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电子信息技术背景下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当今社会,企业管理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物流管理。经调查研究分析,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减小成本,比如通过改善物流管理、优化物流系统等方法,此外,可以通过利用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它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这就表明,着手研究现代物流管理系统就十分有必要。本文的中心内容涉及几个具体方面,着重分析了传统商务运行中表露出来的问题,主要是信息流方面的问题。同时,总结可能使信息流顺畅受到影响的的多种原因。此外,文章还对基于电子供应链的物流管理和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物流研究系统进行了探讨分析。
论文关键词: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供应链,现代物流管理

1供应链理论基础上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

供应链的概念就是:以核心企业为中心,控制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经过原料的采购、中间产品的获得、最终产品三个步骤实现了利用销售网络将产品发到消费者手中的过程。社会化的大生产所产生的衍生物中包含着供应链,它也属于企业的一种结构模式,但是范围更为广泛,它广泛的包括所有加盟的节点企业、不同企业的制造生产以及销售甚至到达用户手中的各具体环节。

在当今新的社会形式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企业还是只从产品的价格、质量和产品服务等几个方面出发将会逐渐被社会企业所淘汰。当前,企业要想站住脚跟就必须从新产品的研究生产出发,这些新产品必须具备的特点是生产速度较快以及生产周期较短。企业要想在市场中拔得头筹,就必须从管理变革方面着手,企业自身资源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但是决不可能起决定作用,最关键问题在于把经营过程中的有关各方加以整合,使其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式一个系统的供应链,只有这样才能全方位利用除了企业自身资源的其他社会可利用资源来加速企业的生产经营。如果是这样,企业便可以使风险降到最小,同时做到提高企业效率和获得竞争上的优势。

2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物流研究

现如今,传统商务或传统行业越来越依赖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为它们提供了更高层次的物流管理技术。电子商务有一些较传统商务尤其独特的优势,主要表现为,它能在物流需求与物流服务商两者之间建立一个信息交换的桥梁,换句话说就是为二者提供一个有效合理的平台,从而在一定程度减少了物流需求方面对较多的选择时不知道如何下手,如此一来,也就在很大的程度上降低和削减了物流企业的销售预算。经济全球化引起的市场的全球化和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是本世纪无法改变的大趋势。以互联网为条件基础的电子商务新经济正一步一步的紧跟世界经济发展脚步。电子商务的出现,无疑是对传统的商务活动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撼动,它日益表现出来的优势正在被人们所认识:一是贸易机会得到了提升,二是贸易成本显著降低,三是贸易流程加以有效的简化。可以看出,电子商务很大程度了使商务模式发生了改变,同时也是经济结构的一次大革命。我国当前处于世界发展中国家的首要地位,电子商务也正一步一步的改变着中国经济物流的发展。当然,不管电子商务如何的快速发展,它所展示出来的优点都是以电子商务为立脚点的,也就是说任何一种商务的操作手段都离不开物流。

商务是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而其手段就是电子。电子商务一般是相对而言,与传统的商务无明显的界限,它也是依据商务模式慢慢成长而来。电子商务的发展理论不同于一般传统模式,代写硕士论文它没有即成的套路而言。由于其没有明确的定义,因此不能以理论和概念来与传统商务进行区分。对于电子商务最贴切的定义范围较广,即凡是把电子化手段运用到商务中来,以满足商务需求为首要前提,同时做到了降低商业成本、增加了贸易机会、明显提高利润,就可一般定义为电子商务。

3基于信息技术的供应链管理研究

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在给世界各国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现代物流的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计算机,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带动了现代物流的发展。物流管理主要从对大量数据、信息的分析和处理等面着手。物流服务正在一步步被正规化,其可见性在近年来也得到了提高,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商业化、条形码技术、卫星同系数等的出现与应用就可很好的突出这一点。与此同时,客户服务的飞速增加,在经济全球化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越来不得不把物流管理看做是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新的物流管理模式,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了。企业要更好更快的实现战略目标,企业就必须发展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这种管理模式的原理就是对电子商务技术加以利用,通过他来重新组合企业的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也是一种重要的物流形式,发展至今已经达到了高度发展的水平,它是以几种技术,如现代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先进管理思想做为理论基础而建成的。通常情况下,这样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模式被我们称之为电子供应链管理模式。

结语

本文围绕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以及电子商务现有的理论和经验,对电子商务下的电子供应链管理模式和物流系统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研究,找到了解决方案,同时优化设计了物流系统。在研究方法方面,关于系统优化设计、基础理论、实践与应用收获很多,找到了一套系统化的研究方法,也做到了一定范围内的创新。同时,就现代物流的理论和它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功能进行了阐述,发现了在传统物流管理和运行模式中存在的隐患,阐述了搭建起和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的现代物流体制的必需性。关于现代物流管理域供应链的钻研,找到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的创新模式,找到了电子商务与物流之间不可分离的联系,深刻研究了电子商务时代的物流特点,大大的提高了我国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系统的水准。同时也展望了现代化的物流系统的发展前景,建立起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信息化与现代化协调高效的综合物流体系。


参考文献
[1]周杨.现代物流企业多维度协同分析研究[J].计算机应用研究,Vol.29 No.4 Apr.2012: 1245-1248.
[2]王陆玲,王国峰,赖明勇,周杨.基于分期付款的服务供应商合作意愿甄别研究[J].中国管理科学,2013 Vol.(1):118-12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狂人日记》与《变形记》比较研究
下一篇论文:看《子夜》中吴荪甫典型人物形象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