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职院校图书馆寻求捐赠的可行性与措施

时间:2015-07-28  作者:张瑞贤

摘要: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的一个瓶颈。本文从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现状入手,提出图书馆寻求捐赠的可行性,并从院校本身、合作企业和社会三方面寻求捐赠的措施。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图书馆,捐赠

随着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也经历了一个大发展时期,图书馆作为高职院校的支柱之一也经历了大发展时期。近些年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瓶颈”问题。《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2007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0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9529.9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32%,比上年的3%增加了0.32个百分点。也就是我国高校的教育经费虽然在有所增长,但是同比世界平均水平5%还有很大的差距。教育经费的不足无疑对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影响。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工作者,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借助社会力量和资金,争取社会捐赠,是缓解高职院校经费紧张、馆藏不足的一个重要举措。

1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现状

1.1 高职院校图书馆地位低下

进入21世纪,高职院校得到了前所为有的大发展,到2008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高职院校是1169所。但是与之相比,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2008年10月,河北高职图书馆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会议在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举行,参会的50多所高职院校图书馆的代表,在大会上介绍自己本馆的情况,制约图书馆发展的共性是——经费不足。其中一所院校只有3台计算机,让与会代表心酸不已。高职院校的建立与发展历史非常短暂,大部分是通过合并、升格而来的。图书馆的基础薄弱,有的高职院校甚至没有图书馆,有图书馆的也就三五个员工;藏书三五万册,计算机三五台。高职院校图书馆虽然通过了评估,但是评估过后的地位状况依然没有改变。

1.2高职院校师生对图书馆认识不足

高职院校,师生大都认为图书馆是可有可无的机构。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是应用性人才,只要掌握了技能,到社会上认可就可以。因此高职院校的课程也多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轻理论,重实践,很少有理论知识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图书馆对他们来说是可有可无的。笔者曾经走访过多位教师和学生,没有到过图书馆的占了师生的40%以上。教师忙于实训,学生忙于实习。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合格的技术工人,笔者一位同学也在高职院校教文献检索课程,他说有的学生居然连“百度”、“谷歌”都不知道,令人震惊不已。

1.3 高职院校图书馆人、财、物处于缺位状态

大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馆藏不足,有的仅限于纸本文献。提供多层次、多学科、个性化服务的图书馆很少。笔者通过调查河北高职图书馆,发现30%的图书馆没有自己的网站,60%的院校图书馆虽然有网站,也没有实际内容。大多数图书馆都没有电子图书、电子期刊,个性化服务、参考咨询更深层次的服务更是没有。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服务还停留在借借还还低层次的服务上。有些高职院校都没有自己独立的馆舍,很多馆舍也都是其他建筑改造后的结果。更有甚者有些学校花巨额资金建起来的图书馆挪作他用,成了办公楼、实训室、学生宿舍等。真正用于图书馆服务的只有书库和阅览室。前几年,高职院校为了评估,学校给拨款上百万,突击购进了几十万册书,造成了馆藏结构极其不合理。评估完后,有的学校三年里没有进过一本书。大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处于设备的初级阶段,一些大型的数据库没有能力购买,一些教师搞科研都没有相应的资料可查,使得图书馆的服务无法跟进。

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高职院校也随着社会的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学科和专业,图书馆的现状也导致不能为广大师生进行更深层次、个性化的服务毫无疑问,经费问题的解决是改变图书馆现状的首要问题。

2.高职院校图书馆寻求捐赠的可行性与障碍

2.1 高职院校图书馆寻求捐赠的事实基础

纵观国内外高校图书馆,受到捐赠的图书馆比比皆是。打开百度,输入“图书馆、捐赠”就可以搜索到1,340,000条关于图书馆捐赠的消息。可见,图书馆接受捐赠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美国高校图书馆获取社会捐赠的历史十分悠久。创办伊始的大学图书馆的藏书都是由教会或者牧师私人捐赠的。哈佛学院图书馆就是在英国牧师约翰•哈佛捐献了400本书的基础上于1638年建立起来的,人们为了纪念哈佛的慷慨捐赠,便以他的名字为学院命了名。哈佛大学得以扬名还得益于他雄厚的财力,同时哈佛大学是校友捐助最多的大学,哈佛大学图书馆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图书馆,有了雄厚的财力就能建立最先进的设备,为图书馆开展深层次的服务提供经济保障。

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一直等待着政府的投入,而从教育经费比例来看,教育经费一直投入不足。社会力量对教育事业的赞助力量不够。高校完全依赖政府的办学模式,使得社会力量助学也无从体现。这严重影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近年来,我国高校图书馆也突破原有的“坐、等、靠”的模式,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向私人企业或金融财团筹集资金。国内已有不少高校图书馆成功地获得了港、台及国外私人、基金会的捐助。例如:香港商业巨子李嘉诚为北京大学建造新馆捐款1000万美元;港商石景宜先生20多年来先后为内地捐赠珍贵图书达百万册,为北京大学捐赠书款200万元人民币。香港友人梁洁华捐款扩建中山大学图书馆,香港电影巨子邵逸夫为国内几十家大学图书馆捐款。打开中国捐书榜,国内收到捐赠图书的大学图书馆比比皆是。因此,国内社会力量已经开始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也都能关注图书馆的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图书馆也能够有机会获得社会力量的帮助。

2.2 高职图书馆寻求捐赠的环境基础

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不是理论研究者,而是毕业后稍加培训就能上岗的应用性人才,因此高职的办学模式就更不能“坐、等、靠”的模式,而是要积极与社会联系,与企业合作,现在有很多高职院校都与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式培养学生,根据企业的需要来输出学生,学校与企业形成了长期合作的关系。企业与学校这种长期合作的关系为学校寻求企业的帮助提供了契机。现代的企业发展都强调一种企业文化,如果学校培养的仅仅是一种熟练而素质相对低下的技术工人,那么企业的发展只是一时的,而不能具有长久的发展活力。高职院校对学生缺乏人文素质的培养,而图书馆的教育职能正好发挥了这样的功能。图书馆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那么高职院校图书馆就要发挥自己潜能,让学校领导师生和企业都能认识到图书馆在培养学生人文素质方面的重要性,使学校的政策和企业的捐助向图书馆倾斜,那么图书馆就有寻求捐赠的环境基础。

高职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现在不象几年前那样“三五牌”的退休职工或者“博士后”。特别是为了评估,引进了图书馆学专业的本科、硕士,还引进了其他专业的高级人才。现在的高职图书馆的人才层次结构趋于合理化,也为图书馆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图书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都与其他高校图书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图书馆的服务得到这些人母校的指导和帮助。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杨梅娟馆长寻求到了求学母校中国人民大学藏书几万册的捐赠,为丰富自己学校的馆藏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与个性化信息服务需求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随书光盘的分编及管理初探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