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实践与探索

时间:2015-09-18  作者:熊德兰 杜根远

摘要:本文从中外合作办学环境下计算机专业开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出发,分析了三年制专科实施双语教学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结合我校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合作办学的实际情况,就双语教学的师资培养、教材选取、教学方法、课堂组织、考核方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探索,对近年来我们教学研究经验进行总结,有利于双语教学更好更快地发展,对其他合作办学院校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论文关键词: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教学研究

1 双语教学的模式选择

双语教学(Bilingual Teaching)是指在学校里使用第二语言或外语进行各门学科的教学[2],本文讨论的是除汉语外,使用英语进行的教学活动。目前国内开展的双语教学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3]:(1)沉浸模式:课程资源及教学活动全部用外语进行,让学生沉浸在指定语言环境中;(2)双语过渡模式:保证学生学习领会学科知识的情况下,母语和外语灵活互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语言;(3)保持模式:以母语维持理解和交流过程,强调外语的组织教学,外语学科词汇、概念的渗透。我院2006年开始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开展计算机信息系统等专业的合作办学。根据合作协议,教学活动全部采用CBE教学模式 [4],专业课程必须按照加方提供的教学大纲要求,达到既定的能力培养目标,所有专业课程全部采用双语教学。

2 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计算机科学的主流技术发源与发展大都集中在美国,经典的计算机教材和专业文献也大都产生于美国。无论是操作系统命令,还是高级程序语言,均是基于英语发展而来的。当前计算机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也多数产生于美国,大量先进的技术论文等资料都是以英文撰写的。无论是阅读产品资料,还是与国外技术人员或客户打交道,都要求计算机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当的国际交流能力。因此,计算机专业教育中采用双语教学是可行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但在实际的教学实施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2.1 双语教学目标定位不清

作为专科层次合作办学的现状是:学生基础较差,外语能力不高;教师的双语授课经验有限;指定的外文教学资源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双语教学的目标定位尤为关键。不能因为合作办学就强力推行全英教学,把专业课当成英语课,课时消耗大,教学目标也不能达到,给学生和教师都带了很大的压力。

2.2 师资的选拔与培训

为了保证双语教学的顺利实施,每学期加方派出2名资深专业教师到我方授课2-3周,要求我方教师参与教学观摩;同时每年我校都将派出4名教师到加方进行3个月的培训学习。参加培训的教师是在学校范围内公开考核,选拔出的英语水平高、责任心和上进心强的专业教师。培训方式包括加方教师来我校培训和外派教师出国培训两种。

2.3 教学大纲领悟不透

根据我校与荷兰学院的合作协议,学生必须完成加方专业体系的所有课程,每门课程的教学必须按照教学大纲(Outline)的要求实施。其教学大纲由IT企业、教育部门、学校等部门组成专门委员会制定或修订,能够反映当前计算机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要求,并通过ISO 9001:2008质量认证[5]。

2.4 缺乏优秀的教材及教学资源

由于加方课程体系与国内有一定差异,教材选取我们双语教学中遇到的首要问题。在国内找到合适的中文教材或翻译教材也比较困难,而且缺乏配套的教学资源,给教师备课带了很大的困难。

2.5 传统的班级模式制约教学效果

国内一般采用传统的班级授课方式,严格要求课堂教学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而且班级人数较多,不便于课堂活动的组织安排,教学效果不佳。尤其是学生层次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对专业知识不感兴趣,对英语授课排斥,导致专业课变成了专业英语课。

3 教学经验的初步总结

经过近几年合作办学的开展,我们对三年制专科层次实施双语教学的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逐渐解决了办学初期的一些问题,教学经验日益丰富。

3.1 英语运用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并重

目前,我们采用“一年英语基础强化,两年计算机专业技能提升”的培养模式。即在一年级时开设综合英语、口语、听力等多门英语课程,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强化学生的英语基础,并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建立良好英语授课环境,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二、三年级开设计算机专业课程,强调学生对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以及核心理论知识的理解和专业术语的掌握。

3.2 建立完善的教学资源

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和独立自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我们的课程均准备了中英文双语资源。例如《数据库管理》课程,教学资源包括教材(中文)、教学参考书(英文)、中英文教学PPT、专业术语对照翻译、试题库(中英文)、电子教案、SQL语句练习题目、综合项目实例等。充分利用网络辅助教学,所有教学资源均放到校园网天空教室上面[6],对所有学生开放,保证学生随时学习下载。

3.3 合理组织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实施教学活动的核心,课堂组织是否合理、教学方法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效率,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数据库管理》课程实践性强、应用范围广的特点,适量减少理论教学,增加实践课时,强化学生理解和使用SQL语言的能力,提高学生开发简单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能力。

3.4 组织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

在院系内外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外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鼓励学生参加计算机技能大赛、大学生艺术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针对计算机专业,院内每学期会举办计算机装机大赛、计算机知识抢答赛、个人原创作品大赛、网页制作比赛、文献翻译等竞赛类项目,并给与大范围的奖项和奖励。鼓励教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采用小型游戏类项目,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5 成绩评定公开透明

双语教学考核目的是检查双语环境下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概念的理解和掌握,避免一张期末试卷定分数的弊端。我们的考核方式是按照加方指定教学大纲中成绩评定方法而详细计算机的,不同课程考核方法不同。

4 小结

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有其独特性,开展双语教学能够使最准确地理解专业知识,理解国外的课程体系及其教学方式,可强化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出国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应该提供丰富优秀的教学资源、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让所有层次的学生都能很好地理解双语课程中的知识,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对知识的探索精神。相信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共同努力,积极主动探索与实践,总结经验,双语教学的教学效果会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 冯晨昱,李桂山,奥喜平. 国际化视野下我国高校双语教学模式的研究[J]. 高等理科教育,2009(2):156-159.
[2] 朱瑜.高校双语教学浅析[J].文教资料,2006(24): 26-27.
[3] 杭波.双语教学在计算机专业中的实[J].高教探索, 2007(6):136-138.
[4] 许学军,吴晓渊,樊为民.CBE教学模式在高职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镇江高专学报,2007(1):100-102
[5] Holland College. Quality Management at Holland College [EB/OL][2010-09-15]. http://www.hollandcollege.com/quality.
[6]熊德兰. 数据库管理网上教学[EB/OL].[2010-09-15]. http://skyclass.xcu.edu.cn/C108/Asp/Root/Index.asp .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警察院校教师“自主成长取向”专业发展模式探究
下一篇论文:论当事人中心疗法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借鉴意义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