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历史复习课引发的教学方法思考

时间:2015-09-24  作者:赵全富

【摘要】开放式的复习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从而引发了历史老师关于教学方法的深度思考,教学方法应以学生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独立的人格;教育的功能是将学生培养成社会人,人们相互合作的需求是一种遗传驱动或是一种社会本能,因此合作与交流是中学教育教学中必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应重点考虑,合作提高了彼此之间的积极情感,降低了人际之间的疏远和孤独感受,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论文关键词:开放式,实践,人文精神,合作交流

历史复习确实不好上,所有的知识学生都能看懂了解,如果就原有知识进行灌输,不仅学生没有新鲜感,提不起兴趣,老师也会上得泛味。所以在上复习课之前我反复思考了好几种方法,最后决定用问题教学的方式进行,为了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效率,我特地制度了一系列规则:随意抽选两名学生上黑板听写,其他学生在作业本上写,然后上黑板的学生如果得分在80分以上算通过,不通过者第二轮继续,如果两位学生都没有达到80分,则得分较高的那位通过,其他学生自行批改。当我在班上宣布后,学生一片哗然,大部分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的学生马上打开课本去复习了。我看学生的反应还不错,课下就开始准备了,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有上台表演的机会,我每轮设置了五道题,题目难易搭配,先是按照单元后综合编写题目,告诉学生这节课的考查范围,使学生能明确复习范围,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复习的效果。


第一节课开始了,学生们热情洋溢、摩拳擦掌等待开始。第一组学生上来了,显得有些紧张,书写有些慌乱,批改后通过的那位开心地和同桌聊个不停,没有通过的那位头低着一言不发。随后第二轮、第三轮也顺利进行着,不通过的学生也不再低头了,表情很自然了,因为不通过的学生多了起来,同时上台的学生写不出来时会斜眼瞄另一位同学的,甚至下面的学生会提醒他。这种新情况的出现必须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否则复习的效果就会下降。第二节课我修改了规则:以小组为单位,全班分为四个小组,上台的选手代表本组,两组一回合,得分最低的那个小组的全体成员接受惩罚,惩罚的方式是全组成员重新听写五题,超过刚才四组选手中的最高分算通过,失败了被记录在案,活动最后结束时看哪个小组被记录的最多。新规则出台后,情况立刻发生了改变,上台的学生再也不可能作弊了,因为其他三组的学生都是监督员。上台选手也不敢马虎了,因为代表全组,有任何闪失都会受到全组其他成员的指责和批评,所以在课前的准备工作就必须到位了,真正达到了学生课下自主复习的目的,上台听写的成功率明显提高了。但是随着活动的开展又出现了新问题:选手的形成有很大的偶然性,抽到好学生的小组非常开心,反之就很不服气。所以课下我就和学生进行探讨,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使竞争更加公平公正、更加激烈、更能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经过协商我们再次修改了竞赛规则:第一轮的选手由本组成员推荐、第二轮的选手由其他三组的同学推荐,同一节课上已经上过台的选手不得再推荐。这样既保证了选手间的相对公平性,又使每位学生都有被推荐的可能,不至于每次都是那几位学生。第三节课开始了,学生的兴致非常高,推荐选手很是积极,被推荐的学生有的很乐意,有的不太情愿,一出现不情愿的学生,本组其他同学就会催促、鼓励他,整个教学过程非常热闹。课后我再次进行总结、反思: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已经被调动了,效果也非常明显,但是一节课时间有限,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无法上台,他们只是被动地在接受,看来要想真正的全员参与,还得进行调整。再次与学生探讨后决定:由学生自行出题,要求学生每五题为小组编写题目,可以借鉴参考书和练习册,尽量不要重复。上课后活动开始了,学生更加活跃了,积极主动要求上来做老师,将自己准备的题目展示给大家。下课了,许多学生都感到十分遗憾,时间过得太快了,自己还没有机会展示。
两周的教学实践与探索,我深的感触,在新一轮教学改革过程中,历史教学方法必须不断完善与更新,才能适合新形势学生的发展需求。
教学方法的形成不能随心所欲,也不是照本宣科,必须以学生为核心,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共同协商、探讨形成最终为学生所欢迎接受的教学模式。绝对不能凭自己的经验、主观想象进行教学。教法的形成应从学生的兴趣入手,使他们愿意去接受、主动去接受;同时教法应覆盖全体学生,注意全员参与性,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是课堂的主人。中学历史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养成学生的人文素质。不仅指对人文知识的掌握,更主要指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人文精神;法国作家孔巴兹说:“未来的学校应该培养灵魂,锻炼精神,优化情感,使学生成为热爱世界的主人。”教育的作用就在于帮助学生进入生活,走进他们的生活世界,帮助他们以一切可能的形式去实现自我,使他成为发展与变化的主体” 中学生是正在成长中的人,他们有半生不熟的社会经验,有正在形成中的个性,有尚待养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重要的是,他们渴望了解社会,走向生活,渴望发现自我,实现自我。历史学科是能在课堂中更多地展示社会生活的学科,是能对学生进行更多的生活教育的学科。而且,这种生活教育是生动的。当学生随着教师穿越时空,进入过去时代时,他们也就进入了生活。在这里,过去时代的人们面对生活在思考、在选择,学生也在思考、在选择,因此他们不仅会同教师一道对历史作出判断,而且能默默地发展出自己的生活观念
教学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样的内容不同的班级效果不一样,同样的教法同样的学生,不同的内容效果也是不相同的。这就需要老师能及时总结、不断反思,合理地进行调整,从而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教学方法的形成应以建构主义理论为依托,建构主义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主体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它是一个主体主动的、不断深化的建构过程。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个人的知识的形成,取决于个人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合作而形成的理解即社会性建构。学生获得知识意义对学习者而言也是一种“创造性的理解”。 二十一世纪人类将步入知识经济的时代。以创新为灵魂的知识经济呼唤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摇篮。历史教学方法要不是让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活力,要求我们必须关注教育主体的生活质量、生命价值和意义,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不断发现和创新的过程,在发现和创新的过程中去展示个体生命的灵动与飞扬。教育作为人道主义的事业,理所当然应该关注个人生命质量的提升。我所尝试的开放式教学法是学生在占有一定历史信息的基础上,借助于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在合作探讨的过程中,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或课堂上随机生成的问题价值尤为重要)展开讨论,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启发、相互补充,寻求答案。在此过程中,坚持开放性原则。即课堂教学的开放性,答案设计的开放性,探究过程的开放性。重在展现学生思维的过程,合作学习的过程。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异义是问号。”因此,在历史教育中最大限度地以“问题”作为驱动教学过程的因素。并且是以“问题”的驱动作为课堂教学的必要条件。美国著名教育家H·泰伦(Herbert Thelen)认为:人们相互合作的需求是一种遗传驱动或是一种社会本能。当我们许多人在一起共同工作就能产生合成能量。合作团体中的成员之间互相学习,每个成员都能发挥出比单独行动时更大的作用。合作提高了彼此之间的积极情感,降低了人际之间的疏远和孤独感受,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且产生了对别人的肯定态度。”所以在历史教学方法的使用上应充分考虑到学生间的合作与交流,使其能健康全面发展。 它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自己见解的机会,拓宽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了学生自主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态度和合作能力。致力于学生获取探究方法,提升探究能力的学习小组一般安排4—6人,一般采取同桌或前后同学组合,也可以自由结合。这样既可以保证学生的全员参与性,又为学生提供了合作机会,使得探究过程不仅是获取结论的过程,而且成为学生学会探究的过程 。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验式教学模式下提升高职院校德育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以人为本”的大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