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思想政治课中情感教学的运用

时间:2016-07-17  作者:黄淑华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课中情感教学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课 情感教学 运用

长期以来,中学思想政治课都处在教师难得教,学生懒得学的阶段。学生把它认为是“豆芽课”,只要考试前背一背,就能考出好成绩;但事实并非如此,学生的考前背一背并不能考出好成绩;根据学生的现状,教师也处在难得教的阶段。如何才能走出这种现状呢?根据多年的政治教学实践,我认为要使思想政治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不能无视情感的作用。只有在政治课中注入情感的因素,实施情感教学,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所谓情感教学就是指,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自身言行的情感投入或借助媒体创设情景等手段,对教育对象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学习动机、兴趣、意志和情感的培养,建立起稳定的学习情感意识,从而有效地调动和激发学生的认知活动,并借助于情感的激励功能,完成认知目标,落实情感目标的一种辅助性的教学。简单地说,情感教学就是指在教学中通过各种途径创设情感氛围,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情感体验,激发学习的兴趣、理解课本原理、培养学生情感和规范学生行为的一种教学方法。

在思想政治课中运用情感教学的方法,首先能激发学生对本学科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自觉学习的最初动因,学生对某一学科的学习兴趣常常直接源于他们对这一学科的情感,而情感又总是在一定的情境和一定的场合下产生的。教学中声情并茂的讲授,气氛热烈的讨论,平等融洽的对话等等,这些情境的创设都会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一个被老师喜欢的学生常常充满信心,潮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相反,一个被教师厌弃的学生常常会自暴自弃,消极无为,不求上进。

其次,运用情感教学能提高学生认知问题的能力。情感具有两极性,表现为积极肯定和消极否定两个方面。当学生看见先进人物和事迹时会产生敬佩、仰慕的情感;当看见社会上丑陋现象时,会产生反感、厌恶的情感。针对这一情感,作为政治教师在课堂中可以有意识、有针对性的利用情感两极性,在学生已有的初步判断能力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分析和认识真、善、美。

再次,运用情感教学能改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在政治课中,教师一定要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感染力,从而促进学生思想觉悟的提高。

那么如何在政治课中实施情感教学呢?要实施情感教育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教师要尊重和关爱学生。

爱是实施情感教育的源泉。高尔基说过:“只有爱学生的人,才能教育好学生”。要培养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靠下命令是不行的。要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他们,使他们充满希望,这是发挥德育实效的基础。在教学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有的学生学习比较刻苦,但由于语文基础差,在政治课的学习中,德育论文网知识理解起来比较慢,考试中成绩很差。对于这样的学生,多找他们谈话,多帮助他们理解题目的意思,给他们树立信心,自然学习的兴趣就渐渐被激发出来了,成绩也提高上来了。特别是对学习困难学生适当降低对知识点的要求,并对他们的表现更应偏爱于热情的赞赏与鼓励,有意识培养求知欲望,增强克服困难的毅力,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使教师的教育能满足学生认知与情感共同发展的需要,教师的理解、关爱、尊重,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所以,作为教师,首先就应该尊重和关爱学生。

(二)、课堂上要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课堂要真正使“教”“学”达到和谐,光靠教师投入大量的情感是不够的。必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把丰富的情感体验融入到听课的过程中。这就需要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比如讨论、小品、辩论等形式或讲故事、时事分析等都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课堂上要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比如可以通过对典型事例、时事的分析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三)、课堂上要善于调节情绪,以情动人。

青少年学生的情感具有极易受感染的特点。教师强烈的感情会使学生受到感染,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加深对教材思想内容的理解。教学中,自己要充分投入始终保持高度热情,以此感染学生,调动学生情绪,使学生思维和智力活动处于兴奋状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在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德育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施途径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