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现状调查与研究

时间:2015-05-23  作者:赵亚萍 杨平世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等方法对定西县小学体育教学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存在体育师资不足、教学观念陈旧、教学内容单调、场地器材缺乏、领导对体育教学不重视等方面的问题。为使农村小学教育能快速健康地发展,本文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和研究对策。
论文关键词: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对策

学校体育肩负着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肩负着培养21世纪全面、和谐、健康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的重任。农村体育教学是我国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体育教育改革的进程和成效.通过对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育的调查情况来看,我县的教育现状不是很乐观,所以我们应积极地分析原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县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使我县农村小学体育教学顺应时代的发展,使其在原由基础上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定西县农村小学(胡坡小学、贾庄小学、石咀小学、威戎小学)正式调查始于2009年1月1日,在各小学发放问卷,调查内容截止2009年3月1日。

1.2研究方法

1.2.1 文献资料法

查阅大量有关体育课程改革的相关文件和资料,阅读社会学、教育学、体育学等相关论著,参考有关或相近的其他文章和作品多篇,为本文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1.2.2 抽样调查法

以自行设计的《定西县农村体育教育现状表》为工具,主要了解这些体育教师的水平能力、教学内容的安排、领导的重视程度以及场地器材的使用情况,为探讨如何改变农村小学体育教育作好准备。

1.2.3 访问法

走访多位不要同职称、不同专业的小学体育教师,着重了解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课程、课时计划等情况,并咨询资深的体育工作者,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

1.2.4 逻辑分析法

通过文献资料及数据统计进行逻辑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2 研究范围(详见下表)

表1 定西县4所小学体育师资场地器材统计表

 

学校名称

学生总数

 学 历

毕业校

场地器材

课时安排

胡坡小学

356人

中专

师范

1个篮球场(200米操场)

每周一节

贾庄小学

578人

大专

师范

2个篮球场(300米操场)

每周两节

石咀小学

768人

中专

体校

1个篮球场(300米操场)

每周一节

威戎小学

960人

大专

师范

3个篮球场(200米操场)

每周两节

 

 

注:学历、院校指专职体育教师

3 现状分析

3.1 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3.1.1 教师数量

充足的师资力量是保证农村小学体育教育顺利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通过对定西县4所农村小学调查发现,每所学校共有专职体育教师2--3人,按照《学校体育工作调理》规定,一个体育教师应完成7个自然班的工作量,与学生的比例应为1:280。从以上的数据调查对比我们发现,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师数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这就对体育教学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3.1.2 教师质量

表2 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师职称情况统计表(%)

 

职称

总体

胡坡小学

贾庄小学

石咀小学

威戎小学

高级

8.3

 

12.5

 

12.5

中级

29.1

 

33.3

37.5

33.3

初级

63.6

100

54.2

53.5

54.2

 

从教师的质量上看,定西县城关区高职称教师比例小,初级职称比例大,影响了基本体育发展研究,同时缺乏学科带头人,尤其是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凤毛麟角。无疑,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定西县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程度和水平。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年轻化,大多属2000年以后参加工作,虽然工作热情高、精力充沛,是开展体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但工作经验不足,需要尽快成长起来担负起学校体育工作的重任。究其原因,一方面与体育教师队伍的年轻化以及体育教师学历偏低等客观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与当地的教师职称评定工作滞后以及职称评定中对体育教师的不公平等主观因素有直接关系。

3.2 体育场地器材的设施设备情况

表3 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场地情况统计表

 

 

胡坡小学

贾庄小学

石咀小学

威戎小学

田径场

200m

300m

200m

300m

篮球场

1个

3个

2个

4个

排球场

1个

2个

1个

1个

乒乓球台

2个

3个

2个

6个

 

从上表可以看出,四所学校没有一所学校拥有完整的田径场地,几所学校虽然都有篮球场,但场地不标准不规范、高低不平,篮架大多用白杨树制成,由于时间较长,有严重的安全隐患。至于其他体育设施就更差了,足球场地及体操器械等几乎没有,篮球场地虽然有但是很少用。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看出,由于体育设施贫乏,同时缺乏对现有体育器材的开发和利用,严重影响学校体育的发展。这就需要多渠道、全方位的发展和动员社会力量改善这种落后局面,早日使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育事业走上新的轨道。

3.3 体育教学内容与课余训练

在几所学校中,都正常开有体育课,但在教学课程中各年级都没有执行教学大纲,说明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规范化程度低。但对早操、课间操及课外活动,几所学校都在开展,且开展地比较好,因为它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学生身心教育与个性发展十分重要的环节。

3.4 学校(包括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及重视程度

通过走访调查多所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学生后,得出结论。

学校领导:从某种程度上说,学校体育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学校领导,但在定西县农村小学体育教育中,受到传统思想观念和“应试教育”的冲击,体育不仅是副课,有时甚至被边缘化,一切“副课”都为升学率让路似乎理所当然了,体育受到许多不公平待遇,将它变成可有可无的课程。这样就导致对体育的投资更少,有时甚至认为“可以将体育方面的资金用来购买教师必需得到办公用品”。观念的滞后,极大地阻碍了定西县农村小学教育的发展。

学生家长: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对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不重视。这些陈旧的观念影响着学校体育活动新观念的形成与发展,影响体育教学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智育第一”、“分数第一”、“开学第一”。据调查了解,社会上很多家长,一方面崇拜刘翔这样的体育明星,另一方面却不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认为搞体育“出息不大”或“没出息”。由于受这种观念的制约,给学校体育的决策、管理和发展带来很大的阻力。有些家长甚至认为“学校没有必要开设体育课,学生在学校蹦蹦跳跳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而且既费衣服又费鞋。”种种原因导致学校体育的各种功能和作用很难发挥。

学生认识:在对学生的调查过程中,在回答“你是否喜欢体育课”这一问题时,90%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体育课;在回答“你认为学校有没有必要开设体育课”这一问题时,95.8%的学生表示了肯定意见。这说明体育课在学生心中是十分受欢迎的。但在回答“喜欢什么形式的体育课”时,多数学生回答喜欢自由活动。这说明在学生的潜意识里体育课就是玩耍课,没有形成对体育以及锻炼的全面认识,也说明我们的体育教学工作存在很大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体育工作者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指导,调动学生的锻炼热情及运动的积极性,让他们全面了解体育,重视体育,并形成终生体育的意识。

3.5 重视程度

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定西县农村几所小学在评优和开学时没有把体育成绩当作必须的条件。在问到“学校是否有体育老师”时,学生的回答是肯定的;在回答“体育成绩考核是否与学校评优有关”时,学生的回答是否定的。这就说明学校是将体育课视为可有可无的课程,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这样,不仅不利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挫伤了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违背了“德、智、体”全面发长的教育原则,更有违于国家把体育活动作为精神文明来抓的精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身体形态选材角度看青少年游泳运动员选材的重要性
下一篇论文:对中小学田径教学内容改造探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