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新疆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探析

时间:2016-01-29  作者:黄婧峣 何伦志

摘要:新疆民营企业发展存在严重依靠自有资金,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而其自身管理水平较低、担保机构不完善等因素加剧了其融资途径不畅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要解决新疆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就要在挖掘自身潜力的基础上,实现融资方式的多样化。
论文关键词:新疆,民营企业,融资

1.样本企业情况

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共发放调查问卷210份,收回有效问卷106份,有效回收率达到50%,涉及行业主要包括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餐饮业、运输业、工业、建筑业、制造业、传媒广告业、贸易及科技行业等。在调查的106家民营企业中,年度营业额在5000万元以上3家,1000-5000万元之间4家,500-1000万元之间7家,100-500万元之间19家,100万元以下73家,分别占样本总量的2.83%、3.77%、6.60%、17.92%、68.87%。企业发展处在种子阶段2家,创业阶段15家,成长阶段59家,成熟阶段22家,扩张阶段8家,衰退阶段0家,分别占样本总量的1.89%、14.15%、55.66%、20.75%、7.55%。

2.新疆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⑴企业发展多为自筹资金

在调查的106家样本中,企业创建时期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有95家,依靠银行贷款的有6家,依靠合作开发融资的有3家,依靠产业投资基金的有2家,分别占样本总量的89.62%、5.66%、2.83%、1.89%。绝大多数企业负责人都是通过自筹资金方式创建企业,选择自有资金创建企业的占了样本总数近九成,而对其他资金来源方式的选择非常有限,所占比重也极微小。迄今未发生融资活动民营企业有38家,占样本总数35.85%。可以看出有很大一部分新疆民营企业不论是在创建期还是在发展期仍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当企业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资金缺口对其发展的制约作用会越来越显著。

⑵企业融资方式狭窄

在样本中银行贷款为企业目前融资来源的有34家,占用上下游企业货款的有11家,向股东、员工集资的8家,向其他企业、组织机构和个人借款的7家,合作开发融资4家,民间借贷融资的2家,投资信托融资的1家,股票融资的1家,迄今未发生融资活动的38家。几种融资方式分别占有融资活动样本总数的50.00%、16.18%、11.76%、10.29%、5.88%、2.94%、1.47%、1.47%。在有融资行为的68家样本中,直接融资渠道主要是权益性的增资扩股、职工集资和债务性的民间借贷,选择股票融资的只有一家,而选择其他直接融资方式的样本也基本为中型以上民营企业,所以对于占据了新疆民企总数近八成的中小企业来说,直接融资方式依然很难实现,依靠银行贷款融资的样本占了一半比例,绝大多数企业选择了间接融资方式。这表明新疆民企的融资方式还很狭窄,企业对银行依赖程度很强,一定程度上难以弥补企业资金缺口,制约了新疆民营企业的发展规模。

⑶大量企业从银行贷款存在一定困难

在对样本从银行获得借款难易程度的调查中显示,有19家样本企业认为从银行贷款很困难,50家认为困难但可争取,13家认为比较容易获得,24家认为获得借款根本不存在困难。认为从银行融资存在困难的超过了样本总量的半数以上,说明新疆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仍存在一定困难。在样本企业中有73家认为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用审查过严,71家认为银行贷款手续太繁琐,64家认为贷款利率和其他成本太高,42家认为缺乏针对民企或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另有27家企业对融资方式和程序表示了解不足从而增加了融资困难。

⑷企业融资多用于补给流动资金

调查数据显示,若企业需要融资,有66家样本企业表示主要需要短期流动资金,27家表示主要用于长期投资,13家表示主要用于追加资本金,分别占样本总数的62.26%、25.47%和12.26%。超过半数的样本企业的融资目的都是用于补给流动资金需要,用于长期投资或追加资本金的企业很少。一部分新疆民企由于没有长期企业发展规划,融资目的更多的不是用于投资有前景的新项目或开发研究新技术,而只是用作对流动资金的暂时补给,而另一些民营企业则是由于融资额度很难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需求,致使融资获取的资金只能先解燃眉之急,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很难使民营企业形成规模经济。

⑸企业融资需求旺盛

在接受调查的106家样本企业中,有27家企业表示有很大资金缺口急需融资,有48家企业表示略有资金缺口需要融资,有31家企业表示没有资金缺口无需融资,分别占到样本总量的25.47%、45.28%和29.25%。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占到了样本总数的70.75%,可见新疆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绝大多数的企业都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是很旺盛的。

二.新疆民营企业融资难成因分析

1.新疆民营企业管理水平较低

新疆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管理水平较低的问题,在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也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加了新疆民营企业获得融资的困难。大部分新疆民营企业的管理政策、监管体系、薪酬与考核制度不科学、不透明,公司政策不稳定,企业内部运营流程变动性大;企业缺少长远战略规划,管理理念、风格和方式都过于粗放;企业内部缺少明确职责分工体系,岗位职责不明;企业管理风险意识低,没有进行严格的项目可行性分析,对项目风险估计不足;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现金交易频繁,财务信息不透明,财务报表不规范。

2.企业对融资渠道及程序了解不足

在接受调查的106家样本企业中,有27家企业认为对融资方式和程序的不了解而增加了企业融资困难,占到了样本总数的25.47%。调查显示有很大一部分的新疆民营企业由于不了解银行贷款手续,或是觉得申请程序复杂、繁琐而不向银行提出贷款要求,只是通过亲友间的借贷等自筹资金的方式获取资金支持,致使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渠道过于狭窄,减少了企业成功融资的机会。

3.担保机构发展不完善

担保是银行为防止信息不对称与道德风险、保障信贷资产安全性的手段,也是银行进行商业化运作的客观要求。然而新疆担保业发展缓慢,不能为广大的民营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担保业务。政府出资设立的信用担保机构通常仅在筹建时得到一次性资金支持,缺乏后续补偿机制;而民营担保机构要独自承担担保贷款风险而无法与协作银行形成共担机制,从而造成了目前新疆担保机构较少,实力又较弱的现象,制约了担保资金的放大功能。

4.资本市场发展不健全

新疆民营企业中近八成是中小企业,自有资金不够雄厚,盈利能力弱,很难符合规定上市条件,因而要想从股票市场上获取资金支持比较困难的;而且大多数的企业从事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很难通过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获得资金;尽管2004年6月25日深圳证劵交易所启动了中小企业板,但是二板市场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目前仍不可能成为新疆民营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因此,受所有制和市场规模、制度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即使是新疆地区成功的民营企业,要想利用上市、发行债券或商业票据进行融资也很艰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形势下企业自主创新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论文:相关多元化战略的决策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