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乌鲁木齐市高校大学生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调查分析

时间:2015-06-25  作者:郭森

摘要:本研究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及数理统计法,通过对乌鲁木齐市5所高校公共体育课学习效果评价体系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教师只是在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中担任标准执行者的角色,缺少其它有效、合理、公平的手段来评价学生体育课的学习;评价主体单一,教师评价占主导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很难保证考试评分标准公平、有效地执行;很难完善评价因素缺失的现象。因此,通过对乌鲁木齐市普通高校的体育评价体系的调查分析,指出今后体育教学评价改革的趋势,以及学生体育课成绩评价体系及内容和方法的发展方向,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进步和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提供可借鉴之处。
论文关键词:普通高校,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

大学生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属于课程评价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热门话题,其中大学生体育学习效果评价的研究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刚要》指出:“学生的学习评价应是对学生学习效果和过程的评价,主要包括体能和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和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的方式进行。在评价系统中应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强化激励、发展功能,把学生的进步幅度纳入评价内容。”对与大学生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的研究,有利于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和更好地贯彻和实施“健康第一”的教学指导思想,对于提高大学生的体育兴趣、促进终身体育意识、习惯和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乌鲁木齐市普通高等院校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阅读国内外有关体育学习评价的书籍、论文、科研报告等文献资料,了解体育学习评价的发展概况和相关科研动态。

2.专家访谈法

根据研究需要,对乌鲁木齐市12名高校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体育教育专家(教授4人,副教授8人)就学生体育学习评价的标准、内容和指标进行专题访谈。

3.问卷调查法

随即抽取乌鲁木齐市5所普通高校(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的老师50名,并发放“乌鲁木齐市普通高校体育学习评价现状调查问卷”;发放问卷50份,收回48份,收回率96%,有效问卷45份,有效率93.7%。

4.数理统计法

运用EXCEL 软件对调查的数据进行统计

二、研究结果分析

(一)评价标准

1.学校统一制定的学习评价标准仍占主导地位

调查中发现有74%的老师选择“学校统一制定的体能、技能标准”。有10%的老师选择“根据学生不同的水平制定出不同的考试标准”;4%的老师选择“根据学生进步的幅度来评分”;选择“根据学生学习态度来记分”的老师人数只占到被调查者人数的8%;除此之外,只有4%的老师选择“综合前几种方式评分”。综合前几种调查情况可以看到,目前乌鲁木齐市高校对于学生体育学习评价标准的制定还存在一些弊端,极不利于培养他们锻炼身体的习惯和终身体育的意识。

2.绝对性评价标准与相对性评价标准难以有机结合

调查发现,有些老师只是绝对的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给学生一个相应的成绩,并没有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这样以来就会是这部分体质较差的学生丧失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是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尽可能的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运用区别对待的教学原则,给予不同的帮助,在评价时也要充分的考虑在其中。

(二)评价因素的缺失和不完善

学生的学习评价应是对学生学习效果和过程的评价,主要包括体能和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和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的方式进行。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有72%的学校体育学习效果评价体系还是很大程度上比较重视体能和运动技能,却比较忽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以及学生的进步幅度。

(三)评价主体难以实现互动

多元化评价是通过自评、互评等方式,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相互活动,体现师生间的双向选择、沟通与交流,使评价更具合理性。调查中发现,有

51%的老师认为,根本没有必要或不太必要让学生参与到体育学习评价中来。

(四)评价手段单一

调查中发现,目前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时多采用考勤、体能测试、运动技能测试,一把尺子、一块秒表或通过教师的肉眼判断是体育课评价的传统工具,而现有的这些手段是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的,因此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五)评价体系中“阳光体育运动”的方案落实不到位

搞好阳光体育运动,可以加强对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强化增强体质的意识,体育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研究表明:虽然有30%的学校都把“阳光体育运动”方案纳入到评价体系中来,但是却没有真正的落实到体育教学的过程当中。因此不能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很好的发展。

(六)评价体系中没有涉及到课外体育健身评价

课外体育健身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刚要》中指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评价因素,但是在调查中发现,各个高校却没有把它纳入到体育学习评价体系中来,因此,这将会导致学生上完体育课,就不会自觉的去参与体育活动,将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体育学习评价的标准仍以学校统一制定为主;评价因素的缺失和不完善;评价主体单一,教师评价占主导地位;评价手段单一;评价体系中“阳光体育运动”的方案没有真正落实;评价体系中没有涉及到课外体育健身评价。

(二)建议:

1.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互动化,学生通过自评和互评,可以及时获得自己发展状况的反馈信息;实施分层评价,此时除了要注重他们的运动参与、学习态度等方面以外,还应把他们的创造能力、合作互助精神等纳入进来。

2.评价应以学生全面的发展为本,体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因此,体育学习评价应关注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中的目标实现情况,而不是学生在群体中的位置,应该使得学生全面的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化,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和激励学生,使学生得到全面而健康的发展,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应强调生理效应、淡化技能动作技术和动作技能的。

3.评价体系要涉及到“阳光体育运动”的方案,倡导的是一种终身体育锻炼的理念,让学生真正爱上运动,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奠定基础;还要涉及到课外体育健身评价,是新课标下新的可以利用来评价学生体育学习效果的因素,要充分的调动学生体育课外健身锻炼,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建议把课外体育健身活动纳入到评价体系中来。

参考文献
[1]于春艳,王景贤.普通高校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研究综述[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7,23(5):81-82.
[2]汤勤华.体育与健康课程发展性学习评价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扬州大学学报,2008,5.26-27.
[3]张健,潘绍伟.学校体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34-135.
[4]曹电康,贾谊.国内外体育学习评价发展概况的比较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08,5(10):86-87.
[5]曹电康,贾谊.对山西省12所高校体育学习评价体系的调查分析[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报2008,23(4):70-7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乌鲁木齐市体育健身娱乐消费特征及制约因素的研究
下一篇论文:我国现阶段终身体育发展的优化策略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