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16-01-16  作者:吴法旺

【内容摘要】身体素质是其它素质得以发展的物质前提和保证,学校体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是其它素质教育不可替代的,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发展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校体育的作用也反映了学校体育自身的特征,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审美观、价值观等。本文根据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阐述了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素质教育,学生

学校体育一直是学校全面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一直被视为全民体育的基础,是关系国家建设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但是多年来,由于我国的基础教育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使学校体育工作的效果不能令人满意,学生的整体健康水平提高缓慢,甚至出现滑坡趋势。近年来,这种现象已经引起我国教育行政管理层和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力主由 “ 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使学生在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身心素质和审美等多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 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在大学体育中,身体和心理素质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全面提高全体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主要包括身体、心理和健康三个方面,就是“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精神健康包括良好的意志品质,心理调节能力的提高,正确处理和协调人际关系,逐步排除个人性格和心理中的不健康因素。增强体质首先是使骨骼、肌肉等健康生长,人体形态与内脏器官正常发育,对外界适应力的增强,改善血液循环、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的机能,使之得到强化,最终达到强健身体的目的。第二,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体育素养,这里主要包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原理及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以及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等等。推行素质教育给学校体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如何发挥学校体育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这是每一个体育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一、学校体育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

在学校教育中,体育不仅仅限于对学生进行体育能力和体育素质的培养,同时还可以通过学校体育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启迪他们的爱国主义意识,塑造他们的健康人格。

(一)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正确的荣辱观

热爱祖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美德。数千年来,爱国主义一直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柱,支撑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科技发达、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在学校体育教育中,把体育活动目标与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使学生在接受体育训练、参与运动竞赛中亲身体验团结互助的团体精神,在观看和欣赏我国体育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感人事迹时,感受他们为了祖国勇于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成功与失败的关系,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关心集体,尊重他人的良好品德。

(二)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的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体育竞争虽然激烈,但处处体现着公正、准确、平等等原则。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树立并具备公平竞争的意识,这也是适应现代社会所必备的心理素质之一。在学校体育中,应通过公正、公平的体育竞技手段来诱导和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的良好道德品质。比如,可以通过体育游戏、达标测试、运动员训练、校内外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竞赛活动等形式,为活动参与者以及学生观众提供创造情感体验的机会,达到培养学生公平竞争意识的目的。

在体育竞技中,要想获得最后的胜利,一定要有坚忍不拔、顽强进取的意志品质。学校体育通过体育教学,可以有意识地设置一定有难度的课程,给学生一定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来完成学习任务,使学生在克服困难中锻炼意志,逐步形成在困难面前奋发向上、坚忍不拔、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二、学校体育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

体育能够促进大脑的发育,改善大脑机能,为人们从事智力活动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可以使大脑的调节功能、反应速度、活动强度、精确程度等得到良好的发展,从而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学生在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时,首先要通过观察教师的示范动作及动作的细微结构、顺序,形成视觉表象,然后经过反复练习,逐步形成相应的动作表象并最终分化出正确的技术动作。在练习动作的过程中,学生往往是通过追忆动作的形象、要领及动作顺序,以联想和再现的方式在大脑中形成正确的动作表象后来完成学生任务的。由此可见,学校体育能够培养和训练学生敏锐和准确的记忆力。

(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

在学校体育中,往往要求学生在教师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讲解下,观察教师准确、规范的示范动作,然后通过想象和模仿去体验、表现动作。这种过程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另外,由于体育项目和体育训练的内容是多样、复杂的,通常要求学生在紧张、快速、甚至激烈对抗的运动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体育可以使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潜移默化地发展。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注意力

大多数体育项目都要求练习者具有高度而稳定的注意力。比如,球类运动项目,它要求运动员能够迅速地转换注意对象,需要不断克服来自外界的各种干扰,以保持高度的注意力。这对培养学生良好的注意力十分有益。

三、学校体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2l世纪的社会是一个探索、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充满了希望和挑战。2l世纪人才的一个重要素质就在于创造性,如果我们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会极大地影响我国现代化事业的进程,所以在学校体育中,重视体育运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

(一)营造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

在学校体育中,用素质教育理念,发扬教育民主,积极营造课堂民主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通过生动活泼的体育运动养成敢于质疑、善于比较、富于联想、勇于创新等良好习惯,在分析问题、解决疑难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充分发挥创造性的思维,培养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体育运动中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对培养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创造能力至关重要,也是其是否适应未来社会的关键。

(二)鼓励学生敢于打破旧框框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首长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其次是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鼓励学生敢于突破书上写的和老师教的传统知识,面对实际情况,独立思考问题,做到不迷信,不盲从,不依赖现成的定式,敢于冲破传统思维,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性的采用自己独特的应战措施。这种传授方法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学校体育,它不仅能够强健学生的体魄,同时也将是创新人才的重要摇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校体育与社区结合的研究综述
下一篇论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对策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