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现如今已经进入了网络信息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社会的各行各业中,项目施工管理也不例外。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效率,保证项目施工质量;另一方面,还能有效地减少施工成本和项目管理成本,保证项目施工的经济效益。本文通过简述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分析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应用存在的问题,探索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策略,以期提高项目施工管理质量,促进施工企业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计算机,信息技术,施工管理,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产生和应用具有时代意义,其主要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高新技术,这些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各行业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纷纷采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而在进行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一方面,施工管理人员应该综合管理现场的人和事,以保证项目施工工程能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是提高施工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为了充分发挥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作用,施工管理人员要了解计算机信息技术与项目施工管理之间的关系,分析各个施工环节是否与计算机信息技术有联系,然后,根据分析得到的信息进行日常管理工作,从而提高项目施工管理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2.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2.1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提高施工效率

项目施工管理包含多种管理事项,其中包含一定的计算分析,如果单纯依靠人工分辨和人工计算,不但会使项目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增加,还会引起较大的计算误差[1]。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改革开放后,计算机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中,其提高了建设施工的效率,减少了施工过程中资料与信息传递所消耗的时间。例如:当前使用频率较高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招标和投标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等。

2.2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获取施工便利

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技术也被逐渐应用于项目施工管理中。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引入信息技术,可以将基坑施工的全过程都保持在可控制范围内,并同时保证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例如:CAD技术的应用,其已经成为当前建筑行业中不可缺少的技术之一[2]。除此以外,当前施工管理人员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建筑物沉降的观测以及各种工程测量工作,并将施工中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存档,进而为施工管理人员提供便利。

2.3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保证管理质量

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各行业的管理工作都进入了信息渠道与网络建设的初步阶段,提高了当前资料的存储水平。且当前还有很多地区已经实现了区域性联网,建设了庞大的信息库,为各区域的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加大了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尝试,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另外,施工管理人员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及时收到上下级传达的指令、任务以及反馈,有利于保证项目施工管理质量。

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3.1信息应用范围狭窄

当前的项目施工管理仍然以管理前期阶段为主,如招标管理、投标管理以及造价控制,则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大部分局限于管理前期阶段,应用范围较小,进而导致项目进度管理与项目质量管理仍然依赖于施工人员,加大了施工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3]。代写毕业论文

3.2没有构成信息网络

当前项目管理施工中应用的计算机信息软件还停留在单机版上,单机版应用软件只能发挥计算机处理数据的价值,没有构成网络,无法实现信息共享。这一情况造成,施工管理人员信息传递速度慢,信息分享不充分,使上下级的任务、指令、反馈等信息无法及时传递,施工管理人员之间无法及时进行信息的分享与交流,从而降低了施工管理工作效率,阻碍了信息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发展。

3.3无法实现电子商务

由于信息网络技术应用范围窄,当前的施工管理中并没有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诸如网购、信息传递等电子商务无法得以实现。如果在施工管理中实现电子商务,利用网购可以提高商品比对效率,从而提高商品采购质量;利用信息传递和信息交换可以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提升施工管理工作质量[4]。由此可见,施工管理无法实现电子商务,会出现信息传递不及时,施工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3.4研究与规划不深入

当前大部分开发软件的选题内容相似状况普遍,导致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自停留在初级阶段,阻碍了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发展。而计算机软件开发人员自进行相似选题的研究与开发,并没有从不同角度和不同选题进行深入地研究与规划,导致当前的软件开发止步不前,进而导致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受到了限制。另外,由于软件开发经费不足,软件开发人员无法进行深层次的研究与创造,进而导致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受到制约。

4.提高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策略

4.1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合理的战略计划

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保证建筑行业稳定、安全的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一种趋势。而对于各大施工单位来说,在施工管理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目的是: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施工管理中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实际上就是施工管理信息化程度的主要标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新时期,我国建设项目规模逐渐扩大,施工工作人员数目逐渐增长,且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大企业增加了国际项目,项目资料种类逐渐多样化,数量也逐渐攀升。正是因为处于这样的大背景中,施工企业必须大力推广信息技术的应用,才能提高施工管理工作效率,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其中信息化施工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特征:信息利用科学化、信息管理系统化、信息收集自动化等。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技术价值,加快我国施工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个大项目施工企业应该立足于自身建设的实际情况,参照信息化的特征,制定适合企业发展,与现状相符合的战略计划。

4.2充分利用计算机,创建信息共享的平台

在之前的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信息管理通常是以纸为媒介,且交流方式也是以书面沟通为主。这种交流方式耗费纸张,不符合当前环保节能的主流趋势,同时,利用书面沟通的方式耗费的时间过长,导致信息传递效率低下。另外,鉴于新时期的施工项目涉及的工程文件种类繁多,数量较大,利用书面传递会出现信息遗漏,信息流失等现象。这类现象的出现最终会影响到施工企业的整体效益。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努力构建信息交流网络平台,实现图纸、施工设备、施工资料等的信息化管理,以便施工人员及时掌握设备的使用状况和维修状况,并能更快捷的得到其他相关信息。除此以外,施工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建立网上虚拟组织,为施工人员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加强施工人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提高施工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而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召开工作会议,下达工作命令,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业技能鉴定无纸化考试系统的开发管理及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议低价中标与费率下调的优缺点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