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学校会议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由两次学校会议的对比产生的思考

时间:2016-01-16  作者:陈望林

[内容提要]学校的教育教学到底该如何开展,我们的教育管理者应该怎么去管理,从本文所介绍的两次会议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能把学生的成长、发展作为教育、教学首要目标,能尊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需求,能把教师的教育教学智慧最大程度的激发出来服务于学校,让教师获得成功体验,以人为本,实现和谐校园
论文关键词:比较会议,以人为本,服务意识,理论水平

案例一 A学校政教处工作会议

会议背景:

学校2004年学校转制,招生办法中不再有进重点高中的升学优势,同时更换了大批教职工,教师工作稳定的局面被打破,学校发展出现了困难。2005年9月只有75名入校新生。没有学生,学校便无从发展,如何扭转这一局面,从领导到老师都有一种紧迫感!

会议议题:开学工作与班级管理

会议程序:

一、 A主任委托政教处干事电话督促未到会人员到会

二、 A主任宣布会议开始,并宣布会议议程

三、 B校长讲话:主题是做事应完美,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明这一点

1、“竖立信心”、“全心全意”、“同舟共济”学校才会办下去。

2、加强学习。教学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以学校数学教研组参与编写国家级重点教辅刊物《金牌教案》的过程为例,说明教学研讨,交流对于教师成长的重要作用。

3、工作要讲落实

(1)班主任工作落实了,教学、教育工作就都落实了。

(2)班主任不能忽视教学工作。

①、教育工作:第一、疏理,量化标准要更科学。

第二、政教处、学校与自己应创新工作。

第三、遵循学校政教处的条文条例,有人管,服从管理。

②、教学工作:第一、及时招开班级科任教师会,期中,期末(初)各一次。

第二、让家长感觉孩子有进步,加强三年级教学研讨,提高效率。班主任主动与学生家长交流,多与学生交流。

四、班主任学习材料

1、“四心”、“四到”。

2、学习《优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几种表现》,《怎样让班干部进入“角色”》。

五、学校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

1、C老师《为了学生的明天》

2、D老师《谈心的艺术浅谈》

六、A主任布置开学工作

1、了解学生、造花名册。2、课堂布置(四表与课桌椅的布局)。3、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与组织纪律。4、班主任津贴发放纳入教职工考核评价标准中去。5、新生的军训工作。

七、E校长讲话:

1、理论上要重新认识班主任工作的性质、意义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1)校风好坏的直接责任人是班主任。(2)初中阶段是一个分水岭。(3)班主任管理能力体现在哪儿?(4)班主任是科任教师的谐调者。(5)继续学习。

2、要求

(1)管好自己的班不出事,带好自己的班出成绩。(2)道德养成教育。(3)认真抓好班级成绩的提高,结合学校目标,注意工作策略。(4)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5)搞好科任教师的谐调工作,注意学生学习时间的合理分配。(6)做好学生与家长的联络教育。 (7)做好学生的成长档案管理工作。(8)做好创新管理工作,想在学校之前做好工作,工作应有预见性。

3、提升管理水平

(1)加强交流学习,提高管理水平(2)完善管理制度。

八、班主任反馈意见,A主任宣布散会。

案例二 B学校教师会

会议背景:

学校是一所农村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坚持“求是创新、诚实守信”治学理念,曾经获得过县级评比的各项荣誉。可是近些年来,受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及学校管理人员频繁更替,学校管理无序,学校工作成了政治表演的工具,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学生流失严重,学生文化素质下降严重。2008年学新一任校长到任,又有哪些新的设想与做法,老师们尤其关注。

会议议题:开学工作与制度改革管理方案学习

会议程序:

一、A校长清查到会人员(对着花名册点名,对迟到人员连续点名两次)。

二、A校长宣布会议开始及会议议程。

三、A校长就学校计算教师工作量,实施多劳多得的办法作了说明。详细地介绍了个人工作量的计算公式与会产生差距,并说明此为草案,教师有意见可以提出来。

四、B主任:

1、逐条学习《教师考勤制度》。 2、逐条学习教师管理附加条款。

五、C主任:宣布了中秋放假具体安排。

六、D主任:无

七、E主任:希望三年级老师齐心协力把事做扎实做好,并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九、F主任:

1、学校对老师们提出的住房要求尽力去想办法,对历史遗留问题只能慢慢想办法解决。我们的老师不能不讲道理,吵、闹,那也解决不了问题。

2、对于学校教职工在因停电到食堂打饭的行为,教师亲属到教师食堂进餐的处理意见。

3、再次说到锅炉房打热水的问题:周三、周五上午十一点,其他时间下午四点打水,其他时间。不准打水,各人要自觉。

十、G校长讲话:

1、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作了具体的布置,望大家执行好。

2、强调学校卫生管理常抓不懈,不走形式。

3、对学校小卖部转包给某公司的监督管理做出说明:

(1)、按现在的售销额预计学校为此会增加收入3.6万(不含人员工资),上学期总收入为4万多其中还包含人员工资。

(2)、为加大管理力度,某老师负责代售店的点货,后勤主任,职工,店长每天对当天的销售签字,如果大家觉得力度还不够,可以继续增加人力。

4、学校很快成立教代会,参与学校管理。

5、中秋节与教师节的节日福利。中秋节全体教职工每人一份礼品,教师节全体教师每人发节日补贴。说明:后勤人员无教师节补助,今天未到会的,无补助。

这两个会议案例,前者是学校开学工作中的一个部门会议,与会人员基本上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力量,因而A学校的这次会议与后者招开的学校教师工作会,有共同的目的。这一点从会议的时间安排,参会人员的结构,会议程序等方面去看,领导的对会议产生的效果期望值是很高的,对A校来说,已到了背水一战,不胜则亡的严重境地;对B校来说,则是理顺学校工作秩序,开创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的重要阶段。

然而,从以上的会议记录与会议现场的气氛,却发现这两所学校由会议组织到会议程序,从会议过程到会议的内容,从会议预计的目的到会议实际产生的效果,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同,这种不同对初级中学的教育管理来,有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教育管理者应该如何才能构建和谐校园。

一、注意制度执行中的人性化,培养学生丰富的兴趣爱好与情感世界

会前,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两个会议都有个别教师迟到,A校的领导让干事电话通知未到人员尽快到会,会后与迟到教师到作了简单的沟通;B校的领导在点名清人后记下迟到教师的名字,扣分扣款。

学校的教师管理办法实际上是在训练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是对教师教育教学管理的间接指导。学校对教师的管理方式,是对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方式的再教育,是对教师教育教学管理的一种暗示,是学校管理文化的主体。教师在学生的管理上也必然会以同样的、或相近形式进行学生管理。而作为中学生的教育,简单粗暴显然于学生的成长是不利的。这一点从两个学校的课间活动安排充分的体现了出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医学院校军训模式探讨
下一篇论文:学校应加强对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的教育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