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问题调查和剖析

时间:2015-07-09  作者:吴莹 毕志蓉

摘要: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作为人类知识文化传播和存储中心的图书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以信息网络为主体的虚拟现实技术正将图书馆推向多媒体电子技术的崭新境界,为适应电子文献信息服务,各高校图书馆大力开展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纷纷建成自己的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已成为图书馆现代化、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

电子阅览室是一个以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为“硬”件,提供众多信息资源和信息交流的平台,为高校师生提供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服务、电子文献资源检索以及因特网查询的服务场所,以教学、科研服务为主,一般以免费和或低收费形式出现,带有很强的学习性、学术性、教育性和服务性等特征。电子阅览室由于电子文献存储容量大、检索灵活、传递快捷、使用时间成本低、时效性强,受到读者的普遍喜爱。然而,在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新的问题。

1 高校学生利用电子阅览室的现状

1.1 部分高校学生把电子阅览室作为获取信息的场所

有部分学生利用电子阅览室检索馆藏以及网络上的各类电子学术文献,合理地利用电子信息资源,获取对自身专业有用的相关信息,更好的丰富和提高他们的专业理论水平,提高了自学能力和信息素质;了解相关课题的最新研究方向,增强创新力度,高效地完成自己的日常作业或毕业论文

1.2 部分高校学生把电子阅览室作为娱乐休闲的场所

有部分学生没有掌握文献检索的技能,对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功能及有哪些电子资源不了解,没有把数字资源合理利用到自身的学习和研究中去,电子阅览室的用途也被逐渐扭曲,利用电子阅览室是为了进行网页浏览、在相关网络论坛上发表言论,收发email,聊天和玩游戏。有些学生耗费大量时间在网络聊天之中,有些学生沉溺于各类游戏之中不能自拔,有些学生过分留恋通过电子阅览室享受到的娱乐、休闲和消遣,在网上听音乐、网上看电影、网上看电视,常常乐而忘返,甚至有些学生浏览不健康信息。不仅有悖于电子阅览室的学术性和非盈利性的本质,而且也造成了病毒的泛滥,更不利于高校的学风建设以及学生的身心发展,这也是电子阅览室娱乐化的直观体现。

2 高校电子阅览室的不良现状形成的原因及影响

网络技术在给高校学生带来诸多便捷和革新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在带来诸多正面效应的同时,负面影响也在悄悄地影响着学生。大学生们远离故乡,得不到家人或朋友的关照和帮助;在校的学习生活,备感孤独,渴望加强与社会的交流,这就促使学生通过上网聊天寻找情感寄托,寻找支持和满足。由于隐去真实身份,没有了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受到的种种限制,因而可以随心所欲地聊,畅所欲言,不必担心别人怎么看自己,同时还能够得到其他网民的回应,更易获得现实生活中难以获得的精神满足。他们往往会借助网络游戏充分释放自己,自由的宣泄内心世界的各种情绪,在虚拟的世界中寻找快乐。网络游戏本身的吸引力很容易让人上瘾。

学生处于青春中后期,其年龄特征决定了其对特定信息的敏感性,出于猎奇心理,浏览一些不良信息,包括浏览各种含有反动、色情、迷信、暴力等内容的非法网站。这些不良信息形式新颖、内容刺激,对于喜欢并追求感官刺激的年轻人来说有着神奇的魔力。一些自制力较弱、思想不成熟的学生往往出于好奇或冲动心理,刻意地去寻找这些信息,却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身心健康。在美丑、荣辱界限面前,偷越了道德红线,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置若罔闻,不理不睬。

另外,有一部分学生既无特长也无主动意识,没有主动改变自己去融入校园中,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看网络电视、电影上。

以上这些现象对学生心理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大学生心理上还处于成长期,容易受外界新鲜事物的影响,对于浩瀚的网络空间容易迷恋,产生网络依赖症,导致上课没精神,更有部分读者会逃课前往电子阅览室上网,影响了学业,败坏学风,不利于高校的学风建设。同时对于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此外,由于电子阅览室的容量有限,过多前来休闲娱乐的读者造成电子阅览室经常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使得一些前来查阅文献的读者无机可上,使电子阅览室名不副实。这也不利于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更使得电子阅览室无法正常为读者服务。

高校电子阅览室不良现状的存在,只是埋怨学生不尽公平,电子阅览室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管理者曲解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含义,只要能让读者来电子阅览室使用设备,学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什么都迁就学生不予干涉,对其没有任何的管束和积极的指导和引导,在学生心目中难免会把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作为娱乐休闲的场所。理解并重视对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进行现代化的科学管理,对于真正实现电子阅览室成为图书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来说尤其重要。二是由于现实的管理人员较少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不能使现有设备发挥有效功能和电子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与时俱进地更新知识,在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学习好相关外语、计算机、网络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修养。

3 结束语

电子阅览室在我国高校图书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必须正视出现的不良现状,应积极思考并解决这些问题。强化电子阅览室的功能定位;加强电子阅览室的制度管理;正确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加强规范化管理工作人员管理水平,提高网络知识水平;在借鉴传统服务方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并完善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工作,使得电子阅览室能方便快捷地满足读者的各种信息需求,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

参考文献:
1.蒋国伟.数字化图书馆信息资料共享建设.情报学报.2006,(10).
2.李家清.中外数字图书馆发展研究.情报杂志.2003,(3).
3.盛小平.国内外数字图书馆发展的比较研究.中国图书馆学报.2001,(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下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