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学生试教:城郊学校数学课堂教学公平的实践探索

时间:2016-01-29  作者:王李杰

【内容摘要】在传统数学课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课堂的学习中心归根到底由教师来控制,教师用预设好的计划或程序,把学生引导到自己设计的框架中,一切以教师的‘教’为中心,教师承担着‘道德的传播者’,‘知识的传授者’和‘问题的解决者’的角色”。其带来的后果是思想数学课严重滞后于社会实践和学生实际,学生厌学,极大地影响了数学课堂教学的公平性。为此,笔者经过一段时期的实践,尝试了数学课“学生试教”的做法,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角,数学教师则成为学生数学学习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促进者和激励者、参与者和帮助者。
论文关键词:学生试教,数学课堂,教学公平,过程与方法

城郊学校“学生试教”是指在地处城镇与农村结合部的学校中,由于学生的多样性、差异性和不均衡性所造成的实际状况,而进行的一种以多层次的学生自己完成一堂正常课的数学教学的活动。其实质,就是在教学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认知活动的主体。通过学生试教活动达到实现课堂教学公平的效果。数学课“学生试教”活动的开展,主要基于以下两种理论。

1、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中,借助于学习过程中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内容十分丰富,但其核心可概括为一句话: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教学不应无视学习者的已有知识经验,从外部对学习者实施知识的“填灌”,而应把学习者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学生是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知识的积极建构者,教师的作用是为学生创设一个科学和谐的学习环境,是知识建构的点拨者,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可以通过上台试教的方式展开学习,教师应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和保持学生的积极的学习动机和参与欲。

2、多元智力理论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人的智能是多方面的,是由相对独立的语言、逻辑、空间、运觉、节奏、交际、自省等七种以上的智能要素组成的。对每一个人来说,由于受各种不同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和制约,各种要素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程度的组合,使人的智能发展出现不平衡,呈现出各自相对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使每个人的智能各具特色。世界上并不存在谁聪明不聪明的问题,而只是存在哪一方面谁聪明及怎样聪明的问题。这种对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的尊重,给予我们重新审视学生、学习和教育的价值的机会,这也要求教师确立“每个人都是聪明的”教育观念,不把学生的智能差异性发展成为教育的负担,而把差异性发展成为一种资源。“学生试教”就是根据上述理论,挖掘学生的优势智能,开发弱势智能,把具有不同优势和弱势智能的学生合理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共同参与备课、上课活动。

二、数学课“学生试教”的实施过程

数学课学生试教活动一般由组建试教小组、指导学生备课、推选主讲人、学生授课、反馈评价、布置和批改作业等步骤组成。具体的注意事项如下:

第一步:教师激发学生参与欲,组建数学课试教小组。教师作为数学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要为上台试教的学生壮胆,引导、激励和鼓舞学生积极参与,使学生内心深处有一种强烈的参与欲。要把全班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最好是四人一组,尽量使成员在性别、性格、学习成绩、守纪、能力(媒体制作、徒手画、表演)等方面保持合理的差异,进行有机的搭配,并推荐一人为小组长。教师提前把试教的内容分配给小组,小组内既有学优生、中间生,又有学困生,由于他们的文化基础、智力发展水平、兴趣爱好等都有差异,对同一个问题的理解就可能不同,这样,小组在一起备课时可以群策群力,取长补短。

第二步:小组内同学自学数学教材,写出详细的教案。小组分配到试教的内容后,要自学教材,做好成员的分工,教授教材的内容和作业的布置等。在思考和分析教材过程中,要孕育、形成自身的试教情感和激发自身的试教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把数学教材内容转化为有利于自身个性发挥的教学内容,再根据小组的讨论,写出详细的数学教案。教案要做到:①明确这节课的教学目标。②明晰教学重点、难点、易错点明确,切忌面面俱到。③模拟教学过程:首先,导入新课。然后,指导自学,了解基本内容;启发质疑,大胆小心求异;组织讨论,进行解疑排难,辅导练习,能力迁移;最后,巩固复习。④明确板书的内容,做好板书设计。⑤整理与重难点相关的知识型的内容,以备突破重难点之用。⑥设计一些创新的计算题和能力迁移运用题目,来进行学生计算和解题能力迁移之用。⑦试教学生写好教学小结或试教随感,以备课后评价之用。

第三步,推荐出一名学生担任主讲人。在确定主讲人之前,要求小组先进行模拟演习:给他们一个场所进行试教,由小组成员配合完成,再从中推选出表现最佳者为主讲人。其他三名组员可以安排各自的任务,如一人进行多媒体演示,一人分发由自己设计的应用题,一人则记录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况。

第四步:授课者组织教学活动。授课过程45分钟,包括五个环节:①导入新课(趣味导入、情景导入、讨论导入、设问导入、复习导入等等)。②讲授新课,主要是授课者与学生沟通、互动,主讲人尽可能运用多种教学手段。③问题讨论,特别是数学综合性应用问题的讨论,在训练学生的举一反三的能力中反馈学生的学习信息,调整主讲人自身的讲课内容,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还要答疑解惑,接受同学们的提问。④课堂小结,布置随堂练习,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及时收回批改作业。⑤布置拓展型、应用型作业,要求学生在课外结合当堂课所学的内容,独立完成解答过程,要求可观的评价,而且一定要写出真实的学习感受,并做好交流准备。

第五步:反馈评价,课后延伸。一堂课留有五六分钟时间,供学生交流和师生评价用。反馈评价主要由自评、小组评、教师评三部分组成。在评价中,各种灵感相互碰撞、相互启发,达到掌握新知、培养能力、陶冶情操的目的。课后延伸是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延伸和提升,是授课者及成员在经历了备课、授课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酸甜苦辣的体验,这种体验对学生自身是一种激励,能拓展学生的思路和激发学生再学习,能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问题和培养学生敢于创新的意志品质。

第六步:课后批改作业与随堂练习,并督促读写结合型作业的完成。对随堂练习要求发现问题,通过纠正,及时反馈,分析错因;课后批改作业要及时,并要有针性;对拓展型作业要及时督促完成,并安排一定时间做好师生交流和成果展示工作。

三、数学课“学生试教”对城郊学校数学课堂教学公平的实践意义

(一)基于学生层面上的教学公平意义

1.“学生试教”培养了多层面学生的责任感

学生走上讲台,要当好“教师”的角色,必须锻炼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围绕数学教学内容去收集相关资料,与同学讨论,与老师进行交流,想方设法理清教学思路。当他登上讲台便会觉得自己作为课堂的主人,肩负着重担,因为“教学效果”好坏,直接关系到其他同学是否接受。同时,试教学生也在试教过程中真正体验到做老师的辛苦,在经历成功和挫折中对比、选择,学会主动放弃被动的,甚至是不良的行为习惯,提高数学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学课的有效性
下一篇论文:数学归纳法中目标意识的思维策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