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谈我院健身舞蹈教学内容的设置

时间:2015-11-01  作者:陈天虹 贾翔翔

健身舞蹈不但能有效的增强学生体质,改变学生的外部形态结构,而且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作为我院体育课程设置中的一项内容,健身舞蹈的教学内容如何定位,让更多的学生去认识它、接受它,从而转化为由内自发的兴趣浓厚的练习它,达到一定的练习效果,最终成为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是需要我们探究和不断改进的。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健身舞蹈,教学内容设置

健身舞蹈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例如:形体芭蕾、有氧拉丁、广场舞蹈、交谊舞、健身秧歌等等。形体芭蕾和有氧拉丁在国外比较流行,在国内刚刚兴起的有形体芭蕾、有氧拉丁和健身秧歌等,广场舞蹈是比较普遍的大众健身方法。健身秧歌是健身舞蹈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在传统秧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如今已在各年龄层次开展。作为我院体育课程设置中的一项内容,健身舞蹈的教学内容如何定位,让更多的学生去认识它、接受它,从而转化为由内自发的兴趣浓厚的练习它,达到一定的练习效果,最终成为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是需要我们探究和不断改进的。

我院大部分学生均来自乡镇、农村,生理处于青春期后期,青春期不仅是生长发育的阶段,而且还是塑造优美形体的极佳时期。而心理上比较紧张、抑郁、不自信。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健身舞蹈有所改善和改变,健身舞蹈不但能有效的增强学生体质,改变学生的外部形态结构,而且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目前我院体育课程设置情况为:体育课程开设两学年四学期,每学期28学时。第一学期为基础体育课,以班级建制授课,教学内容为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和身体素质练习;第二、三、四学期为选项体育课,打破原有的班级建制,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兴趣、体育基础等情况自主选择运动项目,其中二、三学期为初级班,第四学期为高级班。我院体育课开设球类(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 拨击类(散打、跆拳道、武术等),艺术类(健美操、健身舞蹈、体育舞蹈、瑜伽等), 保健类(体育保健、太极拳等), 还有最新的轮滑项目等,所有这些项目均采用网上选课的方式让学生去自主选择。另外还开设了体育保健课,主要针对伤、病、残、体弱、特殊体型等学生开设,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从而达到保健和康复的目的。

我院开设健身舞蹈课程至今已有4个学年,这个课程比较新兴,得以借鉴的东西很少,在不断地摸索中,我们最终确定了具体的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是以舞蹈的基本姿态、手位、脚位、健身舞蹈小组合、健身秧歌小组合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参与者的身体练习,体现人体运动美的身体姿态,不仅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从中得到“美”的享受,提高了艺术修养。对全身大部分的关节和肌肉、韧带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同时能很好的培养学生高雅优美的身体姿态,体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健康体魄。开设该课程得到众多学生的欢迎,从选课的情况可以看出。健身舞蹈每次选课人数均超过各项平均人数,收到广大学生喜欢。

健身舞蹈在具体教学内容的设置上主要分为初级班和提高班教学。基础班主要是徒手类教学,以舞蹈的基本姿态、手位、脚位为基础,以形体舞蹈为主要教学内容。课程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健身舞蹈的基本理论和常识,初步掌握基本技术、技能;通过学习,修饰、改善、矫正身体的不良姿态,提高对正确姿态的控制能力,塑造健康、健美的体形,培养学生高雅优美的身体姿态;通过对音乐的节奏感、韵律感的反复感受,提高对音乐节奏的把握能力,培养乐感,初步培养动作的表现力;发展学生的柔韧、力量、协调、弹跳等身体素质,增强呼吸、循环系统的技能,同时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愉悦身心,促进身心全美发展。形体舞蹈采用优美舒展、简单易学,融入部分民族舞蹈特点的动作,动作练习起来既优美有具有特色,很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高级班教学是在初学班的基础上利用器械来完成教学,主要利用扇子来完成动作。课程目标为:通过学习基础理论,进一步了解科学塑身的锻炼方法,为其今后的自我锻炼做基础;以提高灵活性、增强可塑性为目的,通过组合动作练习,进一步提升对肢体的控制能力,塑造良好的体形和优美的姿态;提高学生自信心,增强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培养积极进取、相互合作的精神,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对健身舞蹈的兴趣,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能力,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使其终身受益。

当然,我们在制定健身舞蹈的教学内容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先后改动过三次,最终制定出适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内容。初级班教学时,刚开始我们主要是以基本动作、把杆练习为主,学习简单的八个八拍的健身舞蹈小组合练习。出发点是为了先打好基础,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身体姿态。但是学生的兴趣度不高,原因是这些练习要求较高,学生难以完成,并且练习的过程比较枯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是健身舞蹈小组合。后面的教学内容安排上,我们则侧重于健身舞蹈组合练习,由八个八拍增加至二十四个八拍的动作,把舞蹈的基本姿态、手位、脚位等基础内容贯穿始终,在教学过程中提示、提醒学生注意姿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讲解、镜子的比照、同学之间的比较等等,逐步提高对自我身体姿态的要求,提升对动作美的理解和感悟能力。在健身舞蹈组合内容的安排上是适合男女学生共同练习的动作,当中会有2—3个动作如大鹏展翅体现男性的阳刚之美和傣族的孔雀舞来展示女性的婀娜多姿,更是受到学生的欢迎。

高级班扇子舞教学中,刚开始是手持双扇,配以柔美的音乐进行学习,音乐的节奏感不是很强,那么相应的动作也是柔美舒展,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下来,各有优缺点,优点是:动作舒展大方,有利于紧绷神经的放松,受到女生的欢迎。缺点是:学生对于音乐的节奏掌握不好,练习强度偏低,男生不感兴趣。如何改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并能达到一定的练习效果,当时还成为我们的一点点难题。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正推广第三套健身秧歌,我们从中抽取了部分动作教授给学生,受欢迎度大大提高,这套健身秧歌节奏欢快,曲调明朗,动作优美,男女学生都适合练习,并且健身效果明显。自此以后,在高级班的健身舞蹈教学内容安排上,就以第三套健身秧歌为基础,改编了一部分动作,让它更适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学习,收到较好的效果。学生在学完后,还参加系部的一些演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也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和了解健身舞蹈这一运动。

健身舞蹈课程的开设,不但可以满足学生喜爱舞蹈的内心需求,从而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还可以以点带面,促进全民体育的开展。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愉悦身心,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因此个人认为在高职院校中开展健身舞蹈这一课程,有着很实际的意义,必然也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董 炎 《从健身秧歌的编创浅析大众健身舞蹈的发展趋势》 体育文化导刊 2006.8
2. 唐 和 《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职业实用性的研究》 中国商界2010.6
3. 叶 超 《关于体育课程设置方向的现状分析》 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0.5
4. 阳运刚、杨明发、彭 亮 《大学生娱乐健身舞蹈的编排与教学》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第22卷 2005.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怎样提高学生体育课积极性
下一篇论文:浅析如何构建新型新疆中学篮球竞赛体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