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岗位需求与高职外贸跟单教学对策研究—以服装跟单为例

时间:2015-06-17  作者:李蕊

摘要:入世后,随着我国外贸行业的迅速发展和行业内分工的不断细化,外贸跟单员的需求量逐年上升,但目前跟单人才的培养却远远滞后于市场需求。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主渠道的高职院校,必须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以适应企业需求。
论文关键词:外贸跟单,岗位需求,跟单教学

入世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外贸行业内分工趋向细化,外贸跟单作为一种新的岗位应运而生。我国的外贸跟单业务起源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服装加工及出口贸易企业,但这一岗位在国外却早已普遍存在,并已成为一个企业不可或缺的岗位。

烟台地处山东沿海,外贸企业数量众多,需要大批高素质的订单执行队伍,“跟单员”作为不可或缺的专业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加。但是,目前大部分高等院校对外贸跟单员这一岗位缺乏研究,虽然部分高职院校开设了外贸跟单课程,但其跟单教学主要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使外贸跟单人才的培养远远滞后于市场需求。

一、跟单工作在外贸业务中的作用

外贸跟单是指在进出口业务中,在贸易合同签订后,依据有关合同或单证对货物生产加工和装运、保险、报检、报关、结汇等部分或全部环节进行跟踪或操作,协助履行合同,以确保按质按期出货。外贸跟单岗位是外贸企业内部管理结构有效调整,外贸经营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的产物,是企业维护生产链和供应链完整,保证企业经营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有效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岗位不仅划清了外贸企业内部的责任界限,而且充分调动了企业跟单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提高外贸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外贸跟单的岗位素质要求

目前,烟台市共有340多家服装纺织品出口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254家,可谓服装出口大市。无论是外贸加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几乎每个企业都需要多名跟单员,但是很多企业都很难找到一个合格的跟单员。外贸跟单是一项多方位的工作,对跟单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从事外贸跟单工作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

(一)知识要求

基本的业务知识是保证跟单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外贸企业对跟单员的知识要求包括:

1、基础知识

一名合格的外贸跟单员应了解我国外贸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了解进口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俗习惯,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文化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

首先,外贸跟单员应具备国际贸易相关知识,熟悉国际市场营销、商务礼仪、商务谈判、外贸函电财务会计等知识,了解商检、报关、运输、保险等方面的业务流程。

其次,外贸跟单工作还要求跟单员具备某项商品的专业知识,精通该商品的生产操作要领,能妥善处理商品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服装跟单为例,跟单员要有过硬的服装与纺织品专业知识,了解服装的款式、面料、辅料、尺寸、缝制工序和工艺参数,熟悉服装生产的各个环节,以便顺利完成原材料的接收、放码、裁剪、缝制、洗水、整烫等各流程。

(二)能力要求

外贸跟单工作涉及面广,对跟单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从事外贸跟单工作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基本业务技能

熟悉国际贸易各环节的操作流程,能辅助单证员完成审证、改证工作;能准确判断企业生产加工、质量和交货期,了解主要货币汇率的换算,熟悉处理争议、索赔等业务环节的主要内容。

2、语言应用能力

跟单员面对的订单,在语种、表达方式上都会因客户而异,因此跟单员必须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语言应用和文件理解能力,能看懂合同和订单,并具有较强的汉语文字处理水平。

3、沟通能力

跟单员要善于处理与客户、供应商等人员的关系,具备较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以服装跟单为例,跟单员在工作中和服装厂各部门打交道,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说服能力和社会协调能力对开展工作非常重要。

4、应变能力

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场变化和需求动态,能分析市场行情变化,掌握客户需求。以服装跟单为例,纺织服装业的特点是变化快,不仅款式,即使是正在制作的产品,当客户提出更改时,要尽量满足客户的要求,几乎所有的订单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这就要求跟单员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三、高职院校在跟单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选用教材不恰当,脱离实际

很多高校为了帮助学生考取外贸跟单员资格证书,在授课过程中选用中国商务出版社的《外贸跟单理论与实务》作为教材,按照教材的知识体系,往往先引入概念,然后进行基本内容讲解,讲解完毕才介绍应用实例,知识的巩固也是通过大量的课后习题实现的。使用这本教材固然能够帮助学生取得外贸跟单资格证书,但是外语、质量控制这些跟单员主要欠缺的技能却没有融合到课程中,外贸跟单教学很难有质的突破。

(二)传统的讲授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

外贸跟单是一门业务性很强的课程,但是很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仍采用单纯的讲授法,以教师为主导,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希望把完整的知识体系传授给学生,过分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忽视了外贸跟单课程本身的职业导向性。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一般都要完整地讲述从审查合同到验厂操作的全流程,每个步骤都从基本概念、基础知识讲起,这种教学方式,不能不说是外贸跟单教学的失败。在这种传统的授课模式下,学生无需动脑,缺乏学习兴趣,对自己掌握的知识也缺乏信心。

(三)轻视能力的培养

外贸跟单员除了掌握基本的业务技能外,还必须具备理解和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预测和应变能力等多种综合能力。然而,很多高职学生在入学时并不具备普通大学里所需要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由于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师生互动,学生只听不做,无法实现职业素质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四)忽视英语教学与应用

外贸跟单岗位要求从业人员不仅掌握基本的商务英语,对商品学中的英语也要有所熟悉,而且要具备较强的文件理解能力。以服装跟单为例,跟单员不仅要看懂合同,更要准确理解订单中有关商品的各项要求,如订购物料、服装裁剪。而目前高职院校跟单教学中的现实情况是:一方面,很多教师的外贸英语水平不扎实,英语口语水平比较低,对于合同与订单也是读一段外文,翻译一段中文,课堂枯燥乏味,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高职学生外语基础差,听不懂,不敢读,不会写,更无法全面理解合同与订单的要求。

(五)重视理论思维,忽视实际操作

外贸跟单是一项实践性相当强的工作,学生仅掌握相关理论是无法从事跟单工作的。而目前,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多数高校对学生的专业实践都不够重视。学生在校学习3年却没有见过真正的商品制造过程和跟单流程,很多学生甚至不知道自己学了什么,学了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应用。在这种环境下培养出的学生根本无法适应外贸公司的要求。

四、推动高职院校跟单教学工作的建议

针对目前高职院校在外贸跟单教学上的一些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培养符合岗位需求的专业跟单人才。

(一)优化课程设置,多方位培养学生技能

为适应企业的需求,高职院校应解放思想,优化专业课程设置,使学生在完成国际贸易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同时,有机会学习物流、生产管理、服装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达到外贸跟单行业的知识与技能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创业教育与就业辅导有机结合之路径探讨
下一篇论文: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涯导航工作中的价值体现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