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近年来中专体育教学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5-09-12  作者:吴瑞全

内容提要:体育教学是学生公共基础教育,它与培养现代化及跨世纪高素质人才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中专体育教学工作要面向素质教育,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好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重点以求扭转以往应试教育的局面。
论文关键词:中专,体育,实践,思考

一、面向素质教育,转变思想,更新观念

转变思想,更新观念,这是实施素质教学的前提,是全面提高教育水平的关键,教育者必须从思想上,观念上尽快向素质教育转变,明确素质教学的目的,树立素质教学的基本概念,找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把体育教学水平推上新台阶。另外,为了进一步提高体育整体的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体育本身的积极作用,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去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育水平与身体素质。当然,在教学改革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是难免的。其中主要是受两方面影响:第一,学校领导层的思想,观念的影响。如果从上到下各层领导和管理者能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支持体育教学改革的话,其改革的力度就会得到加大,步伐就会加快,相反,如果仍然持旧思想观念,坚持以智育为重,应试为主的话,体育教学改革的步伐也许会停歇不前。第二,体育教育者的思想、观念的影响。体育教学是一项基础教育,长期以来,教育地位、作用得不得应用的重视和认可,虽然在教学大纲中总是以应试为主,重智育,轻体育,甚至有些学校将体育看做可有可无的工作,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这给体育教学者思想上,观念上,改革信念等方面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教学改革只有从上到下都重视体育工作,树立全面的教育新思想,才能对体育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二、确立好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从教育与发展趋势来看,进行体育教改革是势在必行,但要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素质,知心朋友从实际出发。根据体育的要求已经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定出改革目标和方面,这样才有利于体育改革取得实际性成熟,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否则,就会越改越糟。那么,应如何去确定体育教学目标与发展方向?本人认为应以下几个方向去考虑:

(一) 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为重点

长期以来,中小学(包括中专学校)体育教学大纲中都把锻炼学生身体,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体育课的第一任务。于1957年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说明这一教学目标与任务,不管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重点。马克思与1858年致恩格斯的一封信中说:“我首先要请你注意自己的健康,朝代在好转,它将对你的身体提出很多要求。所以你要锻炼它,而不要伤害它。”的确,一个人不管干哪一行,做任何事,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做基础,一切也就成为了空话。世界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说过:“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可见,健康的身体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一笔宝贵财富,因此,把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作为体育教学改革重点目标与方向,是符合教学基本原则与发展要求的。

(二) 注重培养学生对体育的爱好和兴趣,提高锻炼意识,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众所周知,一个人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强壮的体魄,其途径必须通过平时体育活动与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才可以实现。那么一个人要想达到行动的前提,它能激发人们的欲望,积极采取行动。当一个人对体育产生较大兴趣的时候,自然就产生锻炼的意识与欲望,从而行动起来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去。所以,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不论对体育教学或者学生平时的锻炼具有重要的意义。事实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可令人终生受益的良好习惯,应贯穿人的一生,一个人如果在学生时代未能提高锻炼的兴趣,养成锻炼习惯,那么将会给未来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必要的消极影响。像目前社会上中高级知识分子普遍身体素质较差,不少人甚至出现英年早逝的现象,这不能不引起我们体育教学工作的深思。

(三) 重视培养学生的意识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近年来,独生子女数量逐渐增多,父母望子成龙越来越心切,不少家长对子女百般照顾,过度呵护,结果造成不少学生独立能力差,娇气怯儒。现在的中专生就存在这样的表现,由于缺乏艰苦锻炼,学生存在意识薄弱,适应能力差。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本人在这方面有较深的体会。比如,在进行耐力体育达标时,有些同学在达标前已十分紧张,甚至害怕,有个别同学百般向老师请求免跑,宁愿不要该项达标成绩,其他勉强达标的同学,不少难以坚持,中途就溜走或停下来。其实体育不仅锻炼人的身体,陶治人的情操,还可磨练人的意志力培养坚强不拔,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的锻炼。有位美国的心理学家说:“一个人有没有成就与其智力不是完全相关的,而其最主要的取决于其个人品质。”由此可见品质对一个成长的重要性,而意志品质又是个性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应该成为体育教学中重要的目标和任务之一。

(四) 重视传授体育卫生保健卫生知识,使学生具有一定体育文化素养

中专体育课的类型,一般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两种。理论课主要介绍体育理论及卫生保健基本知识;而实践课主要传授运动技能与锻炼身体的方法这两种课型,一般又以实践课为重点。在现时的教学过程中,大多数老师都着重实践课教学,忽略了理论课的传授。同时,只注重体育技能为主,忽略体育卫生保健知识的指导,致使学生学了多年的体育,只知锻炼身体的乐趣与作用,却不懂得如何保护身体健康,更不会将有关的体育卫生保健知识运用到锻炼中去,进一步提高运动水平,保护身体安全。这无疑是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一大不足。

其实,适当合理地给学生介绍有关的体育卫生保健基本常识不仅对学生,对体育教学都带来不少好处。第一,不仅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体育卫生保健基本常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而且还可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掌握更多有用的知识。第二,对提高学生技能和技术水平有较大的帮助作用。第三,不仅课提高学生预防运动损伤的意识,还可减少或避免教学事故的发展。第四,给学生灌输科学的体育文化知识,今后可享用终身,受益匪浅。但是,由于部分老师平时对理论知识的传授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能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致使教学上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意外。如学生容易损伤,扭伤,脱臼等。而且有些学生出现意外后,由于缺乏保健知识,不懂得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妥善处理,造成伤痛加重,甚至留下后遗症。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这方面的知识应引起体育老师们的关注和重视。

当代体育研究学者也多主张主要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课程论学者陈侠教授在谈到“体育”与“课程”时说:“学校体育应以为培养儿童,少年,青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为目标;贯彻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既要讲述人体科学知识,又要取到锻炼身体的实际效果,还要使学生增进体育文化修养,受到思想品德教育,促进身心双方面的健康发展。”王策山教授认为:“专设的体育课其根本职能就是对学生保护身体健康和科学地锻炼身体提供理论知识和方法指导,至于每周几节有限的课内对学生身体运动和体质发展所产生的影响,那应是第二位的事”。由此可知体育课不仅要上好实践课,而且还要必须重视体育理论和卫生保健基本知识的传授,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达到全面发展学生的目的。

实现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领域涉及教育方向、教育思想、教育政策、教育内容和办法长期等方面的重大转变,也是我过社会主义教育的要求,尽快转变教育思想。我们体育教学工作者进行素质教育的要求,尽快转变教育思想,树立新的教学模式,确立新的教育目标与方向重新找出“教“与“学”的焦点,不断提高教学效果,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最终目的,培养更多德、智、体人们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中等专业人才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三年制中等师范学校教学方案》(试行)。
[2]黄济、王策三主编《现代教育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 年第1版。
[3]钟有明.学校体育如何贯彻素质教育.中学体育教学.2008.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健身俱乐部健身节能器材利用的调查与分析
下一篇论文:2009—2010年全国女排联赛决赛扣球得分效果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