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对我校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原因的初探

时间:2015-06-10  作者:林卫清

[摘要]:二十一世纪新时代新观观念,各行各业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进行着不同情度的改革,改革就是创新,是前所没有人去尝试过的。我国学校体育改革,早在九十年代末就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所经历的时间和走过的路子已经不少!但是,在近几年全国中小学生体质调查报告中,就彻底否定了之前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调查报告中指出全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各项指标均出现不同情度的下降!这是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改革的本意就是要求在原来好方面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改进,从而使效果更显著提高。在中国无论哪一种改革,当它脱离了的中国国情,忽视社会客观条件等因素,这种改革是注定要失败的。工厂、企业发展如是,学校体育改革更是如此。那么造成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原因是什么?在此与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论文关键词:学生,身体素质

近两年国家教育部门对全国中小学生的身体形态素质的方面指标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普查,结果是大部分测试指标明显下降,其结果令人担忧与深思。到底什么原因造成近年中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其中受教育部门政令过多,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自为政,以及没有标准、没有格式的形形式形式公开课等方面因素所影响。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从德、智、体等方面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体育在学校中所占有的位置、份量的定位,同时十分明确地制定出了学校体育教学的目标,即是人们经常所说的学校体育教学大纲。因此我们要进行教学改革,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改革,改革方向指向哪里!不能盲目改革,更不能跟风随大流。前几年各地区所搞的公开课就存在着有这种现象,观摩完了整个活动也得不到对教学改革方面的启示。因此,本人认为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必须围绕着学校体育教学的根本目的——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发展学生身心健康的目标而进行。

体育课程是中小学教育和教学的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之一,体育课程教学的时间承担着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任务,其具体的目标是综合性的,里面包括有学习体育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全面学生都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学习和煅练,培养学生朝气蓬勃、活泼愉快、勇敢顽强、拼博进取和敢干竞争的精神。其中通过学习和煅练,增进健康,增强体质是主要目标之一。我校是一所职业中学,在教学中,一直是认真贯彻和执行《中小学体育合格标准》和推行新的课程标准改革为教学目标。为“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煅练,体育教师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增强学生体质和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但在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四个项目中,统计得出的成绩与广东省同龄组平均值相比较,差距很大。短跑、中长跑特别明显。其中100米、800米(女)、1000米(男)、成绩相差较远。只有10%左右的学生达到标准,说明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严重。本人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导找问题的根源,得到造成学生身体素质严重下降的几点因素:

(一)、城市独生子女过惯了娇生惯养的生活,他(她)们从小开始就在父母溺爱的“温室”中长大。从小在家里,父母连小小的家务也不让孩子去做,从而滋长了这些孩子懒惰的思想及行为,由于过着娇生惯养富裕的生活,这使他(她)们出门见着太阳就头晕、微风吹过就头痛的弱不禁风的体质,家长们经常小心翼翼地抚养孩子,生怕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在学校由于害怕学生出现伤害事故的发生,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领导要求改革体育课教材内容,体育教师也不得不取消一些对抗性和容易受伤的体育教学项目。在初中阶段,不少家长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考上重点中学,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无形中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除了完成每周两节体育课的教学外,课外文娱活动课也变成复习课,因此,造成学生体质明显下降。

(二)、当代学生其生活条件、营养搭配均要比八、九十年代的同龄人有很大提高,上学和放学都是由家长专车接送,到家以后大部分时间用语看电视、上网,加上学习压力较大,体育锻炼和活动时间减少,造成营养过剩,学生肥胖症憎多,内赃功能较差,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都不尽人意,常常出现学生站立时间稍长,或者进行中长跑,就出现晕到,呕吐等现象,同时,家长怕发生意外,不放心让孩子出去活动,此外,社会的活动场所开放太少,学生课外活动场所得不到保证。

(三)、学校体育工作得不到真正的重视,应试教育压倒一切,学生课业负担重,由于升学压力,学生忽视了劳动课,学生缺少了体育锻炼,普遍上下肢力量下降,整体身体素质水平偏低。

(四)、素质体育不够健全:素质教育要求学校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全面人才。但目前有些学校和家长对素质教育的理解都存在片面性。一些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将主要的精力放在追求升学率,忽略体育锻炼,整天苦读数理化,把体育锻炼淡薄,甚至不参加任何户外体育活动,经过几年苦读,学生的体制就会明显的下降。

针对以上的问题,我们广大体育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和团省委《学生体制健康标准》,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知道思想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教师要上好每一节体育课,把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新课标相结合,才能使学生在每一节课中,即使学生掌握一些体育理论知识,又能掌握一些体育技能,才能激发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达到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校体育氛围。学校应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宣传。并加强对学生体育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和集体名誉感的教育,培养学生刻苦锻炼的精神。用不同形式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各项运动的比赛,学校每学期都要举行篮球、毽球、羽毛球、乒乓球、队列、广播体操等比赛,一年举行一次大型的田径运行会,这样一来营造良好的学校体育氛围,又能使学生积极参与比赛,使学生有新鲜感,帮助学生树立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加强体育教师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体育教师应切实组织好早操和眼保健操,班级体育活动和比赛,搞好业余体育训练和校内体育竞赛工作,上好体育课,认真落实国家教委关于每人每天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要求。生命在于运动,目前学生体制的下降已成现实,但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家长和学生本身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制订好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确保学生每天至少坚持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实现学生的强健体魄将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蔡菊英从学生身体素质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期刊论文]-体育学刊2004(2);
2、王洪、芦特、金琼近10年间辽宁省高校学生体质动态变化[期刊论文]-体育科学2005(2);
3、樊莲香、张德新、李静波学生体质与健康事关中华民族未来的兴衰与存亡——对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下降问题的思考[期刊论文]-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我校体育专业学生篮球裁判员能力培养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杨平世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