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基于DEA模型的新疆旅游产业链优化研究

时间:2015-09-02  作者:崔岚

【摘要】旅游产业本身的综合性、产业关联性等特点决定要实现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就必须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方式,使规模扩张与产业效益相结合,走科学发展之路。新疆可以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及优化来加快区内旅游产业的创新速度,增强旅游产业竞争力,保持区域内旅游生态平衡快速发展。本文利用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旅游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在产业链和旅游产业结构的实践指导下,利用DEA模型评价新疆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效率,提出了构建新疆旅游产业链模式以及优化新疆旅游产业链的路径选择。
论文关键词:产业链,新疆,旅游产业,结构优化

产业链是企业的生命线,现代企业离不开产业链。目前关于产业链(industry chain)的概念,有许多不同的定义,但还没有比较统一的说法。许多定义与“商品链”、“生产链”、“供应链”等大体相同。尽管表述不尽一致,但学者们有这样一个基本共识:产业链包含了产业上下游之间从原料到用户的完整过程,上下游企业之间因技术联系和投入产出关系而相互连接。产业链实质上就是产业联系的结构形态,企业之间只要存在产业联系,它们就构成产业链条或链段。

旅游产业链是指为满足旅游者的旅游需求,以产业中具有竞争力或竞争潜力的企业为链核,即从一种或几种旅游资源通过若干产业层次不断向下游产业转移直至到达消费者的路径。是众多相关的行业、部门在同一地理区域范围内聚集,共同服务于相似的消费者。包括旅游资源的开发产业、旅游要素产业(食、住、行、游、娱等直接为旅游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的关联产业,它们彼此相互联系,共同围绕旅游资源产业形成一系列的旅游产业链条。

二、新疆旅游产业的优势

新疆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具有其它省区无法代替的特色和优势,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条件。新疆地区的一些自然资源,不仅在我国,就是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新疆地处大陆腹心,远离海洋,地形地貌复杂,在我国区域地理中可谓独树一帜,极具特色。复杂的地貌构筑了新疆奇特的自然地理景观。由于三面环山,四周远离海洋等因素,新疆是世界上著名的干旱地区。新疆还是除西藏以外,全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全国最热、最冷、温差最大的地方都在新疆。新疆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天冷、降雪多,夏季温度低,干燥,因此冬季是天然的滑雪场所,夏季则成为避暑胜地。

此外,新疆还有许多湖泊和温泉,南疆的博斯腾湖(我国内陆淡水湖之首)和北疆的福海湖是新疆境内两个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在中国的68种资源类型中,新疆占56种,居全国之首占全国实体旅游资源总量的83%,种类齐全,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满足各类消费人群的需求。

三、基于DEA模型的新疆旅游产业结构效益对比分析

据对DEA方法的分析,考虑到旅游产业属于规模报酬可变行业,故本文采用规模报酬可变(VRS)模型。相关的数据选择2001—2010年我国新疆旅游产业的相关数据,主要指标包括:国内旅游收人,入境旅游收入、国内旅游人均花费、入境旅游人均花费、国内旅游人数、入境旅游人数、旅游从业人数、生产总值和旅游投资等指标。在实证中将利用全国地区、新疆区以及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库尔勒市和喀什的数据,分别计算效率值,进行对比分析。本文根据规模报酬可变(VRS)模型,利用BCC模型计算不同地区的效率值。根据旅游产业的特点,模型的输入指标本文选取旅游从业人数、国内生产总值和旅游投资三个方面,输出指标选择国内旅游收入,入境旅游收入、国内旅游人均花费、入境旅游人均花费、国内旅游人数和人境旅游人数等。在具体的计算中,相关的效率值为逐年计算所得。

根据实证模型设计,本文通过编程计算出的实证结果如表3—3和表3—4所示。

根据IDBCC模型计算的不同地区旅游产业的值 表3—3

年份

地区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全国

1

1

1

1

1

1

1

1

1

1

新疆

0.8821

0.9352

0.6547

0.6871

0.8345

0.9348

0.8673

0.8574

0.88531

0.9586

乌鲁木齐

1

1

1

0.5872

1

1

1

0.8431

1

1

吐鲁番

1

1

1

1

1

1

1

1

1

1

库尔勒

1

1

0.7529

1

1

1

0.8326

1

1

1

喀什

1

1

1

1

1

1

1

1

1

1

根据ODBCC模型计算的不同地区旅游产业的值 表3—4

年份

地区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全国

1

1

1

1

1

1

1

1

1

1

新疆

1

1

1.0047

1.0068

1.0645

1.0934

1.0673

1.0854

1

1

乌鲁木齐

1

1

1

1.0052

1

1

1

1.0841

1

1

吐鲁番

1

1

1

1

1

1

1

1

1

1

库尔勒

1

1

1

1.0529

1

1

1.0326

1

1

1

喀什

1

1

1

1

1

1

1

1

1

1

由于值接近于1表示相对效率较高,根据表3—3可以发现,2001年和2002年各个区域的效率值大致相等,基本上都是1,这是由于当时新疆的旅游产业发展尚未受到重视,各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都比较低。2003年以后,各地区的产业效率值的对比开始拉开,其中乌鲁木齐、库尔勒明显地落后于吐鲁番和喀什平均水平,且各地发展极为不平衡。这是因为从2003年开始,随着新疆旅游产业在GDP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和对劳动就业的重要作用,新疆各地区越来越认识到旅游产业的重要性,开始逐渐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但是由于各地区的经济基础不同,发展措施不同,旅游产业效益开始出现差距。从乌鲁木齐、库尔勒地区和吐鲁番和喀什的对比来看,乌鲁木齐、库尔勒地区自2000年以后,每年都落后于吐鲁番和喀什。吐鲁番和喀什由于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对旅游产业的重视,产业效益一直处于领先水平,明显地高于新疆的平均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游客满意度的新疆天池景区调查研究
下一篇论文:喀什维吾尔族民俗旅游开发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