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策略研究文(论文代写文献综述)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扩大内需,经济增长,策略研究,论文代写文献综述

(1)国外研究现状

而对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需求不足、供给过剩问题,理论界的经典解释是凯恩斯的有效需求不足论。[1]这也是目前国外的主流派观点。该理论认为,供给过剩是由有效需求不足引起的。有效需求不足又是由受二大基本心理因素和二大基本心理规律的影响而导致的投资需求不足和消费需求不足构成。[2]其中,投资需求不足产生于资本家对未来充满悲观情绪和资本边际收益率下降,消费需求不足则起源于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为解决、对付有效需求不足,凯恩斯主张扩大需求,鼓励消费,反对节省。[3]其中,重点是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之相配合,主要通过政府扩大财政支出,加大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弥补消费和投资需求的不足,从而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2)国内研究现状

在国内,国内学者对扩大内需对策的研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4-11]罗云毅、王涛认为,高投资、高储蓄和低消费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一种经济常态。原因在于,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率长期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和亚洲工业国家,并存在消费率持续走低、投资率较高的态势,但从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方面来讲,消费投资比例关系大致是合理的。因此,基于我国处于加速推进工业化时期和所采取的赶超战略要求,应在保持较高投资率的同时,适度提高消费率水平。祁京梅认为,支持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内需的扩大,而扩大内需需要投资和消费双拉动。近年来国家鼓励和支持有市场、有需求行业的产品发展和融资的政策措施始终是围绕着最终需求,不仅促进了经济和投资的增长,而且极大拓展和挖掘了消费需求的增长空间。因此,要保持投资和消费的持续、协调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促进消费,扩大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2、目前研究水平的评价

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对策是多方面的,有投资的因素,有消费的因素,也有需求方面的因素,对于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对策的研究,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这些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黄群.落实扩大内需的思考[J].新长征.2009(01)
[2]肖朝阳,陈端计.对扩大内需理论与实践的反思[J].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12)
[3]Keynesia. Think deeply that again to having an effect to need theory's.
[4]祁京梅.2004年消费需求增长分析及2005年展望[J].经济要参,2004,(78).
[5]白暴力,刘帆,魏军.总消费需求不足的微观机制——分析与对策[J].教学与研究,2005, (10) .
[6]李广平.消费函数及其模型的再认识[J].当代经济研究.2005,(9).
[7]杨永忠.中国消费症结解析:一个模型及其应用[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 (5).
[8]严先溥.中国消费市场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J].金融与经济,2006,(2).
[9]黄微分.我国最终消费率下降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J].湖南商学院学报,2005, (6).
[10]卢嘉瑞.“十一五”期间提高消费率的政策选择[J].中州学刊,2005.(11).
[11]罗石毅.低消费、高投资是现阶段我国经济运行的常态[J].宏观经济研究.2004,(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策略研究
下一篇论文:护理干预对胰岛素注射治疗糖尿病患者的依从性的影响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