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刍议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具体到高中物理教学方面,教师要把学科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采用教学情境模式、实践活动以及物理实践等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在乐趣中主动的探究物理、热爱物理并应用物理。本文重点分析和论述如何培养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创新

在高中物理教学方面,怎样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目前已是许多教师关注的重点。要实现这个教学目标,教师不仅要在客观上遵循教学规律,还应该在主观上积极的调动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利用多种教学方法,知道学生大胆实践,发散思维,勇于创新,从知识和能力方面共同提升能力。

一、鼓励学生通过大胆假设来培养求异思维

求异指的是对技能和知识的探求更新立异,并有所收获;有所创造;有所发现;有所进步。所以,求异思维旨在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著名物理学家伽利略看见教堂里的吊灯在风的吹动下左右摇摆,这种现象大多数人不以为意,习以为常,但是伽利略却从中得到启发,发现了“摇摆等时性”。在传统教学思维中,我们常常灌输给学生一些固定的知识和学习方法,这不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摆脱传统认知的一些束缚,勇于开拓思路,比如可以一解多题或者一题多解的灵活形式,引导学生触类旁通,学会用多种思路去解答问题,并尽量提出新的观点,采用新的办法。对于学生的大胆设想,不论对与错,教师都要细致耐心的为学生讲解和分析。而且一定要善于表扬学生的创新。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设计开放式的物理题目

发散性思维作为创造性思维的主要表现形式,是较高层次的思维方式。发散性思维常常需要拜托常规,用各种方式寻找答案,比如说一个问题会有多种答案,以指定问题为中心,变换不同的角度,寻求各种途径找到问题的答案。心理学专家吉尔福的观点是:“创造力是一种心理活动,它来源于发散思维。”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并非短时间可以完成,它需要一个孰能生巧的过程,同时也离不开老师的认真培养。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往往需要在已有的定式思维上,着重培养学生新奇感,对问题多想出几种假设,多问为什么,提出一题多解,以及一题多变,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比如,光线经过小圆孔,会在光屏上投射怎样的影像?由于题目中的条件伸缩性很大,所以这个问题可以分三种情况分别讨论:一是小圆孔较大,光屏上会出现小光斑;二是小圆孔比较小,就会产生小孔成像,光凭上会出现倒立的像;三是小圆孔很小,光会产生衍射现象,光屏上会有许多彩色的或者是明暗相间的同心圆。

三、鼓励学生的质疑精神

敢于质疑是创新的前提,形成真理的关键因素在于善于思考,并且能从思考中找到疑问,然后从疑问中大胆探求知识的奥秘。在此期间,也可以认识到事物的许多客观规律。教师不但要鼓励学生用于提出质疑,科技论文同时还要充分尊重学生理解知识的自由。在适当范围内允许学生自由理解和把握知识。学生在探索知识中,难免会出现错误,对此教师应当正确对待,端正态度,不能给学生以不受重视的感觉,甚至放弃对知识的创新欲望。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把质疑也列入其中,其中可以将其分成四个部分:1. 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发起疑问,用这种方式激发学生思考物理问题。2. 教师应鼓励学生和学生之间积极讨论,遇到问题时,最好给学生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各抒己见。3. 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并学会在预习中发现问题,然后根据自己的疑问在课堂中向教师提出疑问。4. 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设计富有典型性和针对性的问题,这样便于学生思考。例如,在实验前,教师可以适当引导学生猜想和预测将要进行的实验现象以及实验的发展过程,然后在开始实验和观察。在观察时,学生必然会产生疑问,这时教师可以用实验分析来解答学生的疑问,可以先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然后通过观察实验现象来为学生解答。例如,在实验前提出问题,实验的目的自然伴随着问题而逐渐清晰。教师和学生共同分析方案,这种方式可以间接的交给学生观察和思考的主动权,这个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观察和实际动手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均匀带电球壳、球体、圆环的电场强度探究
下一篇论文:关于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