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数学论文

利用多媒体 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模式_小学数学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4-10-25  作者:田引弟

论文摘要:在课堂教学中,把多媒体教学融入课堂,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的能力;拓展学生的想像时空;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也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提高数学教学效率的有效有段。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小学数学教学,教学模式,优化

随着社会科学的进步,多媒体教学已成为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手段。在数学课堂中如能恰当的融入多媒体教学,不但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下面谈一谈在教学实践中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课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具有积极作用的情感,因此,教师设计教学过程和每个教学环节都必须充分考虑儿童心理特点和需要。在教学中要重视创设活动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将多媒体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利用多媒体信息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形象直观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各种情景,调动学生学习的欲望,使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也极大程度的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如我在教学《0的认识及有关加减法》时我运用多媒体课件导入新课收到良好的效果。上课伊始:(课件出示小猴吃桃)同学们,今天我们请来一位小客人,你们想知道它是谁吗?瞧,它来了!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画面有什么变化,再把你们刚才看到的给小组的同学说一说(学生通过观察发现妈妈留给小猴2个桃子,小猴先吃了一个,又吃了一个,盘子里没有桃子了)。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后,兴趣盎然,纷纷举手,学生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在练习时,我利用多媒体将练习题制成动画,用多媒体播放出来,如:①摘水果,②登山,③闯关游戏。这样不仅节约时间,而且给学生的吸引力也大,能加深印象,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效率也得到明显提高。

二、利用多媒体创设生活情景,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将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于生活,才是数学的真谛。特别是应用教学,运用多媒体能形象创造出现实生活情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如学习26的乘法口诀时,我制作多媒体课件为学生展示这样一个情景(多媒体演示:小兔:嘿!小朋友,大家好!你们会自己到超市买东西吗?现在咱们一起到“家得利”超市买东西吗?课件展示超市里商品的价格,一袋瓜子3元、一瓶酸奶2元、一瓶汽水5元、一盒饼干4元、一袋火腿肠10元。小兔说:“小朋友,如果你们的妈妈每人给你20元钱,你会买什么呢?你会买吗?请小朋友自己买东西吧!)这时学生一个个跃跃欲试,仿佛真的置身于超市之中,都迫不及待的要买东西。有的说:1、我买4瓶汽水,5×4=20(元)2、我买2瓶汽水、一袋火腿肠。5×2+10=20(元)3、我买一袋火腿肠、2盒饼干、一袋酸奶正好用完。10+2×4+2=20(元)4、我买2袋瓜子、2瓶酸奶、一袋火腿肠。3×2+2×2+10=20(元)等等。还有一个平时不太爱发言的学生说:老师20元钱我不买完行吗?我说:行。他说:我只想买2瓶酸奶4元,一盒饼干4元,剩下的12元还给妈妈,妈妈挣钱很辛苦。我们不乱花钱。听完后我高兴的说:你真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这样学生言语交流形式多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优化了课堂教学效率。这样简单的一个情境,被学生创造性的得出了两步、三步、甚至四步的加、减、乘法应用题。这样利用多媒体把学生带入了生活画面中,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缩短了数学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感受到身边有数学,生活中需要数学,真正体验人类离不开数学。

三、利用多媒体能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形成,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培养、以及良好的学风的形成,必须经过一定量的练习才能实现。所以练习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如能利用多媒体巧设一些趣味性的练习,既能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激发学生“乐学”,“乐做”的情感,根据学生的心理、动态变化的事物最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针对这一特点,练习时我利用多采的画面和动听的故事相结合,诱发学生探索知识的强烈愿望。例如:我在教学《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几》的练习时,我利用多媒体将屏幕打开,唐僧四人分别出现在一个荒草丛的小路上,被太阳晒得口干舌燥,悟空蹦蹦跳跳出来对师傅说:“师傅,你口渴了,俺老孙去找点吃的去,并吩咐八戒看好师傅。不一会儿,孙悟空摘来许多桃子,师徒四人吃了起来,不一会儿吃完了,猪八戒好像还没有吃够说:猴哥①我才吃了30个桃子。②沙僧说:我吃了8个桃子。③悟空说:我吃了15个桃子。④师傅说:我吃了6个桃子。(点击谁,电脑上出现相关的文字)教师问:①谁吃的最多、谁吃的最少?②谁比谁多吃几个?这样的故事情景及生动活泼的彩色画面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学生迫不及待的举起小手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有的说:①猪八戒比沙僧多吃22个。30-8=22(个)②悟空比师傅多吃了9个。15-6=9(个)③猪八戒比师傅多吃了24个。30-6=24(个)④猪八戒比沙僧、悟空两个吃得还多7个。30-15=7(个)。⑤还有一个学困生说:猪八戒太厉害了,师傅、悟空、沙僧三人也没有猪八戒吃得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利用多媒体提高数学课堂反馈的实效性_教学反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优化课堂提问策略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_有效性-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数学论文
最新小学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