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从美元债务循环的角度看美国金融危机

时间:2016-03-19  作者:李炯 孙宁华

内容摘要:历史上的国际贸易基本是以打开他国销售市场、卖出商品赚取利润为目的。但是,到了现代却出现了新的变化,美国无视其长期巨额的国际贸易逆差,循环借贷消费,终于将美国经济推向了危机。本文首先通过博弈论的研究方法分析美国无视其长期巨额贸易逆差的原因,描绘出美国的一些战略家们可能构思的能够长期稳定地享受不劳而获的“美梦路径图”。拓展费雪的“债务-紧缩”理论阐述了美元过度债务循环是美国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并提出几点建议。
论文关键词:债务循环,金融危机,贸易赤字,美梦路径图

在国际贸易的历史上,当双方以物物交换或者以真金白银结算的时侯,各国都是在尽力打开别国的产品销售市场,以赚取超额利润。其间,为此目的发生了无数的争端,其中包括列强对华的鸦片输送和多次侵略战争。但是,到了纸币取代金银交易的现代,国际贸易情况却出现了新的变化。一个国家可以开动印钞机印刷纸币以换取别国商品,只要这个国家的纸币能够被认同。美国摸索出了一条可以对长期巨额的国际贸易逆差视而不见,通过过量印刷美元货币,把全世界人民与其捆绑在一起的循环借贷消费模式。正是在此背景下爆发的金融危机。

全球化背景下,金融危机的国际传染性带来的危害也超出了以往任何时候。以东亚的中国、日本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近些年来对美经常项目贸易顺差连年增加,相应地积累了巨额的美元外汇储备。中国在美资产损失数据显然不是个小数目,当前仍持有美国房利美、房地美等发行的约5000亿美元的政府机构债务,股权投资和公司债券的安全性值得怀疑。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出口需求下降中国经济面临压力。

关于经济波动的解释,古典经济学家费雪(fisher,1933)提出的“债务—紧缩理论”,认为是资产价格过度膨胀的本质特征是“过度负债”,这种状况是不能持久的,随着资产价格的破灭经济将出现紧缩。Michael P. Dooley et al.(2008)的观点是,“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 可能是次贷流动性危机的原因,同时流动性危机可能使美国的收支平衡出现危机,如果二者同时发生的话,后果将非常严重。但是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作用将使二者不会同时发生,这将减少次贷危机的损害。本文应用“债务—紧缩理论”理论着重从美元过度债务循环的角度来研究此次金融危机。

二.所谓战略家们构思的能享受不劳而获的长期稳定的“美梦路径图”

1.“美梦路径图”的由来

早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年代,美国因为庞大的军事开支和国外贸易竞争的日益激烈,就已经面临了贸易赤字的问题。然而,当时毕竟美元与黄金挂钩,使得美国在面临黄金储备流失的问题上不得不考虑其贸易逆差的问题,经常性地通过提高关税、实施贸易配额和美元贬值等方式来改善贸易条件。但是,由于美国不愿意削减其消费效用和庞大的军费开资,仍然不能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在尼克松的时代,他宣布了黄金禁运,并脱离了美元金本位,进一步让美元贬值,以减少美元外债价值。

似乎在这个时候,美国人意识到可能已经发现了一条可以不劳而获地安享他人财富的路径,那就是对贸易逆差不必过于在意,通过增发美元,贸易顺差国家将不得已将美元外汇投资到美国,美国人可以安享财富而不必削减消费效用和军费开支。

到了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时代,以东亚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让本国货币紧盯住美元,形成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从而赚取大量美元外汇。由于没有了美元与黄金的挂钩,美国在货币发行量上得以以其贸易状况为标准过量发行美元。美国之所以能够无视长期巨额逆差甚至故意制造逆差,原因在于他们相信:由于长期经济发展的依存关系,贸易顺差国家对于这些美元外汇的处理上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只能将赚取的外汇重新投放美国,购买美国的各种证券及金融衍生品,把钱借给美国人消费,从而形成一种美元回流的状态。故而,本文将该过程称为美国人之梦路径图,简称“美梦路径图”。

2.“美梦路径图”的全过程

对于美国的赤字借贷循环,贸易顺差国家在处理美元外汇时面临的三条选择,如图1所示。其中,对于贸易顺差国而言,第一条选择路径显然是不可取的,美国的战略家们显然也以这一点为假设而进行了下面博弈的设想。

第二条购买美国企业的选择也许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危机爆发之前,美国不会允许的确也没有允许贸易顺差国购买其关系未来经济制高点的相关企业。比如,中海油购买美国的优尼卡石油公司的遭遇就是典型,优尼卡在美国石油公司中仅排在第七名,所掌握的资源也不太多。但是,这件事就遭到美国新闻界大肆渲染,引起美朝野震动和不安,一些议员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的反对,最后使这桩收购案流产。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前提下,美国绝没有对产业安全问题掉以轻心,美国显然会采取经济手段之外的方式进行干预。因此,在图中我们说购买美国的关系经济制高点企业的行为实际上被禁止。

剩下的选择只有第三条路径,把依赖低端产业靠辛苦积攒挣来的美元外汇回流美国,为美国的消费和经济发展融资,这样做的后果抬高了资产价格同时也压低了美国的利率水平,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过剩。

最终,如图1所示的博弈过程,美国在已知贸易顺差诸国只能将美元外汇投放美国的前提下,本可以选择紧缩开支和节约消费来逐步长期赤字的贸易状况,但是美国似乎选择了另一条途径,通过扩张美元货币使美元通货膨胀,并在适当的时机使美元贬值,从而使得美元外债实际价值缩水。美元在历史上曾多次进行过贬值,以改善贸易条件并使外债缩水。1985年的“广场协定”,降低美元对日元与马克的比价,协议生效后的两年时间里,美元对日元的汇率降低了51%。最近几年也频频向中国施压,意欲迫使人民币升值都是这一路线的经典反映。

这样精湛的逻辑推演出的似乎是一条稳定的路径,该路径跳出了以债权人为导向的经济思维,是在长期的国际经济借贷关系角逐之中美国人摸索出的超出经典经济学理解之外的一条安然享用财富的办法。因而,相当能够掩人耳目。通过该路径美国人建立了一种灵活的新型全球剥削,达到了任一早期的帝国体系都没有取得的成就。

三. 债务循环积累的扭曲借贷关系引发经济先膨胀后紧缩

由债权国将过剩的美元投资于美国的这种美元环流的过程,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盘绝妙的棋局,但是从其内部流程细看,这种过程是具有其内在的不稳定性的。“美梦路径”能够稳定的关键在于需使外债实际价值不断缩水,而不能是超出其未来偿付能力的持续增加。由于近些年美国对外战争不断,军费开支不减反增,国内消费水平又不肯节俭,仅是依赖这种不稳定的剥削体系。如果外在的环境不是按照美国预先的设想所运行的话,或者说债权国不允许其本国货币升值,或者即使美元一定程度的贬值仍不足以改善其贸易条件。那么,其结果势必要以剧烈的变动来改变目前的这种格局,也就是说此处埋下了危机的祸根。

如下图2所示,在美国贸易逆差的情况下,美国扩张其美元货币供应量,这些美元以贸易支出的形式流转到顺差国手中,并最终以购买美元资产的方式回流到美国。在此过程中,不但顺差诸国因美元外汇不断的增长而兴奋,美国国民也同样会陶醉在资产财富增加的假象之中,形成对经济的乐观积极的预期。一种预期刺激另一种预期,在过度乐观的预期心理下,过度开支,债务积累越来越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特别提款权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下一篇论文:存货管理分析以河北金环包装公司为例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