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基于游客满意度的新疆天池景区调查研究

时间:2015-08-28  作者:唐晓兵

内容提要:天池景区在新疆旅游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景区旅游业发展迅速。本文通过旅游旺季时对天池景区基于游客满意度的调查研究,发现景区存在旅游时间短,体验式旅游活动少,餐饮服务质量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不足,导游服务满意度低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疆天池景区提高游客满意度的策略。
论文关键词:新疆天池景区,游客满意度,策略

新疆天山天池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44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和国家森林公园。它的地理位置是距离乌鲁木齐市90km,距离阜康市37km,天池以海拔1900多米的天池湖面为核心,总面积达548平方公里,共有8大景区、38个景点,地形地貌复杂多变,集雪域冰山、森林、山谷、绿洲、戈壁、草原等自然景观为一体。它以独特的山水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令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

2.天池景区旅游业发展现状

2010年,天山天池全年景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元,接待游客134.6万人,增长20.1%;实现旅游收入6.38亿元,增长20.3%,分别占阜康市和昌吉州旅游收入的58.8%和18.2%。[1] “十一五”期间天池景区共接待游客513.6万人次,同比“十五”期间增长95.3%;实现门票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旅游收入24.03亿元,同比增长277%。直接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间接就业人数达万余人。[2]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开发研究11CGL11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唐晓兵(1978-),男,硕士,讲师,研究方向:旅游经济学

3.天池景区游客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

本文主要采用结构化的问卷来获取数据,2011年7月中旬总计发放问卷310份,回收有效问卷300份,有效回收率96.8%。调查采用在天池4个景区随机发放。

3.1游客职业

在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涵盖了多种职业,各行各业都参与到旅游中,由于问卷是暑假期间在景区发放的,其中教师和学生所占比例最多,相比于其他职业,教师和学生的闲暇时间相对较多;其次是企业管理人员,他们的事业处于高峰,需放松减压,周末有时间进行短途旅游;个体和专业工作人员分列第三和第四;其余为公务员和企业员工。

3.2游客来源

本次接受调查的游客来自于国内,其中,国内疆外游客占50%,疆内非乌鲁木齐市游客占21%,乌鲁木齐市游客占29%。由于天池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吸引着很多疆外游客来此欣赏旖旎的自然风光,同时,由于距离较近,来自乌鲁木齐市及周边的休闲观光游客也较多。

3.3游客在天池停留天数

在接受调查的游客中,在天池停留一天的游客达到86%,停留两天的13%,三天及以上的为1%。这主要是因为天池风景区距离昌吉市、阜康市尤其是新疆旅游集散地乌鲁木齐市等周边城市较近,均在一日游的车程范围之内。从游客停留天数可以看出,一方面,由于天池景区旅游项目和内容有限,游客旅游一天就离开景区,另一方面,虽然景区面积辽阔,但旅游资源开发不足。

3.4选择天池旅游的动机

从游客选择天池的旅游动机来看,游客选择天池旅游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天池是新疆5A级风景名胜区;天池具有优美的湖光山色自然风景;环境清新;而且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还有的游客被天池的宣传深深吸引,想来亲自体验。从这几个主要动机来看,天池的自然美景是吸引游客前来旅游的主要动机。但景区民俗风情和地域文化开发不足,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和旅游商品开发不足。

3.5游客对天池旅游体验后的满意程度

3.5.1自然景色满意度分析

天池作为自然保护区和博格达峰“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不仅有得天独厚的秀丽的高山风光,而且具有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加之当地浓郁的哈萨克民俗风情,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旅游目的地。雪山、森林、湖泊和草原等自然景色构成了天池景区主体。在接受调查的游客当中,绝大部分游客对景区自然景色的评价为非常好和好。说明游客对天池的自然美景普遍满意,因此景区要抓住这一自然优势,保持并加强环境保护,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3.5.2环境卫生

旅游环境在景区中非常重要,而且构成吸引游客的要素之一。它作为旅游景区赖以发展的基础,对游客观赏效果和对旅游地的评价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环境满意度的调查,有47%的游客评价为普通,还有15%的游客评价为不好,说明景区环境存在一定的不足,需在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加强改进。

3.5.3景区居民的好客分析

当地居民是否友好,主要体现在游客对当地哈萨克族社区居民的家访上,天池家访项目主要包括参观哈萨克族居住的毡房,品尝哈萨克美食,欣赏哈萨克歌舞,由于每天要接待的游客人数太多,导致了牧民完全以盈利为目的接待游客,使游客体会到的是敷衍而不是热情,使得有43%的游客对居民的好客评价为普通,甚至有11%的游客对景区居民评价为不好,评价为非常好和好的分别占21%和24%。

3.5.4旅游交通

旅游交通便利不仅体现在去景区的途中,同时也包括景区内交通,去天池可以选择高速公路或泊油马路,在景区内有可供私家车和景区区间车走的盘山公路,有可供游客步行的小路,也有可供游客欣赏美景的高空览车。在交通方面,景区可谓是做足文章,使得游客对其评价很好和好的达到了80%,游客对旅游交通的满意度很高。

3.5.5景区安全

景区的安全涉及多个方面,主要包括景区导游引导牌;吸烟人士引起失火的安全隐患;餐饮卫生不合格存在的食物中毒的可能;山路陡峭而旁边不设扶手或护栏,就存在不安全,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以上所提到的种种都与安全有关,在景区内有75%的游客对安全有保障评价为非常好和好,但还是有部分游客认为景区存在安全隐患。

3.5.6导游服务满意度分析

20%的游客对导游服务的评价不满意,22%的游客评价为普通,只有58%的评价为好或非常好。原因主要有:景区讲解员过少,而且主要集中在豪华游轮和王母娘娘庙中;导游知识面不广,知识仅局限于在旅行途中车上讲的新疆概况,在景区内则把讲解寄托于景区讲解员,自己准备不充分,使得游客很迷茫;还有在景区内常常存在游客找不到导游的情况。导游应当全面发展,不仅要增加知识储备量,还要提高服务水平。

3.5.7景区引导标识牌

对于一个陌生环境来说,引导标识牌对游客很重要,它起到了一个指引方向的作用,使游客不会迷路。因此引导标识牌应做到醒目、清晰、易懂。在对标识牌的评价中,认为非常好和好的游客分别达到了39%和38%,认为非常不好和不好的游客分别达到了6%和6%,另外还有11%的游客对标识牌的评价为一般。通往景区山上的路很多,跟着旅行团游览的游客进入景区均有导游带领,不易迷路,但对于自助游的游客来说,有时难免会迷路,路边的引导标识牌显得尤为重要,据观察,景区内问路的人不在少数。景区引导标识牌设计不是很合理,分布也不科学。

3.5.8景区卫生间设施

47%的游客对卫生间设施评价为普通,17%的游客评价为不好。这说明景区的卫生间从数量、卫生、环境、方位等方面均存在不足。据观察,景区卫生间不仅数量不多,而且分布很不均匀,且与景区街接不到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甘南旅游资源评价研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DEA模型的新疆旅游产业链优化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