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时间:2016-06-17  作者:王贵明

【摘要】由于汽车业这一龙头支柱产业,为缓解金融危机在扩大内需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通过对我国国情的一系列预测分析:根据人口结构特点,农业机械化与城市扩展,车与房等之间的内在关联。说明了国内巨大的潜在车市,但由于石油与交通资源严重制约着车市的发展,为此提出了一系列解决的方案和措施。

论文关键词】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交通资源、节源环保、电动微轿车

一、国内汽车业在扩大内需缓解金融危机中存在巨大的潜在市场

面对石油危机,汽车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更是雪上加霜,也是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国内市场似乎也难逃此劫?但如按人均拥有量算,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几十倍,即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还极具潜力。但就目前城市的交通状况,现有的汽车保有量已使交通压力苦不堪言,要再极大地挖掘其潜力似乎也难乎为继。然而随着国人奔小康和城市扩展的必然趋势,加之我国8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现已成为二十几的年青人也将进入成家高峰期,为此车与房的市场需求还应趋于方兴未艾阶段。两者即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重中之重,又互为关联并也是带动其它众多产业发展的龙头产业。本文就如何使汽车业摆脱石油困境,并为缓解交通压力,及根据车与房乃至与农业发展的内在关联,使汽车业发展成为带动并扩大内需的支柱产业,从而为缓解金融危机,并以此成为促进我国整个经济发展的机遇。为了更好说明各项间的关联和对下述内容的全面理解,特用如下框图来表示:

当前我国主要的问题还是发展农业。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已提了几十年,但要真正实现农业全面机械化,首先还需把土地集中在少数农民手中,即农村人口需减少一半以上。因而城市扩展也就首当其冲了,有报告分析说中国城市人口到2030年将突破10亿,而城市扩展中的首要矛盾就是交通问题。换句话说要使中国农民富起来,首先还面临着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而交通问题的解决还需与改进汽车配套,汽车技术的发展又将为农业机械和农村运输业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而在当今石油危机和环保要求下,电动汽车已被确立为解决的唯一途径。并且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又将为各种(太阳能、风能)电动农机建立必要的技术储备。

二、交通资源是束缚汽车潜在市场的主要因素,需通过多种途径来综合解决

确实交通已严重困扰着我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尽管你已或将添置小轿车,但它在拥堵的路况下无法发挥应有的效率,并且汽车在拥堵时其油耗和排污是畅通时的6、7倍,而载坐率等原因又会受到各种相应限制。如为缓解交通压力,北京近期出台了长期限行私家车相关措施。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也为此提出质疑评论,指出这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简单手段;缺乏相应的人性化;与中央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扩大内需发展汽车业政策不符……作为长期关注交通的我也想在此说句:“解决交通有良策,无需限行新措施”。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近4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其更好的解决方案,收集了大量信息技术资料,对电动汽车、智能交通等作了深入研究,化学论文网站先后写了十几篇建议性论文。按可持续发展需要,节源环保已在我国被确立为基本国策。要治理好交通,节源不仅要节约能源,更主要还须节约交通资源。经分析可知我国人均交通资源比发达国家少十几~几十倍,为此首先提出了改善交通必须设法减小交通工具载人的人均占用交通资源“面积•时数”这一理论。其二又强调改进公交、道路设施还必须与提高私家车交通资源利用率两者双管齐下地进行,并在相关论文中详细阐述了这双管齐下的一系列具体建议措施。对公交、道路的改进设施分别在《改进公共交通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建议》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几项措施》两篇论文中叙述。而提高私家车交通资源利用率的措施在《节源环保的中国“国民车”也是走向世界的”国民车”》论文中描述。

由于城市扩展和民众奔小康的必然趋势,致使私家车迅猛增加,也使交通矛盾日益加剧。所以提高私家车交通资源利用率已成必行且可行的当务之急。根据我国家庭呈小型化特点,提出了节源(节约交通资源1倍多和能源20多倍)环保型电动微轿车作为私家车的多项款式(两排3座、三排5座及具有多媒体通讯功能的领导专用车),以适应各层次人群的需要。而该电动微轿车较经济的一款只需1万元。小巧玲珑的节源环保型电动微轿车保留了原有轿车的舒适性,而豪华阔气换取了便携性。近有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要坐3轮2座的环保车上班。舒适便携是小轿车的基本功能,交通畅通需大家共同维护,交通不畅通再豪华阔气还有何意义。由于电动微轿车使其行驶车道宽减小了一半,即在节约交通资源的同时,也使私家车与公交车各行其道,即使公交车自然有其专用车道,并再通过前述相关论文中提出的改进公交、道路设施(如优化公交线路、高效出租车以及多方案互通交叉口等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即可使公交车的快捷性和舒适性得到全面改善,人们也就自然会较多地选用公交车通勤,私家车只需在个别情况时用,以此良性循环即可使目前的交通问题走出困境,最终就能达到曾提出的“人人有车坐、家家有车开、天蓝空气好、交通又畅通”之目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议股票市场两种不同效用函数下投资者的生存性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