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浅议网络信息时代会计假设创新

时间:2016-06-23  作者:张玉蓉

摘  要: 在网络信息时代,新型会计主体的出现、会计核算方法的改变以及人们对会计信息要求的改变使得传统会计假设存在很多局限性,因此迫切需要对此做出相应的创新。

论文关键词: 网络信息时代   会计假设  创新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很多理论赖以生存的土壤发生了变化,传统的理论对新的环境产生了“不适应性”。新型会计主体如虚拟企业等的出现使得会计主体的内涵空前扩大,传统的季报、半年报、年报无法实时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信息,信息需求者不再仅仅满足以货币计量反应的信息等使传统会计假设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

一、传统会计基本假设的局限性 

1、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特定的空间范围,它为确定特定企业所掌握的经济资源和进行的经济业务提供了基础,从而也为规定有关记录和报表所涉及的范围提供了基础。但随着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新型会计主体(虚拟企业等)的产生以及众多无形资产的出现使得很难界定会计主体的空间范围,会计主体假设的原本意义已显得过于狭窄,会计主体趋于多元化和模糊化。因此有必要重新定义网络信息时代下“会计主体”的内涵以更好地适应环境地变化。

2、持续经营假设是指会计上假设企业将继续存在下去,而不会在可预见的将来清算解散。在网络信息时代,虽然虚拟企业存在的时间长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虚拟企业可能要在企业契约到期或中途解散,但其设立的目的是为了生存和发展,并不是为了破产。而且,虚拟企业的每个组合方都是特定链条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找到一种相对稳定的团队,意义格外重大。维持一定的合作稳定,哪怕是战略性稳定,也对虚拟企业相当重要。只有保持了这种内在稳定性,虚拟企业才能以相对不变和整体的形式与外部合作,继而促进其自身发展。所以,虚拟企业的稳定问题,实质上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更何况在虚拟企业契约到期之前,无法预计其何时破产、清算。因此笔者认为,该假设在网络信息时代还是适合的,因此不需要变更。

3、会计分期假设是以持续经营假设为前提的,是指企业持续不断经营过程,可以被人为地分割成序列的会计期间,以使用户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然而,在网络信息时代,各种状况复杂多变,为了正确、快捷地决策,作为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要求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会计信息。因此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于会计信息的需求呈现及时化和多样化的态势,然而目前以年为时间单位的财务报表,甚至以半年、季度为时间单位的财务报表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因此在网络信息时代会计分期假设同样受到挑战。

4、货币计量假设,是指会计核算以货币为计量经济活动的最好单位。建筑论文网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企业信息的需求并不仅仅局限在货币所能反映的信息,人们对于一些其他的信息(如创新能力、客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应变能力、服务质量等)需求量日益增加,使用货币单位来计量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及其结果并不能提供完整的反映会计主体的信息。货币计量假设的另一个含义是货币的单位价值是稳定不变的。但币值不变假设在持续的通货膨胀面前显得十分“苍白”,并且在不同的时间里,货币单位的实际购买力可能发生较大的波动,这可能使得用货币计量的信息缺乏相关性和可比性。这无疑是货币计量假设的重大缺憾。网络信息时代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于会计信息多样化的需求,对于货币计量假设提出了挑战。

以上对于会计四大基本假设的分析中可以看出,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会计基本假设中除了持续经营假设不需要变更以外,其它三大假设正经受着日益严峻的考验,因此创新适应网络信息时代的会计假设显得十分迫切。

二、会计假设创新

会计假设是在会计所处的特定经济环境下对经济活动所作的假设性限定,是环境的产物,应当适应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变革。网络经济的出现和发展对会计产生了极大影响,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会计的创新提供了途经。

1、经济单位体假设代替会计主体假设

应该说,在网络信息时代的今天,实体企业、公司仍然是企业存在的主要形式,对于这些主流企业传统的会计假设是必不可少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规避策略
下一篇论文:浅析会计电算化在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