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

奶粉事件对我国食品安全的警醒

时间:2016-08-10  作者:郑霞忠郭洁陈述

摘要: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国民的关注,本文立足于在社会中引起广泛讨论的奶粉事件分析我国出现食品安全管理的原因,并认为,除企业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外,要确保食品安全, 必须给予足够的法律支持与技术支持, 并对食品生产进行全过程管理.不断加强立法,,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监管体系以及快速预警系统。
论文关键词:食品安全,立法,标准,监管
1.食品安全的现状(问题)
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国民关注度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下图)
奶粉事件对我国食品安全的警醒-论文网而近年来,我国各大媒体不断曝光一系列劣质产品害人事件,如2004年的阜阳奶粉事件,2005年的苏丹红事件,2006 年的福寿螺事件、红心鸭蛋事件、多宝鱼事件等,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我国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而在2008年,在全民之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食品安全事件莫过于三鹿奶粉事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全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广泛讨论。
2.解决措施
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我国国民的身体健康与安全,社会的长治久安,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时还关系到我国政府和国家的对外形象。因此,面对我国食品安全中存在的种种隐患,质量管理论文亟需采取相应措施对其进行完善。
食品安全立法标准
2.1加强立法,完善食品安全法律体制
近年来,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先后实行对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把国民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基本法,而在我国,并没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只能依靠其他法律中找出相关条款作为处理依据,造成食品法律法规空缺,其体系明显不健全,而我国现行的《产品质量法》和《食品卫生法》之间的不协调性,使得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难以操作。且有些法律法规在制定之初并未充分考虑食品安全问题,如《标准化法》存在明显的重工轻农的现象。因此,使得食品安全问题的赔偿原则,赔偿范围等等都无法可依。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为重要的即是制定食品安全基本法以及相应地强制性标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法律体制,使得食品安全问题有法可依。
2.2加快制定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一个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除了有健全的法制体系外,还应有配套的食品安全安全标准,即从技术上确保食品安全,而在我国1050项食品国家标准,近万项食品地方标准,几十万项食品企业标准中几乎没有一项专门的食品安全标准,仅有卫生部门制定的针对最终产品的卫生标准,缺乏对食品进行全过程管理的相应标准,而我国现行的一些食品质量标准也明显与国际标准严重脱轨。对于食品安全控制,国际通用作法是采用HACCP体系,其核心在于其控制对象为食品生产的全过程,并对可能造成危害的因素进行预防。该体系运用食品加工、微生物、质量控制和危险评估等有关原理和方法,对食品原料、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过程实际存在和潜在性的危害进行分析、判定,找出对最终食品质量有影响的关键控制环节,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消除或最大程度地减小食品安全的危险性,保证最终产品的安全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蛋鸡添加维生素不可超量-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质量管理论文
最新质量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质量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