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新疆人口发展状况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6-01-29  作者:童荟颖

摘要: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一个地域辽阔,发展相对落后的多民族聚集的边疆自治区。近3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新疆的方方面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只有在了解了新疆人口的数量、质量、就业结构三方面近几十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所面临的问题,才能分别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提出相关的对策与建议。
论文关键词:人口,数量,质量,就业结构,对策与建议

(一)新疆人口数量发展状况

1.人口数量稳步增加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新疆人口总数为433.34万人,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总人数达1233.01万人。在这30年间,平均每年人口增长26.66万人,年增长率高达61.5‰。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以来,人口控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使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人口出生率由1975年的33.1‰下降到2007年的16.79‰,下降了16.31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由1975年的24.36‰下降到2007年的1 1.78‰,下降了12.58个千分点;妇女总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14下降到现在的2.3左右。[1]2007年末,新疆总人口为2095.19万人。6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新疆人口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且上升幅度较大,90年代中期至今,人口数量缓慢平稳上升,且升幅较小。

新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新中国成立初期只有13个民族,目前,民族数量已达到55个,比解放前增加了43个。少数民族人口由1955年的456.73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1271.2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60.7%。在世居的13个主要民族中,人口数量相对集中于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等6个民族。截止2007年,维吾尔族人口965.06万,约占少数民族人口的75.9%;哈萨克斯坦人口148.39万,约占少数民族人口的7.1%;回族人口94.3万,约占少数民族人口的4.5%;柯尔克孜和蒙古族人口均占少数民族人口的0.8%左右。

2.新疆人口数量增加所带来的压力

虽然新疆人口数量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于受人口惯性增长、经济发展水平和较宽松的生育政策的综合影响,仍然是全国人口自然增长速度最快的几个省区之一。根据预测,未来新疆育龄妇女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育龄妇女总数将由2003年的547万人增长到2050年的658万人,增长幅度将达到20.3%。受其影响,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会在间隔不长的时间形成两次高峰。第一次高峰期持续时间10年左右,每年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超过170万人,峰值年份为2012年,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达到184万人;第二次高峰期持续时间大约在15年以上,每年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超过180万人,峰值年份为2036年,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达到196万人左右。不断增长的育龄人口,使今后50年年均自然增长人口在20万人以上,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高达8.44‰,而同期全国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3.6‰左右。[2]可以预见,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在未来几十年内不仅不会得到缓解,而且会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而日益加剧。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人口增长较快的势头将是制约新疆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新疆人口质量发展状况

1.人口文化素质显著提高

经过近40年的努力,新疆各民族人口受教育程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且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964年的3.63年提高到2005年的8.39年,已经接近中部地区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8.5年。但与东部沿海9.8年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相比,新疆总体人口受教育的程度仍然偏低。[2]

新疆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的基本情况平均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的发达程度和人的现代化水平,新疆每万人口中大学生人数,从1978年的8.30人提高到2007年的86.32人,[1]说明从70年代至今,新疆教育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2.新疆人口文化素质地域差异较大

虽然新疆人口文化素质整体提高很大,但文化素质的地域差异依然很大。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南疆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全疆总人口的5.62%,达到103.68万人。其中,南疆西南部区的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全疆总人口的36.08%,是全疆文盲、半文盲人口最多的区域,达37.34万人。南疆西普查资料显示:全疆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全疆总人口的5.62%,达到103.68万人。其中,南疆西南部区的文盲、半南部区高达676.81人,远远高于全疆561.68人的平均水平。从每万人中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数来看,南疆西南部区、南疆东北部区和北疆区低于全疆平均水平(512.72人),南疆西南部区仅为204.01人,比全疆平均水平低308.71人,是全疆高层次人才相对最缺的区域。新疆人口素质总体水平不高的状况,势必会影响新疆科技创新能力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进而影响新疆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3]

3.人口身体素质大幅提高

1949年以前,新疆人口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都非常高。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政府对文化教育和健康方面的巨大投资,人民群众的营养水平和健康状况得到了大很的改善,人口身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2007年,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和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人口死亡率由1949年的20.82‰,下降到2007年的5.01‰。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00年的67.41岁,比1949年增加了37岁。但与全国水平相比,仍有差距。2000年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水平为71.4岁,新疆为67.41岁;产妇死亡率全国为45.2/10万人,新疆为l17.55/10万人;婴儿死亡率全国为13.0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6.04‰,新疆婴儿死亡率为21.5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5.83‰。[1]截至2005年9月,新疆艾滋病感染者l1990例,据卫生部统计,全区感染人数现已超过6万人,报告病例居全国第四。

(三)新疆人口就业结构状况

图1 新疆各年份第一、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及GDP所占比例

就业结构

资料来源:根据《新疆统计年鉴( 2 0 0 8 )》的相关数据整理得出。

如图1所示,新疆近二、三十年来,第一产业就业人员所占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所对应的第一产业对GDP贡献率也是逐年下降的,但第一产业就业人数比例要比相应年份的GDP贡献率多很多。比如2007年,第一产业对GDP贡献率仅为17.8%,但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却占了就业总人数的50.3%。第二产业就业人员所占比重总体呈平稳趋势,而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是逐年上升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所占比重总体呈上升趋势。具体来说,第一产业就业人员比重由1980年的70.01%变为2007年的50.3%,下降了19.71%,降幅达28.15%。而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1980年上升20.3%,升幅为133.99,也就是说,2007年比1980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增加了约1.34倍。再来看第三产业所创造的GDP,其比重是90年代迅速增加,到2000年以后略有回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山寨”的多维透视
下一篇论文:西方经济学双语教学之我见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