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农村配电网防雷保护探究

时间:2016-08-10  作者:耿庆善

摘要:随着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不断深入,县级供电企业在农网建设与改造中,切实加强农网防雷保护措施,对确保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起到致关重要的作用。笔者就如何加强农村配电网防雷保护,提高供电可靠性问题,从35kV线路入手,到变电站、10 kV线路及低压网络的防雷保护措施分别进行了探究,同时提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其它技术措施。
论文关键词:农村电网 防雷 可靠性
1 前言
农村电网一般由35kV送电线路、35kV变电站及10kV配电网和0.4kV用电网络组成,其绝缘等级不高,在雷雨季节,经常因雷害事故而造成大面积停电,给工农业生产带来损失及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农村电网防雷是一项非常严重的工作。
雷击通常分为直接雷击和感应雷击两种。雷云对地面物体直接放电的现象叫直接雷击。在送电线路附近,雷云对地放电时,因电磁感应而产生强大的电动势对送电线路造成的冲击叫感应雷击。在雷电直击于架空线路后,雷电波将以光速沿线路向两侧流动,这种在导线上流动的雷电波叫雷电侵入波。随着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不断深入,县级供电企业在农网建设与改造中,切实加强防雷,可以有效提高农网供电可靠性。
2 35kV送电线路防雷
2.1 防止直击雷。论文网架空送电线路最有效的保护,是采用接地的避雷线,并且避雷线的保护角愈小,其遮蔽效果越好(一般应小于20°),但随着线路电压等级的降低,避雷线在线路造价中的比重增加较大。35kV线路一般不沿全线架设避雷线,只在发电厂、变电站进出线段架设1~2km避雷线(如线路很短,两段进线保护段架设避雷线后所剩不多,且供电性质又十分重要的除外)。
考虑到35kV系统是中性点不直接接地的小电流接地系统,也就是说35kV线路允许单相接地短时运行,那么在线路设计时,应把无避雷线部分线路尽量采用导线三角型排列方式,使最上面一相导线充当避雷线的作用。架设避雷线的进线段,应尽量采用导线水平排列的门型杆塔,因双避雷线对雷电流有分流作用,可降低雷击杆顶的电位,使雷击跳闸率减少。若其间有单杆双杆交替,因单双避雷线的过渡点与导线由三角形排列向水平排列的过渡点在施工过程中难以保证同一,会造成导线过渡点附近的保护角过大,而增大绕击机会。同时,双避雷线在杆顶还要互相联结并分别装设接地引下线。
要正确认识《规范》规定的1~2km的进线段保护距离,这是指一般而言,不能死搬硬套。一般雷暴日超过40天的多雷地区,进线段应达3km或更长一点,并且还要提高进线段水泥电杆的耐雷水平(在进线段要多加一片绝缘子),尽量减少雷击造成的闪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村妇女领导力调查
下一篇论文:农远工程模式二卫星接收系统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