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论中等城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及策略-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钟泉

论文摘要:中等城市由于其自身的规模,在吸引外资投资有着其独特的魅力,便利的交通,较为便宜的土地资源,丰富的人力资源,广阔的市场,优惠的税收政策等等,本文主要从中等城市周边的人力资源优势的利用,营销理念转变,中等城市周边的市场开拓,技术的创新,人力资源的建设,信息的沟通等几方面论述中等城市中小企业发展策略。
论文关键词:中等,企业,环境,策略

一、中等城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特点

中等城市是我国城市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一般为地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它处于城市化、工业化扩张的区域中心结点,上接大城市、下联小城镇,是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桥梁,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最直接、最现实的力量。中等城市既可向大城市发展,也可保持原有中等城市规模,也有可能衰落。我国中等城市大都是由小城市发展起来的,有相当一部分有条件发展为大城市。它的突出特点是弹性大,可上可下,可大可小,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具有较大的可塑性[1]。

另一方面,中等城市发展又与周边城市和区域发展相互联系,相互合作,整体推进。当今每个城市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都是以一定地域范围内的城市群体为基础,充分发挥城市的聚集作用与辐射作用,提高聚集效应与扩散效应。然而,中等城市中小企业传统发展模式,是以发展中小型传统工业,单纯追求规模、产值和增长速度为目标,经济和社会发展相脱节,城市结构呈封闭型。而现代城市发展模式则强调以人为本,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建,城市发展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城市质量为主要目标。

因此,中小城市必须以相互依存的理念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加速现代化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为更多的农民从第一产业转移出来,进入到二、三产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当前,城乡要在更高层次上进行统筹,使城乡居民都能获得平等的财产、受教育、就业、医疗服务、提高生活质量等各项权利和发展进步的机会,要努力实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从而逐步促进城乡的稳定与繁荣。

中等城市在发展上,根本的是要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从注重量的扩大、规模的扩张,向城市质的提高、稳定增长转变。城市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不能盲目做大,而是在于求精。在经营上,要多元化,在市场上,要从单一市场向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经济模式转变。要在经济走向全球化的今天,生产要素一定要在全球优化配置,这是客观规律。因此,要强调大力扩大内需,同时大力发展开发性经济,提高开放性经济水平。

二、中等城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策略

1.充分利用中等城市周边的人力资源优势

如前所述,中等城市是我国城市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通常是传统县域的区域中心,它处于城市化、工业化扩张的区域中心结点,上接大城市、下联小城镇,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最直接、最现实的力量。在中等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微观实体,具有大城市和小城镇不可替代的功能。

中等城市一般自然条件比较优越,交通方便,接受大城市文明辐射影响大,经济社会发展比小城市快;同时与小城市以至广大农村有天然的、广泛联系,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来源上,较大城市又有方便之处,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中等城市周边广大农村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每座中等城市因所处空间位置不同都有所区别,更因其承担的不同社会分工而相异。一般都会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地区的特色,而且对周边城镇能有带动作用。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潜力大,工业生产集中,专业分工精细,协作能力较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中等城市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中等城市周边的人力资源优势,立足本地资源,找到属于自身的市场,开拓新的领域,使中小型企业走上发展壮大之路。

2.转变营销理念,开拓中等城市周边的市场

从总体上来看,市场营销的理念已经逐渐被众多的中小企业经营者所接受,传统的销售理念正在被新的营销理念所代替,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学会采用先进的营销方式来武装自己。然而,由于中等城市环境地域,知识经济的挑战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诸多因素,一些中小企业的营销观念仍然没有转变,信息渠道不宽、开发市场能力欠佳,产品创新能力及品牌意识不强,对市场营销的认识还比较片面,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更不能达到企业的经营目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些生产同类产品的中小企业,技术和质量处于同一水平层次,它们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不惜竞相压价,挑起价格战。而简单的价格战所产生的必然结果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不愿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营销创新,缺乏营销创新,他们往往认为,对营销创新上的投入看不到实际效果。

现代营销学把市场视为生产过程的起点,企业在决定生产之前,就必须了解、分析市场需求,把满足市场需求作为生产的出发点。这是一种全新的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买方需求为中心的经营思想。以顾客需求为中心,引导消费,开发需求,是它的基本特点。观念创新是企业营销的先导,中等城市的中小企业必须转变营销理念,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营销理念,提高企业开发市场的能力。由于中等城市处在城市化、工业化扩张的区域中心结点,上接大城市、下联小城镇。进,可面向大城市,退,可联结小城镇乃至周边的广大农村地区,立足开拓中等城市周边的市场,拓展大城市营销渠道,是中等城市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所在。

3.进行技术创新,加强企业竞争力

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风险投资的本质特征及其实践印证启示-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学生观的后现代转型浅谈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变革-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