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经济管理类大学生创新文化的形成与创新教育的探讨

时间:2015-09-12  作者:魏宁 薛艳梅

摘要:本文从国内外创新教育的概况着手,分析了经济管理类大学生创新文化的形成与创新教育的特点,探讨了大学生创新文化的形成与创新教育的目的和创新能力的构成,介绍了本院经济管理类在大学生创新文化的形成与创新教育的方法,旨在与同行交流,推动大学生创新教育和创新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得以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创新性人才以适应国家创新战略的发展需要。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创新教育,创新文化

一、国内外创新教育的概况

最早研究创新理论的是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熊彼特,在1921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首次使用了创新(innovation)一词,并给创新的定义是发明的第一次商业化应用。近代最早开展创新文化教育的是美国,1936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首先将创新教育课程引入职工的教育,在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文化,使职工的创新能力得到明显的提升。1941年美国BBDO广告公司经理奥斯本发表的《思考的方法》首创“智力激励法”,1953年又出版了《创造性想象》一书,对创新思维进行了有益的探讨。1943年德国心理学家马克斯.韦特海默在美国出版了第一部研究创新的专著《创造性思维》。1948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首先开设了创新教育课程,此后不久,哈佛大学、布法罗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开设创新教育的课程。1954年美国为鼓励创新成立了“创造性教育基金会”,从1955年-1963年间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国性创新研究学术会议。1979年美国总统的科学顾问在一次演讲中强调:“我们正跨入一个新时代——急需一种新的创新精神的时代。”目前美国几乎每所大学都开设了创新教育课程,还出现了50多个专门性的研究机构和一些基金会。除大学外,继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之后,美国许多公司如IBM公司、无线电公司、道氏化学公司等也设立了自己的创新训练部门,从学校到各个企业和各行业都非常重视创新教育和创新文化的形成。

创新文化教育发源于美国,很快传向世界,在日本、德国、英国、前苏联和俄罗斯等国也非常重视创新教育和创新的研究。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创新文化教育的国家,在20世纪40年代,市川龟久弥发表了《创造性研究的方法论》一书,1955年日本从美国引进创新教育课程,并及时在大学里开设。1979年日本相继成立了创造学学会、创造研究所,还开设了“星期日发明学校”将创新教育普及化,1981年电视台开播”发明设想“专题节目,1984年后,日本实行新的大学教育改革方案,其目的是促进大学创新文化教育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日本特别重视和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参与科研活动,搞小发明、小创造,并制定了“实用新案”以法律措施对创新活动予以保护,使日本成为发明大国,专利申请雄居世界第一。

前苏联也一直比较重视创新文化教育,从20世纪60年年代开始对创新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1958年首先在拉托维亚人民技术学院开设创新教育课程,60年代逐步普及,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创造发明学校,创新教育的对象从大学生、中学生到工人、工程师和科学家,开设的创新教育课程有发明学、创造心理学、专利学、发明史等,成立了全国与地方性的学术组织,提出了TRIZ理论,形成了现代发明方法学体系,在人事制度方面前苏联规定设计部门配备设计师和发明工程师的比例为7:1,为参与创新创造发明活动的毕业生提供就业门路,促进了创新教育的发展和创新文化机制的形成。

在我国最早提出创新教育思想的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20世纪30年代他发表了《创造宣言》。20世纪60年代,我国台湾的陈龙安教授对创造性思维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贾馥茗等人在台湾中小学开展了创新创造能力训练的研究。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初的20世纪70年代开始推进创新教育,197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许立言教授首次在该校开设创新教育课程,此后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湖南长沙轻工业学院陆续将创新课程列为大学生的公共选修课或公共必修课程。1985年中国发明协会成立,并创办《发明与革新》杂志;1994年中国创造学会成立,创办了《创新天地》杂志。中央电视在2010年后也开设了“我爱发明”的专题栏目,对形成全民创新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我国中国矿业大学的庄寿强教授、湖南长沙轻工业学院的孟天雄等主要研究创新教育的新方式,研究开发人员的创造力,研究培养创造型人才的教育规律为主。近年来,我国许多学者从不方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对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创新的管理、企业的技术创新等方面,如何将创新文化教育引入到大学生本科教育中,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也是众多教育工作者探讨的热点课题。马云阔在《创新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一文中,分析了目前我国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社会需求和经济管理类的特点,提出了创新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关原则、所采取的途径和方法。胡延松在《地方高校经济管理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一文中,对现行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为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必须密切关注市场需求,按照知识经济发展趋势和工商管理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对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王翔在《应用性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课程整合创新研究》一文在分析经济管理类课程关联性的基础上,提出了课程整合的创新性思路和措施。向延平在《大学生科研创新素质现状、问题与培养》一文中认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当前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大学生创新素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大学生科研创新素质的培养途径。石跃祥等撰文《谈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陈怀琛撰文《要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赵泽兵等在《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一文中指出“要制定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认定标准。”。从以上国内外研究情况可知,对大学生创新教育的实施和研究各国都非常重视,并制定出各自的政策加以鼓励和支持,将创新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

二、经济管理类大学生创新文化的形成与创新教育的特点分析

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少哲学家、 社会学家、 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据统计,有关 “文化” 的各种不同的定义至少有二百多种。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文化包含的内涵非常丰富,如有中国的酒文化、茶文化等,创新文化是指与创新相关的文化形态。它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对创新的作用;二是如何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和形成机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学生活化,构建活力课堂
下一篇论文: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