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职业导师制”困境探究

时间:2016-08-10  作者:袁静

论文摘要:职业导师制是一种有效的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本文介绍了职业导师制在迅速提升新员工技能,传承企业文化,有利于企业选拔领导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出在职业导师制实施中所面临的困境,并从员工和企业管理者以及企业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同时提出相应地解决对策及实施建议。以使企业在建立并实施职业导师制时能顺利进行,完成组织目标,并达到管理层期望,让职业导师制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员工培训与开发。
关键词: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绩效考核;激励
企业职业导师制是指企业中富有经验的、有良好管理技能的资深管理者或技术专家,与新员工或经验不足但有潜力的员工建立的支持性关系,以对该员工适应新环境、迅速融入企业文化、提升自我业务水平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指导。
职业导师制与我国以往国企内的“师徒制”不同,传统的师徒制仅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对新员工提供技术上的传授,并不涉及职业生涯的指导。而导师制是一种人才开发机制,通过在企业智力层面构建一种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和机制,培养满足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
如何高效、低成本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和开发是许多企业的难题,职业导师制的建立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代写本科论文但是,伴随导师制的实施,相关问题也日益凸显。
一、导师制的作用:
职业“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为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方面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1、迅速提升新员工技能。老员工将自己的技能和多年工作的经验,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的指导传授给新员工,针对性强,理论联系实际,使新员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并运用到工作中,提高其岗位胜任能力。
2、传承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在传播和发展中受人的影响因素很大。在导师指导新员工的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地传递了组织的价值观和文化,增强了其对企业文化的认知、感受和融合。
3、为被指导者提供职业生涯指导和支持,促进其职业生涯的发展。通常情况下,导师既具有职业生涯功能,又具有心理功能。
4、有利于企业培养和选拔领导人。通过建立导致制,导师在指导被指导者时,也是在将自身的知识技能巩固和系统化。同时,也能提升导师的责任感、使命感,降低核心员工的流失率。
5、导师制的建立还有利于建构组织学习的机制。形成坦率开放,互助学习的团体氛围。
二、“导师制”现状
随着导师制在企业的实施,我们经研究发现,在大多数企业中,导师制并没有产生在实施前所期望达到效果。结合企业管理层,老员工,新员工三方的反馈,我们发现导师制在企业的实施过程中正面临着以下困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校本研修
下一篇论文:企业级应用中的数据集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