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涯导航工作中的价值体现

时间:2015-07-09  作者:韩飞

摘要: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职业梦想的开拓者和大学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的引导者。在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应该转变观念,创新工作内容,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生涯辅导,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生涯导航工作中的作用,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大学生职业规划、社会实践和就业服务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以实现当代大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
论文关键词:辅导员,生涯导航,价值

1.大学生生涯导航工作开展的意义

1.1 大学生生涯导航

生涯导航,是指个人依据生涯发展的主客观条件及制约因素,对已经确认的起点,结合生涯发展的阶段,提出相应的生涯发展目标,拟定实现目标的工作、教育、培训计划和行动方案,并赋予确定的时间界限。生涯导航要求大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对决定一个人生涯的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和测定,确定一个人的奋斗目标,编制相应的行动计划,并对每一步骤的时间、顺序和方向作出合理的安排。

生涯规划是动态的系统工程。

1.2 开展大学生生涯导航的目标和原则

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相处,学会发展,学会规划',帮助学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掌握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从容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大学生生涯导航工程的目标: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将职业和个人生涯发展指导作为学生人生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能力,为学生未来事业发展奠定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将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指导学生设立大学生生涯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计划,在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基本技能、职业能力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进行培养和塑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实施职业发展短期计划,提高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职业信息的收集能力和理性决策能力等综合能力。

大学生生涯导航工程的原则:以学生为中心,树立一切为了学生成才与发展的工作理念,提高职业指导的专业化水平;以市场为导向,按市场经济和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指导;以服务为载体,结合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使学生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教育为目标,将生涯规划作为学生人生指导的一部分,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

2.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涯导航工作中的主要方法

2.1 高校辅导员引领和指导生涯规划的制定

进入大学后,大学生有很多事情要去思考:怎样学好专业?如何提升素质?是否考研究生?甚至于大学毕业后到哪里工作、从事何种职业……,为实现这些目标,大学生必须明白在大学四年里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学些什么?体会什么?克服什么?拒绝什么……。这也就是说,大学生一进入大学,

就要尽快地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地给自己进行定位,对大学四年进行一个科学的

规划。

辅导员要及时、主动地开展大学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全面理解与把握大学生涯规划的内涵及其重大意义,让大学生明白大学生涯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与训练的同时,要完成向职业角色、家庭角色、社会角色等多种角色转变的准备工作,从依赖走向独立,这就要求大学生必须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辅导员要引导他们运用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并引导大学生根据职业理想科学地规划大学生涯及制定实施方案,不断地体会大学生活和学习中的成就感与充实感。

在大学生在确立生涯规划意识后,辅导员要悉心指导大学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大学生涯规划,并制定出具体的目标及实施方案。在进行大学生涯规划的时候,辅导员首先要指导大学生客观地评估自我,正确认识自我、分析自我,包括了解个人所追求的生活形态,了解自己的

兴趣,了解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工作价值观,了解自己的性格等。[3]其次要指导学生对自己所处的社会、学校、专业、家庭等环境进行合理的评估。再次要指导大学生把握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清楚地了解时代要求,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专业要求大学生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最后要指导大学生考虑家庭的承受力,家庭对自己事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然后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确定一个合适的奋斗目标,找准奋斗方向,根据这

个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并为之不懈努力,去实现大学生的自我价值

2.2 高校辅导员指导生涯导航具体过程

辅导员在进行指导时要树立全程化的学业指导意识,在实施的过程中组织检查与督促。当代大学生对周围事物有着强烈的关注,他们追求和接受浪漫、新奇的变化和挑战。他们是跟随时尚却又独特保守、富有理智却又冲动行事、不乏功利却又愿意付出、崇尚科技却又心怀忧虑的一个群体。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精彩、有意义,都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为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大部分大学生缺乏

理想目标、缺乏学习意识,大学生的时间、精力处于荒废和散乱之中,生活漫不经心,心态消极,很容易进入跟学业无关的琐事中,加之学习上动力不够,没有学习激情,学习态度懒散,虚度了大学美好光阴、浪费青春,个别学生便沉溺于睡懒觉、网络游戏、恋爱,导致自我约束力下降。

所以,辅导员需将学业生涯指导与学习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有侧重,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可根据各个年级学生身心特点,从低年级就开始进行,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有针对性地与每一位学生谈话,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建立起相应的目标调整和检验机制。每学期初对学生制定的目标进行检验,看其完成度和实际发挥的效果,及时对下一学期的目标进行修正,变更实施措施与计划。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家长、任课教师的沟通和互动,让家长、教师一起关心学生的学业和成长,对每位学生的自我剖析和自我发展规划,提出符合学生实际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帮助大学生真正做好学业生涯规划

2.3 高校辅导员注重阶段效果的监督和激励

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执行大学生涯规划过程中,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辅导员要激励学生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地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

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

辅导员要尽力营造良好的激励氛围,促进大学生涯规划的顺利完成。如树立刻苦学习、精益求精的良好班风;开展丰富多彩的第四课堂活动;开展大学生涯相应辅导活动或讲座等。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涯规划工作中要以人为本,善于发现并利用学生的长处和优势,对学生取得的成就给予及时的激励。辅导员应利用综合测评、奖、助、贷、勤、补、免等方式解决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的实际问题,使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学校有关部门也要从环境、校园氛围、校园活动、校园文化、辅导机构、硬件设施等方面营造氛围保障学生成才。如改善校园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开设大学生涯规划相应课程,完善大学生生涯辅导机构,使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充实自己,减少不满情绪的滋长,从而营造激励的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才。

2.4 高校辅导员强调因材施教和个性化辅导

学业生涯规划是具有个性化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岗位需求与高职外贸跟单教学对策研究—以服装跟单为例
下一篇论文:技工学校学生就业情况思想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