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数学论文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进行,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建多种多样的情境,给学生提供更多丰富的学习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为生活的技能,让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自主的发掘自身的潜能。本文结合当下的初中数学教学,对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进行一定的分析和解读,并对其中产生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解决。

关键词:初中数学;提升创新能力

创新对一个民族来说是它前进的原动力,一个民族缺少了创新能力是很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由此可见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并且在深入教学中慢慢的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才能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能使得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得到更好的完成。但是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会忽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让学生自行发掘,学生很难真正的找到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的有效办法。

一、修正创新能力的误解

提到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往往会与脱离教材的课外活动结合起来,例如发明创造等等,也会让学生自由的去讲述,完全脱离了实际,产生了极端的观点。只有合乎情理或是与教材内容相关的发明才是真正有效的数学创新。对学生而言,创造能力更多的应该是了解这个问题对自己而言是否新颖,是否能激发自身的探究欲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并且在深入过程中对其不断提升。教师在这样的过程中应该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材内容的发掘中,使得教学能够变得更加高效,与时代发展潮流相适应。同时教师在课堂中提出问题时需要和教材内容进行有机的结合,重视对学生的引导,让他们能够进行自主探索,了解更多对自身有用的知识。修正对于创新能力的误解对于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创新环境的营造

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中,教师往往会将自身视为课堂的主导者,很少重视学生接受能力的高低,只是自己一味地讲述与数学相关的理论知识点,学生往往很难跟上教师教学的节奏,这局限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进行准确地定位,做好自己指导者的角色,让学生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体,给学生留出更多自我发挥的空间,重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尊重学生自己的想法,持着平等、和谐的态度和学生进行相处,让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主动的和教师进行交流和沟通,营造一个创新的教学环境。营造一个具有创新特点的教学环境,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发展自己想象的能力,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学习时,代写论文会和其他学生产生交流,能让学生取长补短,合作教学的进行能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能让学生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例如,我在进行《几何图形初步》这章的教学时,我会让学生进行自由发挥,寻找生活中蕴含着这些几何图形的事物,进行交流和沟通,并且对这些事物进行一定的创新,改变这些事物的外观,怎样才能最省材料和最美观,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中变得更加积极,并且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也得到了较好地完成。

三、鼓励个性发展

教师在进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需要使用一些具有深度的语言,创建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激励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打破自己的常规思维,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进行问题的假设,再进行问题的解决,从而能培养学生质疑能力。质疑思维是创新能力的一个良好体现,所有的发明和创造都是从质疑开始的。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对教材内容进行质疑,打破教学常规,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错了也没关系因为这是自己思想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对创新能力的一种良好提升。

四、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

学生往往都具有强烈的好胜心理,一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直体会到失败的滋味,那么学生就慢慢丧失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需要重视对教学机会的发掘,让学生在这些机会中体会到成功带来的成就感,这对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是极为有利的。例如我在进行《一元二次方程组》的教学时,我会先进行基础的理论知识教学,然后将学生分为一个个小组,我会提出几个相关的数学问题,让这些小组进行解答,看哪个小组解答的速度最快并且准确率最高,胜利的小组会有小奖品的奖励,学生在这样的竞争中都非常积极的参与进来,这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理,并且在这样的竞争中学生也会通过使用自己创新能力发现更快的解题方式。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极为有效地一种方法。

五、结语

在当下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能让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也能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本文论述了初中数学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些策略,希望本文的论述能给其他教育工作者更多启发。

参考文献:

[1]苏文斌.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探索[J].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6(S2).

[2]周朝辉.一题多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J].数理化学习.2003年第1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初中数学学习的几点关键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有效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数学论文
最新初中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