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全球金融危机与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贸易大国地位的逐渐确立,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在逐年增大,金融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从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及对影响财务风险出发,对此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从企业角度化解宏观金融危机的相关措施。
论文关键词:财务风险,金融危机,措施

1、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的理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在企业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内外部环境及各种难以预料或无法控制的因素作用,使财务系统运行偏离预期目标而形成的经济损失的机会性或可能性。这里所说的财务活动结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财务活动成果,即收益;二是财务状况,即企业的偿债、营运、获利能力。狭义的财务风险即企业为取得财务杠杆利益而利用负债资金时,破产或EPS大幅度变动的可能性增大而引起的风险。其表现形式为:①债务资金有固定的利率、还本期限,负债金营增加了企业不能按期偿还债务本金、利息支付的可能性。②在资金总额一定的条件下,增加债务资金比重,可能导致企业信誉下降和资金成本上升。③息税前利润下降时,由于财务杠杆的作用,息税后利润会下降得更快,从而给企业所有者带来不利。④过度负债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倒闭。

2、次贷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的形成背景是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和破灭。根据美国联准会的数据,美国的银行最优惠利率由2002年12月的9.5%高点,连番下调到2003年7月的4%低点。 当时的股市十分的热火,而且市场前景很被看好,这个时候房地产泡沫形成了。从2002年起,美国房价以每年10%的幅度上涨,2005年房价上涨了17%,2003~2006年4年间美国平均房价涨幅超过50%。由于当时的贷款利率低,很多没有贷款能力或没有足够收入的人同样可以买楼置房,当利率持续下降,借款人普遍倾向于使用浮息贷款,认为市场的利率会保持在较低的范围内。然而,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 借款人没有能力供款或者失去了供款的意愿,受此影响,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开始显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房地产泡沫随之破灭。 更为严重的是,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扩大至其他金融领域,银行普遍选择提高贷款利率和减少贷款数量,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隐约显出流动性不足危机。这些就是次贷危机发生的背景。

二、金融危机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随着美国华尔街投行巨头雷曼兄弟的倒闭,美国次贷危机正在演化成“百年不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金融危机的蔓延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也日渐明显。

(一)金融危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财务影响

1.对营业收入的影响。金融危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使人们对风险的恐惧程度普遍上涨,对未来的就业状况和收入预期不甚乐观。当收入预期不佳时,人们会减少不必要的消费。美国消费的减少和美元的贬值,直接影响中国对美出口的营业收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总量高达中国出口贸易总量近百分之五十。据测算,美国经济增长率每降1%,中国对美出口就会降5~6%。美国消费支出占GDP的70%以上,由于人们对金融危机环境的未来前景悲观,不断地缩减了消费,导致美国经济增长的不断下滑,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不断降低利率、为银行注入流动性资金与我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形成矛盾,导致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加速了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的进程,从而使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优势降低。这两大原因直接影响了我国产品的出口数量和金额。从出口金额看,200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1.87%,比2007年同期27.55%的增长速度降低近6个百分点;从出口数量看,200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44%,也明显低于2007年同期10.11%的增长速度。

2.对存货的影响。从全球市场的角度看,在次级债的影响下,发达地区受到打击最大,在美国对中国商品需求下降的同时,欧洲以及日本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会相应下降,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美、欧、日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国)。美国的需求下降时,欧盟和日本的需求也跟随下降,欧盟与日本没有能成为美国份额下降的替代区域。因此,外向型经济主导下的中国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企业的存货积压现象将不可避免。2008年上半年,受全球通货膨胀的影响,企业购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提高(全球汽油价格高涨),导致企业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造成企业生产的产品制造成本相应增加。如果价格上得不到补偿,企业的利润就必须压缩。企业正处于通货膨胀与金融危机的过渡过程中,往往原材料由下订单到到货,其货值就缩了不少。企业备料越多,可能就亏得越多。如果企业原材料的周转速度慢,高价的产品难以跟低成本的产品抗衡,就会使企业陷入困境。另外,存货计价方法的不同也会造成产品积压。比如说,根据先进先出法,企业存货必须将先购入的原材料计入产品成本,高成本要由高价格来消化,而在金融危机时期,人们不愿意花更高的价格来消费,致使产品销售不出去而形成积压。

3.对应收账款的影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企业的违约率开始上升,企业的外部信用环境进一步恶化。据统计,2008年5月浙江本地企业的海外坏账率增长约为268%。货款的回收是企业的全命线,一个企业在成立以后,资金来源基本上都是依靠货款的回收,一味的扩大市场销售,而没有相应的回收货款机制,最终给企业带来流动资金不足,企业最终会运转困难。呆账或坏账的增加,占用了企业过多的流动资金,对中小企业而言,如果融资困难,势必造成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失去了“资金”,就如同人类失去了“血液”,很多企业就可能在生与死的边缘上行走,今天还好端端的公司,明天就可能倒闭。

4.对营业费用的影响。现有市场需求的减弱,使得企业不得不重新考虑开拓新的市场,包括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我国扩大内需的政策,使得外向型企业转攻国内市场。要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想办法打开国内市场。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好的办法是开增加国内市场的广告投入。由于原内贸市场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已占了领先地位,外向型企业转攻国内市场必将与内贸企业展开激烈竞争。剧烈的市场竞争迫使企业不得不增加销售费用,压缩利润空间。当然,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同样也要付出更多的销售费用。

5.对人工成本的影响。2008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劳动合同法》。在《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企业的用人成本大幅度提高,除了员工工资普遍增加外,还有要交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突变,企业受市场需求急剧减弱、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企业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无奈地选择了“瘦身”。但企业解聘或开除员工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按《劳动合同法》规定,除了延续以前关于经济补偿金的部分外,还扩大提高了经济补偿金的支付范围和金额,以前规定的经济补偿金最长不超过12个月,而现在不再有这个限制,是按照劳动者的实际工作年限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企业需解聘或开除员工必须按新劳动合同法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否则劳动部门在责令限期支付仍不支付的情况下,用人单位要按照应支付的50-100%加付劳动者赔偿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俄罗斯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分析-代写毕业论文实例
下一篇论文:关联性维度因素对企业组织结构的影响:基于高管素质的视角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