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析学校体育教学管理效能的策略

时间:2015-11-06  作者:李木厚

浅析学校体育教学管理效能的策略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教学,管理效能,策略

管理效能在很大程度上对学校体育课教学效果起着主导作用。而体育课管理的程度如何,又直接影响学生主动性的启动和运动兴趣的激发,并牵动着体育课的主线,即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习心境和情绪。要想让学生按教师预定的教学内容、任务、方法、步骤去积极主动配合并付诸实施,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探折学校体育教学管理效能策略。本文从目标认同,心理平衡,启动主动性和激发兴趣方面加以阐述:

一、阐明目标认同,奠定学生的心理基础

目标认同是指所制定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符合客观实际,得到体育教研体系和全体学生的认可,使整体目标与个人目标形成统一体。

教学实践中发现,目标管理的心理潜力是巨大的,只是当整体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时才会使学生产生潜在的积极向上的主动性,产生向心力,形成凝聚力。学生一旦认识到在实现整体目标的过程中会获得个人需求的满足和才能的发展时,他们就会积极主动与教师配合, 全力以赴地按教师的要求去做,师生之间会无形中产生互相关心、支持、认同的心理力量。

在教学中教师的管理艺术就在于利用一切可以挖掘的积极因素,不失时机地调动具有特长的学生在群体中发挥骨干作用,利用骨干传帮带,让他们的能力得到体现。同时还应注意抓差等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赞同与肯定,一旦每位学生的才能被教师肯定和重视,就会增强其对集体的归属感,体验到自身在集体中的地位和作用。既可提高自身价值观,同时也就会领受到集体对自己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提高其对集体目标的认同感和心理投入程度。学生对集体目标心理投入程度越高,集体形成的合力就越大,集体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就越有把握。可见目标认同是优化体育课管理效能最主要的心理基础。

二、维持心理平衡沟通师生情感效应

心理平衡是指在体育课管理中使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自己是受教师和同学的尊重和信任的,因而会产生一种舒畅欢快的心理感受。由于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加之对体育的认识、兴趣和能力均有差异,难免会产生各种逆反心理,若不及时解决,则会形成心理障碍,影响教学效果,为此在体育教学中,应力求做到下列四点:

1、教师要重视、尊重、信任每个学生,使他们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否则就容易产生忌妒、敌视、不合作的逆反心理状态。

2、教师应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才智,使他们感到自己有用武之地,心理上得到满足和平衡,从而产生积极主动完成教学任务的热情。

3、教师在安排教材内容,教学方法时应对学生的年龄和性别特征、兴趣、爱好、心理需求等因素,区别对待,因材施教。

4、教师要起表率作用,身教胜于言教,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无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体育教学中,教师的言行仪表、工作态度、文化修养、道德作风、意志品质、专业水平等对学生都会有深刻影响。因此,教师必须为人师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自己高尚的思想品德,扎实的工作作风,丰富的专业知识,高超的运动技艺教育感染学生,使他们从心理上产生敬佩和行动上仿效教师的情感效应。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学分制下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资源的改革
下一篇论文:浅析普通高中体育“常态课”教学的实效性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