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多媒体英语教学利弊及对策

时间:2015-06-10  作者:郭自嘉

多媒体英语教学已经引起广大英语教育者的重视,也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它有着传统教育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同样也存在缺憾和不足之处。本文依据教学实践对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利弊进行分析并对不足之处提出应对措施。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英语教学,利弊,对策

引语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电子信息科学和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给高校英语教学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种挑战和对高素质英语人才的新的需求,如何使传统的英语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向现代化转变,是亟需解决的课题。本文拟从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本文主要以本校多媒体投影教学为例)进行以下两方面探讨: 1、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势和局限。 2、从师生角度探析多媒体英语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一、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势

本校多媒体英语教学主要采用自制或下载的PPT课件在多媒体教室进行的投影式教学。经过不同教师的教学实验和广大学生的反映,开始阶段普遍喜欢多媒体上课。据调查,原因主要如下:

1、多媒体英语教学能改善传统的教学理念,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师在多媒体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由传统教学中的知识的灌输者、传授者变为引导者、协调者、组织者和促进者。学生也不再是被动、单一地接受知识,而是根据老师创设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可以在多方位,较为真实的氛围下进行合作型学习。教师可以在预先创设的符合教学目标的多媒体教学环境中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发现问题、组织探究、激发兴趣、促进习得能力。在多媒体环境下,教师角色易从传统的“专制式”、权威式向师生合作式、互动式转化。学生也易从听众型、旁观型向参与型、实践型转化。有利于改变传统的纯分析、注入式教学模式。

2、多媒体英语教学最大优点在于能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使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接受实现了声音、文字、图像等方面的多通道、多元化和立体化。符合认知主义学习理论--“语言学习的多维输入优于单一的视觉或听觉的输入”。适合学生知识构成的多媒体视听材料小课题,如编辑的原版影片、英语新闻、背景知识、人物传记、外国历史、地理地貌等有关的教学资料可以更好地吸引学生,激发学习兴趣,可以提供纯正的语音和各具特色的地方语调更易于为学生所喜欢并模仿,特别体现在听力理解、涉外礼仪、英语国家概况、商务谈判和影视欣赏等实践性较强的课。建构主义也为多媒体英语教学提供理论支持,通大量图、文(声、像)并茂、丰富多彩的语言和界面可多维的对学生感官进行刺激,使得教学变得更加形象化、立体化、生动化和趣味化,使学生身临其境,有利于语言知识的获取和巩固。学生多途径地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比传统教学活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将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的思维活动调动起来,从而提高了学习兴趣和记忆能力,提高了学习效率。

3、多媒体英语教学优化了教学环境、提高了教学效率、提高了课时利用率来。多媒体使用能节省教师的板书时间,增加课堂信息量,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板书、画图、制表占去了课堂大量的时间,授课信息量受到限制。教师教材若改编成电子教材,可实现非线性教学,信息传播速度快。在多媒体网络教室,教师还可利用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课堂讲解和交流,帮助学生把握重点难点,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使得课堂教学的内容更加紧凑丰富。

4、多媒体英语教学优化了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多英语教学也比普通教室的传统英语教学要多为学生提供了大量仿真式、交互式的学习材料。完善的多媒体教学系统能使师生能随时从网络上下载符合学生不同理解水平的学习资料,弥补了传统英语教学的缺陷,有无可比拟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这有助于学生加深对授课内容和作业的理解程度,更易于使教学活动延伸到课后,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品质,从而收到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达到的教学效果。多媒体英语教学使得教学节奏加快,信息量加大,信息重复率增高,准确性加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不仅能实现学生与机器之间的交互,还能实现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多向交流。

多媒体英语教学并非是全能的,无可挑剔的。在现在的教学中并不是要完全摒弃传统教学方式而是现代教学方式和传统教学方式长处的有机结合。的完美组合

二、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局限性

虽然多媒体英语教学有着显著的优越性,但是也有它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处于教学前沿的英语教育工作者也持有不同的看法,如著名的语言学家桂诗春教授就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座谈会”中就曾提出“计算机辅助教育有一些作用,但是是有限的……”。

首先,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使用多媒体英语教学的老师反映:多媒体英语教学既有极大的优势,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多媒体英语教学目前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之处。首先,囿于多媒体网络教室硬件设备及管理和英语教师的课件制作水平及而言,无法充分发挥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势,和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只是换汤不换药。其次,市场上与教材配套,能拿来就用的多媒体英语教学软件寥寥无几,多媒体网络教室这样的多媒体硬件操作平台各个学校都有,可是缺乏性能良好的配套教学软件。再者,多媒体网络环境中的英语教学对英语教师各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挑战,首先教师备课量和工作量显著加大,我校英语教师本已承当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并且学生的考级通过率与教师考评、课时酬金挂钩,使一线老师不敢轻易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毕竟多媒体英语教学这个貌似新颖的模式往往“叫好不叫座”。在当前“成绩才是硬道理”的教师评价体系下,使用多媒体的教师往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还有学校有些管理部门认为老师使用多媒体英语课件是“哗众取宠”、“不务正业”,尤其是在课堂上播放剪辑的影视片断,便指责老师“出工不出力”。大大压制了使用多媒体教师的积极性。本校目前的教室设施远未满足多媒体教学的要求,多媒体教室为提升投影屏显示效果而把教室变为“暗室”不利于老师掌控学生的动态,师生互动大大减少。更为主要的是,多媒体环境下学生的主体地位被严重忽视,个体差异被忽略。

曾接受过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学生反馈:目前我校的多媒体英语教学内容大多是将课本内容搬上了计算机屏幕,实施单向播放,学生缺乏“参与感”。在多媒体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法、英美文学等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方式效果不太理想。对提高学习者的听力理解水平有很大的帮助而口语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却无显著提高。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上英语课学生感到不适应。比如说,为了使学生看清投影屏而把教室亮度大大降低,如同电影院,无法像普通教室上课时那样从容自如地记课堂笔记。另外,长时间地盯着投影屏幕看,极易视觉疲劳,头脑发晕。还有由于缺乏多媒体操作平台的遥控设施,教师为操作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而需要坐在操作台后面上课,加大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教师也不便使用手势等肢体语言,弱化了效果。教师、学生希望有多媒体网络教室学习时能有更多的主动权,而学校和教室多媒体设备管理及维护人员则出于预防病毒及保护设备等目的对学生的操作采取限制措施,这就形成了使用与管理上的矛盾。

笔者通过课堂观察、课后交谈、电子邮件及QQ等方式搜集同行、学生对多媒体英语教学的感受,为该课题提供资料。

多媒体英语教学中出现问题的应对措施:

1、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陈旧和不足是在这方面的工作难以推动的主要障碍之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学生对中国英语变体的认同与使用情况考察--以湘潭大学为例
下一篇论文:CBI和IMR在英语专业阅读课中的结合应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