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析如何构建新型新疆中学篮球竞赛体制

时间:2015-11-06  作者:马明坤

摘要:随着中学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篮球运动作为中学体育课程教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深受中学生的喜爱,但是检验教学与训练水平的杠杆——竞赛却没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多方面分析新疆中学篮球竞赛体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为新疆中学篮球竞技水平的整体提高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关键词:中学生,篮球竞赛体制,建议

1.研究方法

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田野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对历年参加全疆中学生篮球比赛的队数、不同地区参加比赛的队数、参赛队的分布范围、参赛队员的民族、队员资格审查程序、竞赛规程的制定等方面进行研究。

2.现行新疆中学生篮球运动竞赛体制现状调查结果与分析

2.1新疆各地区组织中学生篮球竞赛次数偏少,队伍得不到锻炼。

比赛是检验篮球队训练水平的杠杆。由于目前全疆中学生篮球赛采用的是赛会制,比赛时间较短,竞赛编排只能采用先分组排名,然后每组前两名再进行淘汰赛加附加赛的方法以缩短时间,这就使比赛场次减少,很多参赛队得不到很好的锻炼。

据调查,目前只有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和体育局每年举行一次“体教结合”的篮球比赛,参赛对象是乌鲁木齐市各中学代表队、中专代表队(主要以体校为主)。所以,多数学校的篮球队每年只有两次参加比赛的机会,锻炼机会相对较少。

2.2参赛队伍男、女比例失调,女队建设没有足够重视。

据调查,新疆自2003年起由教育厅体艺卫司主办的暑假期间举行一届全疆中学生篮球比赛,下表是关于历届中学生篮球赛参赛队的情况:

表一,历年新疆中学生篮球比赛参赛队伍情况

年份

高中男子队数

初中男子队数

高中女子队数

初中女子队数

2003

7

7

2

3

2004

15

10

5

2

2005

14

14

5

5

2006

16

6

5

4

2007

16

8

6

6

2008

16

12

6

7

由表一我们可以看出:高中男子、女子组自第二届起参赛队较为稳定,但是高中女子参赛队伍较少;初中男子、女子组各界参赛队伍数量不稳定,这说明初中阶段篮球队伍建设没有得到重视。这些参赛队多是本地区优秀队伍,经过本地区中学生比赛锻炼后参加每年一度的全疆中学生篮球比赛。

2.3经费不足困扰比赛承办单位和各参赛队。

新疆中学生篮球比赛承办采用招标的形式,在每年的比赛期间决定下届比赛承办单位。由于新疆中学生篮球赛主办方为新疆教育主管部门,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竞赛开展的首要问题,每年投标单位有限,各学校承办热情不够,给竞赛的开展带来了很多的困难。由于新疆幅员辽阔,给各参赛队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表二,不同地区参赛队经费使用情况(一年的经费)

地 区

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

北疆地区

南疆地区

总 额

40000

17000

10000

教师训练补助(或奖金)

10000

2000

1000

百分比

25%

11.8%

10%

学生训练补助

0

0

0

百分比

0%

0%

0%

平时训练开支

20000

8000

1000

百分比

50%

47.1%

10%

交通费

4000

4000

5000

百分比

10%

23.5%

50%

参赛报名费用

3000

2000

2000

百分比

7.5%

11.8%

20%

比赛期间食宿费用

3000

1000

1000

百分比

7.5%

5.8%

10%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各参赛队的经费多用于平时训练和对教练员的奖励;北疆地区各参赛队的经费多用于平时开支和交通上面;南疆地区各参赛队的经费多用于交通支出。由于北疆冬季较长,缺少室内训练场馆,所以平时训练开支多以租用训练场地为主,而南疆地区降水比较少,冬季气温也较高,室外场地能够保证整个年度的训练,训练开支多以更换器材为主。南、北疆地区各参赛队对于教练员的补助较少,很难激发教练员的积极性;南疆地区参赛队的经费较少,且多用在交通上,很难高质量的保证训练。

2.4比赛覆盖面较小,不能很好带动全疆篮球运动的开展。

由于新疆特殊的地形(三山夹两盆),每年的新疆中学生篮球赛多由距离乌鲁木齐市较近的城市承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距离乌鲁木齐市都在两千公里以上,阿勒泰地区较远的县市也有接近一千公里的路程,给各参赛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全疆中学生篮球赛覆盖面积较小,多集中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见下表。

表三,历届新疆中学生篮球赛参赛队隶属地区

年份

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

北疆地区

南疆地区

高中男子

高中女子

初中男子

初中女子

高中男子

高中女子

初中男子

初中女子

高中男子

高中女子

初中男子

初中女子

2003

5

1

4

2

1

0

1

0

1

1

2

1

2004

9

4

5

0

3

0

3

1

3

0

2

1

2005

9

4

8

3

3

0

3

1

2

1

3

1

2006

8

3

5

2

8

2

1

1

0

0

0

1

2007

6

4

3

5

5

1

1

0

5

1

4

1

2008

10

6

9

3

4

0

2

1

2

0

1

1

由表二我们不难看出:每届全疆中学生比赛参赛队多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这与新疆的特殊地形有很大的关系,这也造成了全疆中学生篮球比赛不能够覆盖到全疆每个地区。

2.5参赛队员资格审查不严,多次“以大打小”现象。

据调查,最近几届比赛中出现“以大打小”、运动员超龄等现象令很多教练员教练员不满,由于参赛队员资格审查只有通过单一途径(审查学籍和年龄)进行,所以参赛队员资格审查比较困难,组委会又采取“谁举报谁举证”的原则,给有些队伍可乘之机。

3.结论与建议

3.1构建中学生品牌赛事,带动全疆全疆篮球运动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我院健身舞蹈教学内容的设置
下一篇论文:浅析学分制下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资源的改革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