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高州农校学生身体素质调查及“配方教学”的探索

时间:2015-07-28  作者:吴瑞全

内容提要:本文在揭示高州农校学生身体素质变化规律的基础上,探讨出“配方教学”,使其作为一种快乐体育,易于学生接受,从而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既使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又为学校体育与终生体育更好的接轨。
论文关键词:身体素质,调查,配方教学

1.引言

体育教学的目的是要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因为学生体质的强弱,不仅会影响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而且还会影响他们毕业后几十年的学习和工作。

然而,学生体质的强弱,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中专体育课的教学和学生是否经常从事体育锻炼有密切的关系,为提高教学效果,笔者随机抽查测试高州农校学生四项身体素质,根据男女中专体质变化规律和身体发育的一般特点,创立了“配方教学法”,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并与一般常规教学比较,“配方教学”的教学效果优于一般常规教学,学生锻炼的积极性高,身体素质各项指标明显增强,由此剖析出“配方教学”的内容,主要特点以及对增强体质的作用。

2.研究对象与方法

实验组:高州农校2006男生57名,女生57名,年龄均在16~18岁,共114名学生进行“配方教学”。

对照组:高州农校2007级男生57名,女生57名,年龄均在16~18岁,共11名学生进行一般常规教学。

2.2研究方法

本研究方法采用是一些专项素质指标如:50米短跑,立定跳远,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测试方法按常规测试,所测数据使用计算器CASID-180P3600PA 36000PV进行统计,所测试成绩经过反复审核,统计指标包括测试指标的平均值,平均提高百分。

3.研究结果与分析(见表一和表二)

表一.入学时,三年下学期对照组与实验组各项身体素质比较

 

 

入学时

三年级下学期

差值

提高百分率

对照组

实验组

对照组

实验组

对照组

实验组

对照组

实验组

50米跑

(秒)

7.15

7.20

7.30

6.71

0.15

-0.49

-2.1%

6.8%

8.70

8.80

8.80

8.45

0.10

-0.35

-1.20%

4.00%

立定跳远

(厘米)

225.60

224

249.52

253.2

23.92

29.2

10.6%

13%

187.89

185

193.03

198.01

5.14

13.01

2.7%

7%

引体向上(次)

6.95

7

9.21

10.2

2.26

13.2

32.5%

45.7%

一分钟仰卧起坐(次)

38.06

37

35

40.3

-3.06

3.3

-8%

8.9%

1000米跑

(秒)

230.76

228

240.1

224.5

9.34

3.5

-4.19%

1.5%

800米跑

(秒)

218.34

216

213.4

12.16

12.16

-2.6

-5.6%

1.2%

 

表二,实验组与对照组各身体素质平均提高幅度的比较

 

 

实验组

对照组

差组

立定跳远

10%

6.65%

3.35%

50米跑

5.4%

-1.65%

7.05%

男生引体向上

45.7&

32.5%

13.2%

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

8.9&

-8.9%

16.9%

男生1000米跑

1.5%

-4.19%

5.69%

女生800米跑

1.29%

-5.6%

6.8%

 

注:负号表示降低

3.1 从测试对照组入学时各项素质指标(见表一)反映:入学时各项成绩普遍较好,这主要因为广东省已经实行初中升学体育测试,把体育成绩列入总分,促使初中学生在毕业前进行大运动量的素质训练。

从对照组中专三年组各指标与入学时各指标比较(见表一),男生50米跑下降201%,立定跳远上升10.6%,引体向上上升32.5%,1000米跑下降4.1%:女生50米跑下降1.2%,立定跳远上升2.7%,一分钟仰卧起坐下降8%,800米跑下降5.6%。由此可见总体素质呈下降趋势,特别是耐力素质尤为明显。这主要因为中专学生没有升学压力,体育课没有新颖性,无法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热情:又因为在一般常规体育教学中,由于体育基础,技能等个体差异显著,容易造成课堂教学中学生“吃不了”和“吃不饱”的矛盾,因此学生上体育课散漫,体育锻炼意识差,从而使学生身体素质没有明显提高。

3.2 从利用“配方教学”实验组测试的指标(见表一)反映出:三年级下学期比入学时有大幅度提高,最明显的是表现力量的男生引体向上上升45.7%,表现耐力素质的男生1000米跑提高1.5%,和女生800米跑提高1.2%。

从实验组与对照组各身体素质平均提高幅度比较(见表一)反映出:实验组比对照组50米跑上升13.2%,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上升16.9%,男生1000米跑上升5.69%,女生800米跑上升6.8%,由此表明应用“配方教学”比应用一般常规教学更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4.设想与建设

4.1“配方教学”的内容与特点

由于一般常规教学较难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学生“吃不饱”和“吃不了”矛盾较为突出,教材针对性不明显:因此笔者创立“配方教学”。其含义主机指根据学生不同生理,心理需要,结合具体教学条件,教师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不同学生主动地,愉快地学习体育知识、技术、技能,掌握强身健体的方法养成锻炼身体习惯的一种教学形式,其主要特点为教材内容的多样化,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功能多重性,同一课堂的层次教学。

4.2“配方教学”具体做法

4.2.1 调查、了解,测试掌握学生情况,在实施前先测试学生各项素质,然后通过调查其它情况填入下表(三)。

表三:学生基本情况调查卡

 

姓名

体质情况

个人特长

选择项目

个人需求

 

 

 

 

 

 

注:选择项目栏,要在规定的若干运动项目内选择,个人需求栏可根据个人情况填写专栏提高,锻炼身体,加强弱项中的一项.

4.2.2进行方案设计。在了解掌握学生情况的基础上依据不同的情况进行方案设计(见下表四)

表四:教学方案(ABC……)

 

姓名

目的任务

运动项目

方法手段

运动负荷

 

 

 

 

 

 

要求:把条件相近,有共同性需求的学生组合在一起,根据实际情况设计若干方案。

4.2.3进行方案实施(见表五)。在一年级上学期进行一般常规教学。一年级下学期每次课间时间的1/3实行“配方教学”,二年级每次课1/2时间实行“配方教学”,三年级整堂课进行”配方教学”,部分配方教学和整堂课配方教学程序见图一,二。

表五,各年级教学方案比较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学年任务

打基础

巩固,扩展

提高应用

教学方法

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实施每次课1/3实行“配方教学”

每次课1/2时间实行“配方教学”

整堂课进行“配方教学”

 

图一,部分“配方教学”程序图

教学目标——→活动---→学习(复习)教材-----→配方教学-----→结束整理

图二,整堂课配方教学程序图

教学目标-----→课堂要求-----→配方教学------→-课堂总结

4.3“配方教学”对增强学生体质的作用显著,其原因表现为:

第一,“配方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

第二,“配方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全面实现。

第三,“配方教学”有利于学生的组织能力和纪律性,并能充分利用场地器材。

第四,“配方教学”对学生掌握运动技能有利,并为终生服务。

4.4应用“配方教学”的几点体会和建议。

4.4.1“配方教学”要配合教学大纲,所采取教学方案中身体练习的内容要为教学大纲服务,

4.4.2“配方教学”要有基础进行,随学生对身体练习的数量和质量的掌握程度安排。

4.4.3“配方教学”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并要重视教学反馈环节。

4.4.4“配方教学”尽量克服中专学校场地小,器材少的困难,根据有条件合理安排。

4.4.5 学生的活动内容和范围不能扩展太大,便于指导为度。

5.小结

本文在揭示高州农校学生身体素质变化规律的基础上,探讨出“配方教学”,使其作为一种快乐体育,易于学生接受,从而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既使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又为学校体育与终生体育更好的接轨。

参考文献
[1]体育统计编写组.体育统计.高等教育出版社
[2]体育理论编写组.体育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行动导向实践教学在中职体育教学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湖北文理学院体育专业开设舞龙选修课程的可行性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