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论人文关怀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

时间:2016-06-17  作者:谭萍芬 蔡少华 吴剑

  要: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里第一次出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样朴素、亲切的字眼。新的提法揭示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论文关键词:政治工作;人文关怀;以人为本;高等教育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里第一次出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样朴素、亲切的字眼。新的提法揭示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人文关怀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人文”一词最早出自《周易》云:“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里的“人文”,其意义类似于那种同“自然”相对的“人文”。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就是指人类社会化进程中所呈现的以人为中心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总和。但就其本质而言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一种结晶,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而《周易》中的“人文化成”的目标就是人文关怀的初始内涵。所谓人文关怀,是指对人以及对人类本身生存与发展状态的关注。它不仅包括对人与人类生命的存在本身的关怀,还包括对人的权利的尊重、人格的完善、价值的追求、理想的实现等等发展问题的关注。它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充分、自由发展为内在价值尺度的一种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人本文化。
人文关怀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社会治理理念的基本原则之一。早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就公开表明,共产主义者所致力追求的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当年列宁与普列汉诺夫关于党纲的论战中曾明确指出,社会主义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福利和物质需要,而且应充分保证社会全体成员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共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在人文关怀思想上既具有一脉相承的本质特征,又体现着鲜明的时代性、发展性。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文关怀思想。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在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目标时,明确指出:我们主张的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任务,则正是 “保障广大人民能够自由发展其在共同生活中的个性。”他始终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文关怀是邓小平社会发展观的核心理念。“关键在人”思想的提出,数学论文“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的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以及把共同富裕设定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充分体现了他的人文关怀思想。江泽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的人文关怀思想。他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并明确表述,“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文关怀思想。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要求,强调建立和维护人与自然相对平衡的关系,以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全面协调发展,体现出了深厚的人文关怀意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人文关怀”这一概念,使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中本已包含着的马克思主义人文关怀意蕴彰显得更加明确。
任何一种教育都必须建立在特定的人文关怀基础之上。人文关怀,具体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就是要全社会关怀学生,全面关怀学生,全过程关怀学生,关怀全体学生,特别是要关怀学生的需求,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学生的个性、学生的价值、学生的道德和学生的心理健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善用激励机制,提高教育管理质量
下一篇论文:以人为本农村初中学校管理再探索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