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陈李济药厂吉尼斯记录与其档案资料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陈李济药厂“世界医药行业寿命最长的企业”吉尼斯世界记录申请成功,依据的是企业创办历史最长,延续经营至今和丰富详实的档案资料。吉尼斯记录既是企业档案文化的体现,同时又提升企业品牌战略地位。

关键词:吉尼斯记录,陈李济药厂,档案

广州陈李济药厂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沪、港两地上市企业——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员之一。由陈体全、李升佐两公创建于公元1600年的陈李济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跨越明、清、民国、新中国。陈李济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华老字号”和广州市政府命名的“广州市老字号企业”。由于其悠久的历史,以及档案室提供的丰富资料,陈李济于2010年申请并获得了“世界医药行业寿命最长的企业”吉尼斯世界记录。

1悠久历史与吉尼斯世界记录

陈李济药业创建于公元1600年(明万历28年),迄今已有四百余年,是我国中药行业现存最老字号之一,是国家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及广州市政府认定的“广州市老字号企业”。该厂创始人是陈体全和李升佐两人。相传在明万历二十八年岁末(公元一六00年),广东南海县九江河清乡商人陈体全,收得货银乘船返广州,到码头后匆忙上岸,遗落货银于船上,幸得同船李升佐(南海县西樵太平墟村人)拾获,李不因财昧义,在码头久候失主,陈失金后,四处寻找至码头,因得李助而喜获遗金,陈感李高情厚谊,遂结为深交,陈恳切将遗金半数投入李原有在广东省城大南门已未牌坊脚(今北京路194号厂址)经营的中草药店,两人写立合约:“本钱各出,利益均沾,同心济世,长发其祥。”两人经考究取名“陈李济”,首先是陈李各取一字,以示永久合作,同时内含“同舟共济”的意思,其次是办药店必须有“存心济世”之愿望,寓意深远。自此,陈李济的店号就在广州创立起来了。

陈李济创业初期,前店后厂,手工生产,是典型的小作坊形式。其后广集古代固有成方、验方,悉心研究炮制技术,以精湛的工艺,制成各种疗效独特的古方正药。陈李济一开始便恪守着“配方必须严谨,选料必须上乘,制作务求精工”的工艺规程。到康熙二十二年后,陈李济初步形成规模,能生产膏、丹、丸、散、茶、油、酒、锭8个剂型的中成药。主产品有:琥珀抱龙丸、追风苏合丸、金鹿滋肾丸、万应如意油、天王补心丹、救急通关散,参茸卫生酒,万一贯午时茶、太乙紫金锭、服桂理中丸、乌鸡白凤丸等,因其疗效确切,声誉昭著,在当时的中国中成药行业中,形成了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三大名家齐头并进的格局。

逊清科举时代,每届试期,陈李济不失时机,运送追风苏合丸、附子理中丸、救急通关散、万应如意油、天王补心丹、太乙紫金锭等药已应考生不时之需。因为只有陈李济的药丸以蜡壳包装,保持药丸品质不变,效果显著,故特别引人注目。而“乌鸡白凤丸”到了清廷,已是宫廷秘方,专供后宫应用,据说慈禧太后能老而愈壮,朱颜不改,是因为她长期服食陈李济的“乌鸡白凤丸”。同治皇帝一次偶染风寒,腹痛吐泻不止,几位御前的太医们忽然想起御街外广东陈李济所设药摊有“追风苏合丸”,即奏明同治帝,同治即传诏,并遵老佛爷懿旨进广药苏合丸,果然一服腹痛立止,疴呕即愈,陈李济乃名噪京城,龙颜大悦,御笔亲书“杏和堂”敕赐,钦定“陈李济杏和堂”以示褒掖,并传旨广东年年进贡“三宝”之一的陈皮,钦点陈李济所储百年陈皮调京御用。

民国之初,政府颁布“商标法”,陈李济将“杏和堂”绘成盾形作为注册商标。而在此时,陈李济已形成了一个跨省、跨国的“陈李济”连锁店网,成为我国最早的外向型企业和连锁型企业之一。1937年前后,企业名称为“广(粤)东陈李济药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