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越位规则的演变对足球战术的影响-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赵辉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分析越位规则的产生和改变对足球战术的影响,揭示出越位规则的演变对足球战术的促进作用。
论文关键词:越位规则,演变,战术,影响
 

自从1863年10月26日英格兰足球协会成立,现代足球也就此诞生,与此同时也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统一现代足球竞赛规则。规则从最早的十四条发展到现在的十七条,在这些条款中第十一条越位,在规则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一条罚则而且它的变化对推动现代足球战术的发展和提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1最早越位规则定义

当队员将球踢出时,同队任何队员较球更接近于对方端线者,不得参予比赛接触球,也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其他队员接触球。

2当今越位规则的定义

越位位置

队员处于越位位置本身不是犯规。

队员处于越位置

队员较球和最后第二名对方队员更接近于对方球门线。

队员不处于越位位置

他在本方半场内;

他齐平于最后第二名对方队员;

他齐平于最后两名对方队员。

犯规

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在国队队员踢或触及球的一瞬间,裁判员认为其就下列情况而言“卷入”了现实比赛中时才被判为越位犯规:

干扰比赛;

干扰对方队员;

利用越位位置获得利益。

没有犯规

如果队员直接在下列情况时接球,则没有越位犯规:

球门球;

掷界外球;

角球。

违规判罚

对于任何越位犯规,裁判员应判给对方在犯规发生地点踢间接任意球。

3足球战术的定义

足球战术是比赛中为了战胜对手,根据主客观的实际所采用的个人和集体配合的手段的综合表现。

4足球越位规则的出现和改变对比赛阵形的影响

比赛阵形是指在比赛中队员的位置排列,是本队攻守力量搭配和职责分工的形式。阵形是比赛战术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使队员和全队在进攻和防守中能更好发挥自己的特长,以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现代足球的比赛阵形是伴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而发展的。规则的变化、技术、战术、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促进了阵形的演变和发展。从早期的阵形变化来看,每次阵形的进步总是伴随着前锋的减少和后卫的不断增多,尤其是越位规则的修改加快了这一进程。现代足球诞生时的规则规定:凡进攻队员在球的前面就是越位。当时的技术水平低,进攻手段是向前踢球后进行冲击或向前带。为此,设1名防守队员就可抵挡9名进攻队员,即“九锋一卫”阵形。1870年,正式规定了“越位”规则,即进攻方球员从后面向位于对方半场内的本方球员传球的刹那间,这名无球队员与对方球门之间防守队员少于三名,判罚越位犯规,由对方罚任意球。这大大丰富了战术内容,越位规则的修改有利于进攻和进球,增加防守队员势在必自行,相继出现了“七锋三卫”、“六锋四卫”阵形,锋卫分工越来越明确,队员之间重视了传球配合,并讲究踢球的力量和方向了,但攻多守少是这些阵形的共同特点。直到1884年在英国诞生的“塔式”阵形即“(2-3-5)”阵形,攻守人数排列基本平衡,改变了攻多守少的状况,塔式阵形在足坛流行40余年,积极地推动了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战术水平提高。

1925年国际足联再次修改越位规则,由进攻队员与对方球门线间有三名队员不为越位,改为有两名队员不为越位。虽改一字,但对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却起到了很大作用。新规则更有利于进攻,它促使比赛的打法,阵形的变化等向前发展了一大步,它是改革现代足球运动的导火线。1930年英国人契莆曼根据新规则对“塔式”阵形进行改良,创造了在足球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WM”阵形,其显著特点是攻守人数排列平衡,分工明确。直到五十年代初,匈牙利发明创造了“四前锋”战术阵形,才取代了“WM”式阵形。其后1958年巴西创造了“4-2-4”阵形,它促使足球战术进一步发展。1970年以荷兰为代表创造了全攻全守的“1-3-3-3”阵形,它要求队员能力更为全面,能攻善守,这以后到现在阵形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围绕着全攻全守的主线在变化,并向纵深发展。

通过上述我们不难发现从越位规则的出现到两次修改对足球运动发展和提高,特别是推动阵形演变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它不仅加重了防守的任务,促进防守、战术的发展,相应也促进了进攻性、战术的发展和提高。

5越位规则细则的修改对攻守这一战术主要矛盾的影响

足球比赛是攻守矛盾组成的。攻和守不断进行转换组成了比赛的全过程。攻和守这一对矛盾也促使足球战术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下面我们就通过历届世界杯决赛阶段平均每场进球数的变化来进行分析。

历届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数

届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平均进球数

3.88

4.11

4.66

4

5.38

3.6

2.78

2.78

2.96

2.55

3.68

2.8

2.54

2.21

2.71

2.67

2.51

总进球/场数

70/18

70/17

84/18

88/22

140/26

126/35

89/32

89/32

95/32

97/38

102/38

146/52

132/52

115/52

141/52

171/64

161/64

从上表所发现第六届世界杯以前(六十年代以前)足球的战术是重攻轻守每场进球数很高,五十年代末巴西队采用以攻为主、攻守平衡的阵形,连续夺得两届世界杯冠军。由于进攻型足球的胜利和卓越的个人技术所产生的威慑力,迫使各国的球队不得不加强防守以遏制进攻,诸如清道夫、锁链式、混凝土等密集防守阵形应运而生,至使六十年代几届世界杯进球数迅速下降到3个以下。

七十年代以荷兰为代表的全攻全守打法使得攻守趋于平衡,进球数相对稳定,进入八十年代十三届世界杯,特别是1990年第十四届世界杯,受到利益驱使,功利足球的抬头,进球数下降到历史最低的每场2.21个,这反映出防守型足球又占据了主导位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拓展训练在高校开展的研究综述-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学校体育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_课外体育活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