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计算机学科在学院教育转型中的探讨与实践

时间:2015-09-05  作者:孔波 郭天杰 李瑛 齐玉东 张燕红

摘要:计算机教育是培养现代军人能力和素质的有效途径。转型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本文介绍了计算机教研室在院校转型过程中计算机教育改革的做法。
论文关键词:转型,计算机,素质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是国家社会发展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信息化已经引起军队教育的教育思想、观念、内容、方法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2003年学院被总部确定为全军22所学历教育院校之一,对我院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通过计算机教育有助于学员养成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有助于磨炼学员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有助于培养学员的创造性思维、有助于培养学员自我学习的能力。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始终坚持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本方向,我院初步建立起以生长指挥军官本科学历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任职教育、研究生教育并存的新型教育体系。计算机学科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模式一定要适应这种教育体系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计算机教研室担负着全院学员的计算机课程教学,在学院教育转型中做了很多有意的尝试和工作,确保在学院转型中实现平稳过渡并在明年的本科教学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领导投入,管理严格,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明确

计算机教研室首先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总部、海军和学院的相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教学按计划正常有序进行。认真学习教育理论,熟知军事高等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掌握学院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观念和办学思路。针对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紧跟新技术的发展,科学规划课程设置,并认真有效实施。

2004年计算机教研室和数学教研室共同申请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改写了计算机教研室没有自己的本科专业的历史,使教研室的发展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在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教学改革规划、教员队伍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和尝试。计算机教研室党支部加大教学管理工作力度,坚持党支部评教议教制度。经常召开教学形势分析会,分析教学质量状况,研究和解决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计算机教研室领导坚持听查课制度,坚持每周听查课2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细化并落实学院教学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化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督查工作。通过开展竞赛或教学观摩活动、年轻教员“开课前试讲”和老教员“上新课前试讲”活动,新老教员结对子、对青年教员实施导师培养制度等多种措施严把青年教员教学关,全面提升教学水平。与此同时,还对教员队伍的作风养成、军容风纪等各个方面进行建设,保障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

10月份,综合实验楼启用,教研室在经费紧张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教员改善办公和实验环境。新购置办公桌椅30套,文件柜26套,教员的业务书籍资料和政治学习资料有了专用柜,办公室内部整齐划一。办公环境条件的改善,极大促进了教员的工作积极性,现在业余时间加班的多了,主动申请额外任务的多了,很大程度促进了教研室的内部团结,也有利于教研室的长远发展。

三、统筹优化,精心培养,搞好专业教员队伍建设

在教育领域,教员是教学改革的主体和主导,教员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受教育者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建设高素质的教员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教员队伍是课程建设的关键。我们实施了培养、激励相结合的三种机制,即“岗位培养机制”、“引进机制”、 “激励机制”,充分挖掘潜力,提高教员整体素质。“岗位培养机制”指在各项日常工作中培养锻炼教员,采取扬长避短、互帮互带方法,改善队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有4名教员边承担教学工作边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引进机制”近两年引进七名文职人员,在教研室课程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极大缓解了教员队伍人员紧张的问题。“激励机制”则是通过树立典型,促进教员队伍整体进步。齐玉东副教授是本院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在部队工作两年后,于2000年本科评价调入教研室,近几年在多项科研工作中担任主角,获得多项军队科研成果奖。科研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反过来又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学工作。同时在带动教研室新教员方面也起到了中坚作用。教研室定期组织内部业务培训和一些专题讲座,整体跟上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主流和方向,同时使教员感受到了新知识的冲击和压力,教员主动学习获取新知识的要求更强烈了。

在教研室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了综合素质高、整体能力强、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员队伍。

四、重视课程建设规划,深化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

明确思路,全面规划,进行教学改革,促进课程建设的全面发展。随着海军部队对信息技术与科学计算和数据处理人才的需求,教研室积极主动与部队建立联系,多次组织人员赴部队调研,及时掌握部队人才的知识、技能、岗位、素质需求,综合分析、准确定位,制定了课程建设规划。

组织教员新编订课程标准30份,完成4门网络课程,3门课程试题库系统和10门课程的试卷库建设。这些工作的开展和完成使授课,考试有了标准和依据,同时采用考教分离更体现了考试的严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改革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点,针对计算机学科更新快的特点,课程选用合编自编教材,并结合软件技术的发展,将经典内容与新技术相融合。

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手段的改革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网络的应用,使得教学模式与教学环境不断得到改善。运用案例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实际应用中具体问题引出教学内容,给出详细的分析解决思路和方法,以提高学员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进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机统一。随着学院综合实验楼的落成启用,实验环境和条件有了空前的改善,下一步,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开设网络课程,组织计算机兴趣小组,指导学员开展多媒体课件、网页制作、编程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活动,组织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竞赛,发挥学员的思想和创造能力。

五、结束语

从学历教育到任职教育,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别在具体落实上,还要下大功夫,计算机教研室在转型过程中的做法值得参考和学习。每个单位和个人都从实际出发,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的措施和方法,“系统梳理,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学院教育转型”,相信学院会抓住转型的契机,实现学院的稳步跨跃发展。


参考文献
孔波 王凤芹 杨斌.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适应任职教育需要.加强计算机实验教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杂志社.2007年4月.127~128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加权模糊C均值算法在图像分割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可视化数据库技术开发师范类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软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