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浙江省中小企业合作机制的模型研究_博弈-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景秀平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的竞争其实就是供应链的竞争,要解决经济全球化、客户需求多样化、产业技术进步等问题,中小企业间只有紧密合作,才能长期立足于市场。充分考虑到各合作方的利益,进行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是具有重大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供应链,中小企业,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博弈

一、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状况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全球化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今天,中小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扩大就业及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省,中小企业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占有绝对优势。至2005年底,浙江各行业拥有的中小型企业数量30.41万家,资产总量35683.8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703.85亿元,其企业单位总数占99.6%,资产总量占82.6%,营业收入占71.7%。此外中小企业是居民服务和生产服务的主要承担者。同年底有中小型商业服务业企业有14413家,居民服务业企业有1605家,中小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5647家。从企业发展来看,很多大企业都是由中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如娃哈哈、华立、阿里巴巴、UT斯达康等。

目前,浙江省己形成总产值超过亿元的产业集群300多个,其中10-50亿元的90多个,50-100亿元的10多个,超过100亿元的有4个。小企业产值增长率约高于全省平均3-5个百分点,可以说浙江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主要依托这一增长模式。

二、中小企业合作机制的分析

中小企业进行合作是由多种因素综合考虑,既有来自企业外部竞争的压力(如经济全球化、客户需求多样化与不确定性、产业技术进步及同类企业的快速发展等),又有来自于企业本身发展的需要(如追求规模经济效应、技术创新效应及组织结构与业务流程的优化等)。各企业的生产定位非常明确且专业化程度较高,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不适合,因此只能通过企业间密切合作来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

三、中小企业合作机制模型的建立

中小企业合作的共同目标、激励诱导因素集合、成员个体因素集合构成了中小企业合作联盟激励机制的三个基点。

由于要长期保持这种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就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合作而得的总利润一定大于不合作时各自单独利润之和;(2)制各成员企业分别都意识到合作时自己分配到的利润大于不合作时得到的利润。

3.1模型的问题描述

为简化问题的讨论,不妨考虑仅有一个制造商和一个供应商的单阶段供应链模型,并且,假设两企业在合作中获取的利润分配是公平的(见图2)。其中,供应商可提供给制造商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或零部件,供应商和制造商的企业内部单位产品生产成本分别记为C、C,且供应链总生产加工边际成本记为C=C+C;且提供数量与制造商所面对市场需求订单数量相同,记为,其由市场需求直接决定;供应商与制造商以纯市场交易形式转移原材料时的两企业交易成本费用总和记为E1,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后的原材料内部交易成本为E(其中包括伙伴关系的维护管理费用);制造商出售产品的定价为P,令制造商所面对的市场的需求函数为(注:Q(P)为原需求函数)。

另外假设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会增加终端客户的效用,从而市场需求获得一定提升,令终端客户增加的效用为则有,这时,逆需求函数为。供应商和制造商的利润函数分别为L、L;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后的供应链总利润函数为L。

则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选择不合作或合作情况下的总和利润函数分别如下:

(3.1)

(3.2)

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前提下,求解结果若为L>L+L,企业将乐意建立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反之,不愿意合作。

3.2对问题进行求解

(1)在纯市场交易情况时

由式(3.1)得,供应链总利润为:

(3.3)

 
 

对式(3.3)求一阶导数,并令一阶导数为零可得:

 
 

对其化简,可得纯市场交易的制造商和供应商的总利润和为:

(2)在企业合作时

由式(3.2)可知:

(3.5)

对其求导,并令其结果等于零得:

解得两企业利润最大时的产量为:

代入式(3.5):

 
 

化简后,得进行合作时两企业总利润为:

3.3计算结果分析

两企业在假设若合作则总利润所得公平分配的前提下,供应链上企业是否选择合作,可对上节的非合作和合作的总利润式(3.4)、(3.6)进行比较。

由式(3.7)可以看出,企业的合作选择主要取决于和E、E的大小,

由于0可知,若E、E时,显然>0进行合作是理所应当的

而在>时,问题结果较为复杂,即可令式(3.7)结果为零,得:

推导得:

所以,在一定的情况下,也即合作预期会给用户增加的效用一定时,企业愿意承受一些由于合作必须产生的费用,如伙伴关系的管理等,但是合作的总体交易费用和关系管理等应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即

(3.8)

这个结果和现实中的企业选择行为相同。

在如下这种极端情况下,即无限接近于0时,由式(3.8)可知是合作的必要前提条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角下对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展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工作实践与思考_现代化建设-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