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创业板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

时间:2015-05-14  作者:赵新维

[摘要]本文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发,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一些困境,从而提出创业板推出的重要性。进而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创业板的推出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利与弊,最后做了一些制度上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创业板,风险投资,股权市场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中小企业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GDP、税收和进出口额均占全国50%以上。二是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解决了75%以上就业岗位。三是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四是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五是在开拓市场,推动对外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但是,与此相矛盾的是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与其狭窄的融资渠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小企业的经济产出占全部经济产出的比例与其获得银行贷款的比例是极不相称的。占全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企业占贷款资源不到20%。股票、债券发行等融资方式更是无法惠及到中小企业。因为目前我国的金融融资体制对中小企业仍有很多限制。“唯成分论”和“嫌贫爱富”的思维方式普遍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广大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而在股票市场上我国的中小企业更是无法愉悦上市那高高的门槛。此外,我国股市的很大功能是服务于上市的国企,很难同时兼顾中小企业的融资愿望。因此,融资渠道不畅通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随着时机的成熟,以及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9年我国适时地成功推出了创业板市场。创业板GEM (Growth Enterprises Market )board是地位次于主板市场的二板证券市场,以NASDAQ市场为代表,在我国主要指深圳创业板。在上市门槛、监管制度、信息披露、交易者条件、投资风险等方面和主板市场有较大区别。其目的主要是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提供融资平台,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供服务。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创业板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低门槛进入,严要求运作,有助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二.创业板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

我国创业板的推出,是对资本市场体系的的一个完善,也是对于主板市场的一个补充。目前我国推出的创业板家数达到了94家,随着这个市场的发展相信创业板市场也会逐步的成长起来,随之受益的中小企业数量也会增加。创业板的推出无疑对于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途径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创业板市场毕竟容量有限,资金有限,而在快速发展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

2.1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融资难问题一直是阻碍我国技术创新进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在受到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后,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而创业板推出最主要的作用之一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在资本市场发展较完善的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可达70%以上。而由于之前我国资本市场一直缺失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服务的、低门槛的核心层次,大批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对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门槛望尘莫及,而发行债券则更加困难,导致我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直接融资比例一直都相当低,融资结构严重失调。而资本市场具有合理的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可以有效利用社会中的闲散资金和我国大量的民间资本,与间接融资相比,具有更高的融资效率。因此,创业板的推出将拓宽我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提高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优化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

第二,给风险投资提供了退出渠道,吸引风险投资由于创业板迟迟不能退出,风险投资在我国一直缺乏有效的退出渠道,许多风险投资选择出国上市实现资本的回收。这样就增大了风险投资的风险系数和交易成本,大大减少了风险投资家的再投资热情。不但实际项目投入难以满足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需要,而且也严重制约了我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许多的风险投资家来到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既实现了资源能够有利的优化配置,有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因为创业板的推出可以为风险资本提供安全高效的退出机制,有效改善中小企业和风险投资家信息不对称状况,缩短风险投资的回收周期,提高风险资本的周转率,也就激发了风险投资家积极投资中小企业的热情,从而可以拉动风险投资—技术创新—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第三,可以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度,提高银行的信贷额度由于中小企业本身的经营特点、技术风险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差、资信评级相对较低,使得银行往往不会向这些中小企业提供贷款额度。尽管2009年出台一些政策性的倾斜,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但在我国信贷规模急剧扩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信贷余额占全部信贷余额的比重却没有增加。而当中小企业积极备战创业板的同时,也将促进中小企业经营运作和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加之上市的宣传效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中小企业的借贷信用,从而改善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因此,由于资本市场的强大杠杆效应,创业板也将成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2创业板的局限性

第一,创业板门槛较高,只能解决小部分融资难。企业创业板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帮助说到底还是有着一定的限度的。毕竟我国设置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我国对于创业板上市规则中规定了。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总股本不少于3000万元,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公司必须应当主营业务突出,主要经营一种业务,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此外,规定还对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股东等提出了要求。这样的规定对于中型企业来说还算是勉强可以,但是对于那些融资额度不大的企业来说并没有起到什么重要的帮助,想融资100万的小企业依然融不到资。所以说创业板的推出需要对于上市资格这方面在做些宽松的处理。

第二,创业板容量有限,很难惠及大面积中小企业。创业板容量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从1971年成立至今的纳斯达克现在的上市公司也不过三千多家(因为有新上市,也有不达标后退市的,故其整体上保持一定的挂牌公司规模)。设想我国创业板在发展成熟后可以达到几千家的规模,而我国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逾400万家,其中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超过10万家。因此,一个创业板市场显然容纳不下这么多中小企业。

第三,创业板存在泡沫化倾向。我国创业板市场的估值过高,存在着泡沫化的倾向。主要的标志之一就是融资额度大大超过了企业原来所需要的融资额度。企业在进行IPO时进行的资金安排在配售的时候价格偏离很远,这样企业就存在了大量的盈余公积,同时企业股价也存在巨大的泡沫,企业高管们也许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高管们更加倾向于出售手中的股票而不是经营好企业。这时受损害的就是中小股民。

三总结

总体说来创业板市场只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途径,尽管创业板市场对于中小企业融资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创业板市场上存在着的一些不足也应该被重视起来。如何实现了企业的增长资金的需求同时又保护了中小投资者,这个问题值得进行制度上的完善,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只是资本市场初步完善的一个步骤,相信以后还会有一些补充性的股权交易市场也会被建立起来,在不同体系的融资渠道上才可以实现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银行借款与债券筹资之比较_筹资建议-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