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试谈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自主学习

时间:2016-04-29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试对新课程英语教学中的“教学过程优化”与“学生自主学习”的运用作探析。这两种方式英语教学中能够发挥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教师为主导”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这两种方式的运用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实现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情感态度与审美价值观的教学目标。
论文关键词:新课程,英语,自主学习

1、教学由重“结果”转向重“过程”

所谓重结果,就是教师在教学中只重视知识的结论、教学的结果,忽略知识的来龙去脉,有意无意压缩了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思维过程,而让学生去重点背诵“标准答案”。所谓重过程,就是教师在教学中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学习的过程中,放在揭示知识形成的规律上,让学生通过感知——概括——应用的思维过程去发现真理,掌握规律。新课程倡导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揭示知识的发生过程,暴露知识的思维过程,从而使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能力得到发展。

(1)创设情景,开展语言实践活动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英语就是门外语。学习语言需要环境与氛围,我们不能把它单独地割裂开来学习,正如有些人所说:“如果我们的学生在英、美国家呆上一年,比他在中国学习十年获得的英语知识更多,口语更地道。”语言应该生长在语境的土壤里,情景是语言的生长点,活动是语言的载体。因此,教师应想方设法为英语教学设置一个情景,让学生能够置身其中,用英语思维,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下进行语言实践。在做中学,学中用,真正实现英语的价值。

例如,笔者在教学How do you make a milk shake? 时,里面出现了一些食品及佐料的词,如ingredient , sauce , relish , lettuce ,并学习如何制作一些食品的步骤,学生如果只是照本宣科的话,会比较难理解。因此,我在备课时下了一番功夫。课前,我准备好一些道具,有榨汁机、一些用到的水果和佐料,当然还有水果刀、盘子等。上课时,我把这些东西带去,同学们都很好奇,于是我说:“ This class, we’ll make some delicious drink, would you to try it? ”同学们的热情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接着我用这些东西给大家演示,并用英语给大家解释,同学们很快就明白了“pell、 cut up、pour”等词的意思。教学中让学生置身于情景中学习,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又顺利地开展了语言实践活动。

(2)依据学生,优化课程教学资源

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转变一个观念,就是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学生自身就是最可利用的课程资源。教师是一个组织者、引导者、评价者,而不是要什么都在学生之上的传授者的形象。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都要求教师从传统的“一包到底”的角色中解脱出来,这些方式也是教师可以充分发挥的无形资源。如Christmas Day一课的教学方式就充分体现了老师相信学生,把机会教给学生,给学生一个充分施展能力、发挥自我的空间这一教学特点,各组的表演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结果表明: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对所学的知识掌握得很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合作也十分愉快,他们也懂得了探寻知识的方法,中学英语论文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完全达到。

2、教学由重“传教”转向重“自学”

新课程倡导教师在教学中应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强调学法与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的最优结合。它要求教师要从学情出发,随时设计课堂教学方法,从而保证教法与学法改革的同步进行。

(1)精心备课,赢在课堂

做任何事情以前都得事先做好准备。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改之后,教师普遍反映英语难教,词汇量大,尤其是对于农村学生难度更大。实际上,这是对教师提出了挑战,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要求教师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精心备课上,要从学生的学情出发,纵观前后,挖掘教材,整合课本资源,提高课堂效率。

(2)探寻兴趣点,构建开放式教学氛围

传统英语教学过多强调语法、语言的组织,学生学起来难,而且与现实生活不太融合。因此,学生学起来感觉枯燥、乏味,实用性不太强,没有充分发挥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功能和价值。而课改后的英语教材与学习、工作、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我们可以从现实的生活中找到许多学生感兴趣的东西,教师可以从这些兴趣点入手,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就在身边。

这儿不妨举例来说一说,如在上Where are the Jazz CDs?这一课时,笔者抓住学生对音乐(music)的兴趣点,上课铃一响,我就带着耳机,嘴上哼着音乐,快乐地走进教室。同学们一下子被我这一特别的举动吸引住了,都好奇地 望着我,猜测老师听的什么音乐,他们也想听。于是我马上提问:“Can you guess what kind of music it is?”同学们积极参与猜一猜的活动,有的猜Classical music ,有的猜 Dance music ,有的猜Pop music,我摇摇头,最后大家都异口同声地答道:“Oh! Jazz music!”我笑了,接着我又问:“Would you like to listen?”同学们都大声地回答:“Yes! ”我马上设置悬念:“Ok.Now we need to buy Jazz CDs. Where are the Jazz CDs?”带着这个悬念,我们进入了这一单元的学习。无论哪一课时,同学们都积极主动地参与,且情绪高昂。这样学生通过对课前英语预习的生成来进一步激发他们对语言知识的理解与感悟升华,学生在此基础上能够充分打开他们的学习思维,也为他们的自主学习奠定了基础。由此看来,从学生兴趣点入手,构建开放式的教学氛围是实现新课程中教师教学方法转变的一个比较好的途径。

3、教学方式运用注意点

3.1 注意师生的互动合作。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充分融入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去,注意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教师还应对学生的疑难困惑作必要的点拨、指导。学生在互动学习中更容易接受英语知识。

3.2 注意对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的引导。自主学习是学生在阅读文本自主理解感悟的基础上进行的,学生往往会因学习基础、生活阅历等不深厚而产生出误解,我们教师则应该予以指点纠正。

3.3 注意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英语学习是为更好的培养学生具有丰富的情感态度和审美价值观。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在理解感悟文本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大胆的思考探索创新,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总之,教学是一门艺术,学无止境。作为新时代的英语教师,我们应不断地反思与提炼,时刻牢记“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的要求。教学中按照新课程的教学要求,在教学中不断完善优化自己的教学,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向着“更好”迈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高职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激发
下一篇论文: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下的中职英语教学探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