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适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数学课堂教学_小学数学-论文网

时间:2014-09-28  作者:高贤岭

论文摘要:数学课堂教学中,在建立起始数学概念时、在理解较难的数学知识时、在推导抽象的公式和法则时、在进行计算教学与练习时,适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数学课堂教学,可以解决常规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增强学生对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把握,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选择恰当时机,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小学数学

多媒体技术集文字、图形、音频和视频等多种媒体于一身,使表现的的内容更充实、更形象生动、更具吸引力。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编制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的电脑程序,在课堂教学中选择合理的应用时机,可以解决常规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增强学生对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把握,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一、在建立起始数学概念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所谓起始概念,是指很难找到与其相适应的旧知识的那些概念。在学生掌握某种概念和原理,缺乏相应的分析与综合能力,无法形成有关的表象和想像的过程,不能掌握有关的词语和概念时,可利用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的起点和突破点。例如,第一次学习乘法、除法、分数的初步认识,第一次建立面积、面积单位等概念时,都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例如教学“角的认识”时,多媒体课件展示:红领巾、折扇、三角板,在学生找到它们的角后,利用动画光点的闪烁,闪动实物上的角的形状,然后把实物的图象去掉,只留下图形的轮廓,化具体为形象,得出几何角的概念;然后依次闪动顶点和两条边,使学生认识角各部分的名称;随后将两条边延长、缩短,让学生观察角的大小有没有改变;然后固定一条边,移动另一条边,形成大小不同的各种角,让学生认识到角的大小跟两条边叉开的大小有关,与边的长短没有关系。通过这样动态显示,将那些看似静止的事物活动起来,化静为动,使学生获得正确清晰的概念。

二、在理解较难的数学知识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数学教材上的难点直接影响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师在教学中应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突破难点,优化课堂教学,这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在教学某些较难的数学知识时,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直观演示,起到搭桥铺路、分散难点的作用,以缓解教学坡度。

如在相遇问题中,用速度和乘以两物体同时行走的时间,求相距距离比较抽象,学生难于接受,这时利用多媒体技术显示两人从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经过4分钟相遇的画面;然后用线段图表示两人走的路程和;接着闪现两人每分钟走的路程,并把它们合并成一条小线段,即速度和。走了4分钟,有4个这样的小线段,它们的总长度也是两人所走路程的和。教师无需更多的语言,只要借助计算机,便无声地传递了教学信息,将不易表述的内容清晰、形象、生动地展示于学生面前。而这种传递又是那么有吸引力、有启发性,使学生丝毫感觉不到由于思维产生障碍可能带给他们的心理压力,反而,却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学习的快乐。

再如教学“用简便方法计算一个数加上或减去接近整百、整十数”时,学生由于受思维能力的限制,对算理的理解有一定的困难,常常是多加了没有减去,多减了又没有加上。这时利用多媒体技术演示购物活动的情景:小明在超市里买了一件98元的上衣,他付给了售货员100元钱,售货员阿姨找给小明2元钱……让学生观看之后再描述这一过程,再引发学生思考“你从中知道了什么?”通过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的生活情境,唤醒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既让学生自主探究简便算法有了成功的基础,又使学生深切地感受到数学知识是深深地植根于生活的土壤之中。

三、在推导抽象的公式和法则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往往对于公式、法则背的非常熟练,可在实际的运用中却常常出错,甚至无从下手。这是因为学生对所学公式、法则不理解而造成的。运用多媒体课件把数学课本上抽象的文字描绘和静止的图像转化为具体、直观的动态过程,把知识的形成过程直观、生动、便捷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掌握其内在规律,完成知识构建。

如教学圆面积计算公式,学生对于推导过程,特别是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的道理难以理解。这时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把一个圆2等分,用红蓝表示两个半圆,再把两个半圆分成8个相等的小扇形,让小扇形一个个从圆中“飞出来”(还剩下一个虚线圆)排成两列,拼成一个近似长方形闪烁显示,再依次进行16、32、64……等份的方法割补,让学生通过对比,直观的看出等分的份数越多,越接近长方形。在次基础上再通过移动演示,使学生建立圆半径、圆周长的一半和所拼成长方形的长、宽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导出圆面积计算公式。这样化静为动的显示,步步引导,环环推进,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下了“化圆为方”的深刻表象,有助于实现由感知表象抽象心理转化,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再如:在学习'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时,正确的算法是'几和几凑成10,把几分成几和几,10加几得十几'。单靠老师语言的讲述及板书,很不形象生动,学生印象不深,也很难调动学生积极的思维。如果运用了电脑动画演示,通过大量直观的实例呈现算法模式,学生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如:两只盒子里分别装有7个皮球和5个皮球,通过微机屏幕上闪动提示第一个盒子里球的个数多,如果再添上3个球就是10个球,正好装满一盒。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低年级数学教学中的情境运用_小学数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利用多媒体提高数学课堂反馈的实效性_教学反馈-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