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谈大学英语教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_必要性-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周庆艳

论文摘要:当前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社会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和其中的关键要素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人们的普遍期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大量应用于外语教学,学生很大程度上成了自主学习者,那么对教师的要求就有了变化,而教师就要根据当前形势及时转换角色,以促进其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论文关键词:教师职业发展,可持续发展,必要性,措施

引言

随着后方法时代和信息技术的同步发展,多媒体和网络技术迅速进入大学课堂,成为教学、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应的,大学英语的教学形式也发生了极大变化。语音教室逐渐得到普及,设备越来越先进、完善,教学软件层出不穷。教与学似乎变得越来越简单、便捷和高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学生自己获取知识的机会大大增加,很大程度上成了自主学习者,那么课堂上他们的表现和对教师的要求就有了变化,而教师就要根据当前形势及时转换角色,以促进其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教师职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

根据Dale.Lange(1990)的定义,教师职业发展是指教师(包括岗前和在职期间)的持续性才智、经验和心态的提升过程。Lange等认为教师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应同时进行,内涵发展即通过个人实践和反思,外延发展即借鉴他人的经验和理论。教师发展及反思的观点对20世纪的西方教育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陈俊彦等则认为,教师的职业发展主要指的是教师的职业自我发展,强调由教师主动地去发展自己。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要实现两个转变:一、由高校学生向高校教师角色的转变;二、由讲授知识向教学研究的转变。对大学英语教师来说,质量工程推动下的大学英语改革,创新了教学模式,更新了教学理念,要求教师不断发展自我,紧跟时代步伐,加强信息化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

二、教师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教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既是个人的发展需要,又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教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是实践科学教学理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课前教师是课程的设计者和开发者,在课堂中教师是讲授者、组织者、培训者、评估者,课后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协助者和资源提供者。教师的知识结构、认知能力和教学水平直接决定着教学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

2.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

在校园生活中,学生与教师的互动非常多,受教师的影响也非常深远和长久,学生不但频繁的参与教师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而且还接受着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行为、道德素养不但体现在教学活动中,而且通过师生互动直接作用在学生身上,因此,一个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教育观,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教学中、在与学生互动中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需要的可持续发展的学生。

3.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一所学校要想持续不断的发展必须不断提高其教学质量和总体的科学研究水平。学校的基本任务和功能主要由全体教师来完成,只有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才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4.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系统正在进行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改革,并努力通过改革寻求发展。这场改革以现代教育观和科学发展观为理论,以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为目标,从而真正实现素质教育。随之而来,涌现出了许多新的教育教学思想、理论、模式和方法,其可行性有待教师在实际教学活动中进行检验,这一切都有赖于教师的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从而,从根本上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5.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由其各个组成成员的可持续发展组成的。教师是社会的重要组成分子。在整个社会都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教师这一群体也不例外。教师只有首先获得了可持续发的意识和能力,才能发挥其作用的辐射功能,从而促进其社会成员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整个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1.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大学英语教师自身应该具备标准的发音和地道的口语,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接受过系统全面的训练,此外,大学英语教师还必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音、语调、音位学、句法学、词汇学、语义学、语用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些都是一名合格的大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的业务素质之一。

2.提高外语教育教学素养

外语教育是一门科学,它有着自身的理论、方法和规律,这就决定了外语教师不光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掌握相关的外语教育教学理论,如外语教学法、二语习得理论、语言测试、课程设计、教材编写、心理语言学、教育心理学等。通过自我教育和再教育懂得外语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掌握外语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熟悉外语教学的本质特征和外语教学实践的基本原则。随着近年来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被引进国内的外国经典外语教学名著越来越多,国内外语教育教学法及相关领域的理论专著也曾出不穷,这为大学英语教师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此外,广大外语教师还应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时了解本专业学术信息和科研动态,增强对本学科前沿知识的敏感度,做到与时俱进。

3.培养自我的科研意识和发展自我的科研能力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韩院校深度合作,培养国际人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职生产性实训基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_教学模式-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