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何卫东,徐彦超

论文摘要: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探索
 

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截至2010年底,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泰公司)创造了连续安全生产3662天的历史新记录,实现了第10个无事故年。安全管理的长期实践使兴泰人深刻地体会到:安全管理必须像建造金字塔一样致力于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众所周知,埃及金字塔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数千年岿然屹立。构筑金字塔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就要“人人重视安全、事事落实安全、处处遵守安全”,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锻造安全文化“金字塔”的每一块“基石”。兴泰公司“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突出公司“安全为天、幸福相伴”的安全观,以“理念为目标、教育为主线、科技为支撑、环境为保障、管理为基础”的互相作用、协调融合、共同发展的金字塔模型为管理框架,形成了一套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科学安全管理体系。

兴泰公司的前身为邢台发电厂,始建于1970年。经过六期扩建,到2006年,公司拥有十一炉十二机,总装机容量达2034MW。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政策,公司于2007年、2008年先后关停七炉八机共计994MW。现装机容量1480MW,年发电量80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000万平方米,是河北南部电网主力发电企业之一。先后荣获“河北省建设投资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北省“全省安全生产承诺落实示范单位”、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创新奖”、“2009年度华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金字塔安全文化的提出

(一)借鉴金刚石的“原子结构”特点与优势

众所周知,金刚石晶莹美丽,光彩夺目,是自然界最硬的矿石。在所有物质中,它的硬度最大。测定物质硬度的刻画法规定,以金刚石的硬度为10,来度量其它物质的硬度。

金刚石和他的“孪生兄弟--石墨”的化学成分都是碳(C),称“同素异形体”。从这种称呼可以知道它们具有相同的“质”,但“形”或“性”却不同,且有天壤之别,金刚石是目前最硬的物质,而石墨却是最软的物质之一。

石墨和金刚石的硬度差别为何如此之大?据科学家研究:这是因为金刚石原子间是立体的正四面体结构,呈“金字塔形结构”,是典型的原子晶体,每个碳原子都以sp3杂化轨道与另外四个碳原子形成共价键,构成正四面体,因而说,金刚石成为硬度最大的物质是由它的原子结构决定的。如图1所示:

图1:金刚石的原子结构图

而石墨原子间构成正六边形是平面结构,呈片状。或者说,是一种“层状结构”的“过渡型晶体”:层内碳原子以共价键结合形成正六边形网状结构,层与层之间距离较大,相当于分子间力的作用。因此造成它的硬度较小、层之间可以相对滑动、较金刚石活泼。

(二)“以安全促发展”战略思想的确立

大容量机组的不断建设与投产造成的发电企业之间竞争日益加剧、“煤电价格倒挂”导致的利润空间急剧缩小以及员工年龄段比例失调、队伍整体素质偏低、优秀人才过多流出等带来的人力资源结构性短缺等不利因素严重制约着公司发展;沙河电厂、风电项目等为公司发展开拓了光明前景;公司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通过冷静分析发展形势,公司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走“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并确立了“以安全促发展”的战略思想。

(三)公司安全文化组织体系(图2)呈金字塔状

安全生产委员会

图2:安全文化组织体系图

按照金刚石的原子结构理念和“以安全促发展”战略思想,在充分总结三十余年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公司于2004年启动企业文化建设,并努力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在理念铸造、行为规范、制度梳理、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2005年,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化”认证工作顺利完成,突显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形成安全文化建设“可实施、可控制、可检测、可提升”的PDCA循环模式,推进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程,从单纯强调生产安全向职业健康、风险控制本质性安全迈出了重要一步。

二、金字塔安全文化内涵与框架

在管理界流行这样一句话:三流企业靠人治,二流企业靠制度,一流企业靠文化。一个企业的生存和成长五年靠运气,十年靠领导,十五年靠制度,更长则需要靠文化。

金字塔安全文化在总结、探讨电厂企业安全生产运行规律,从企业文化建设角度切入和整合安全管理资源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突出“安全为天、幸福相伴”的安全观,以“理念为目标、教育为主线、科技为支撑、环境为保障、管理为基础”为要素的互相作用、协调统一、共同发展的金字塔模型为管理框架,形成一套“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良化团队——优质化管理”具有人文性、立体性、闭环性、系统性的安全文化体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主人翁精神在岗位上闪光― 记邢台国泰发电公司2012年度“除尘脱硫技术明星”刘明辉-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陈李济药厂吉尼斯记录与其档案资料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