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一种基于GIS的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系统_构架-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韩波

论文摘要:基于GIS技术,设计了城市燃气管道信息和图层数据库,改进了国际上常用的风险评估法的对象,以管道的风险概率值作为风险指标评价方法的评分对象,分析了管道重大事故后果模拟模型等。最终构建了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系统的构架,并在基于MAPX的平台上实现了系统。
论文关键词:管道,风险管理,智能决策,事故模拟,构架

1引言

城市燃气管道是向市区供应生活用气、企业热源及化工原料的重要枢纽。管道发生的任何意外事故,都可能严重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甚至造成巨大损失,对城市燃气管道进行有效地风险管理极具有现实意义。研究管道的风险管理目的在于提供相关决策支持信息,供人们分析、判断、预防、决策参考,最终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随着计算机应用的广泛深入,用户对决策支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由于国内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技术起步较晚,过去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技术多以风险评价为基础。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往往是以对大量静态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依据。智能决策支持应用于管道管理方面的实例很少,为了提高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充分调研管道风险管理相关技术的基础上,详细设计系统的各个部分,最终构建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系统。

2风险管理系统数据库

数据库是数据库的重要数据资源,是模型库、方法库和会话系统的基础部分。管道风险管理主要涉及到两个最基本数据库:管道基本信息库、区域地理图层库。

2.1管道基本信息库

对管道进行风险管理,首要关注管道基本信息,因此必须建立相应数据库。“Pipelineriskmanagementmanual”中介绍了美国的管道指标标准评分体系,它是目前为止国际上较为通用的体系标准,它将影响管道事故可能性的成因分为第三方损坏、腐蚀、设计因素、误操作等4类。采用这一标准,对城市某区域管道进行分段编号,采集各管段相关数据(第三方损坏、腐蚀、设计因素、误操作指标等),并进行适当处理;建立管道基本信息库如表1所示。

表1管道风险指标信息库(注N:数值型)

管段序号

始节点坐标

末节点坐标

相对风险总值

三方损坏指标

腐蚀指标

设计指标

误操作指标

X1

Y1

X2

Y2

N

N

N

N

N

N

N

N

N

N

2.2区域地理图层库

为管道风险管理提供一个可视化平台环境,采用GIS、DATABASE等技术,建立管道区域地理图层库,图层库中至少包括区域轮廓图层、管道图层等。在此图层库上来实现以下功能:

(1)图库管理:提供图层管理功能,可任意添加、删除图库中的现有图层,按需求显示地形、地貌等。

(2)地形图显示:按分区、管道压力等显示。地形图的查找和问讯方式可分别以屏幕和地形图号为单位,沿上、下、左、右、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共8个相连接的方向移动显示。显示控制包括放大、缩小、平移、还原、重置中心点等。

(3)地形图查询:依托数据库,实现图文数据的交互查询。将主要以GIS的空间拓扑关系处理为依据,考虑点、线、面的包含、相邻、相交等。提供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等。

(4)地形图编辑:编辑规定比例地形图、管道序号及各个属性参数等,实现地形图的输人、图形矢量化。

(5)符号库设计:设计地形图中的各种图元代表的符号,包括标准图元库、标准色标库、各图元矢量数据库、规定比例地形图库、标记库、属性数据库和其他资料库。

3管道风险指标评价方法

评价管道风险指标,目的是得到风险等级的分布状况,即要确定管道各分段的相对风险总值,如表1所示。关于相对风险总值的确立,在WKentMuhlbauer评分法基础上,采用对管道相应参数的客观数据进行划分范围来打分的方式,在此改进国际上常用的专家评分法的对象,以管道的风险概率值作为评分对象,这样能更加有效地评价管道风险。假设预先对采集的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得到了管道的各类风险指标概率值,采用以下公式来计算管道风险概率值:

管道风险概率值=第三方损坏指标(概率值)+腐蚀指标(概率值)+设计指标(概率值)+误操作指标(概率值)

由上式计算得到的管道风险概率值如下表第1列所示,采用专家评定得到相对风险总值如第2列所示,见表2。

表2改进后的专家评分法

管道风险概率值

相对风险总值

1×10

1(一类风险)

1×10

2(二类风险)

1×10

3(三类风险)

1×10

4(四类风险)

1×10

5(可接受风险)

其中,表2中1-4类风险的风险值大于标准值,说明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较大,应引起足够注意,采取相关措施来降低风险概率值,以提高管道的安全水平。5类风险的风险值较小,为可接受风险,即可认为是安全或接近安全水平。

4管道风险事故后果模拟模型

模型是给决策者以通过推理、比较、选择来分析解答整个问题的能力,所有的决策都要求不同程度地建立模型。管道风险管理涉及到的模型主要为重大事故后果模拟模型等,下面以火灾事故后果模拟模型为例来介绍模型库的建立。

管道火灾事故后果模拟主要模拟火灾发生后的过程,在可视化状态下,提供火灾影响范围和程度等。模型的确立是由火灾的热辐射通量来推断火灾的损害程度,进而由某处的热辐射通量推算其距火灾中心的位置。

在计算火的热通量时,把它看作一系列点热源,其热辐射通量可按下列公式计算:

热辐射通量为I处距中心的位置可按如下公式求解:

在模拟过程中,根据热辐射通量将火灾发生点周围区域划分为:死亡区(>37.5Kw/m),重伤区(>25Kw/m),轻伤区(>12.5Kw/m),感觉区(>4.0Kw/m)。

4城市燃气管道风险管理系统实现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最终目的是支持决策,一个通用智能软件通过人-机界面与决策者进行交互,通过处理机来执行对当前决策者及指令的理解知识任务,四库系统提供数据交换、消息传递、模型方法等,它是整个软件的核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一种全自动沙石过滤器的优化使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炉嘉恒法渣处理钢制喷嘴改造-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