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新型企业文化

时间:2016-03-19  作者:陈宝华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新型企业文化
论文关键词: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型企业文化

一、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与创新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思想工作方法,促使员工形成个人内心信念并贯穿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使之转化为企业建设力量,更好的为企业可持续、科学发展,做大、做强、做久服务,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小康社会做贡献。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容是不同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在发展、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也有所不同。作为 党的最基层组织要把握不同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容,不断变换、调整工作方法,使之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作用,主要是转化为生产经营的动力。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其工作中心就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一切服务、随从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一成不变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有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容易形成疲劳,应不断创新,要有新路子、新方法,灵活多样的开展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老是重复在会议上,应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开展。诸如文体、知识竞赛、技能竞赛、旅游渡假、民主生活会、评比等形式结合生产经营开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之有生命力,才能使之转化为生产建设力量。

二、 企业文化内容与新型文化建设

我们说文化就是习惯,是人们由始以久的形成共识并自觉遵守的习惯。反映在人的意识、行动及器物层上。企业文化就是反映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习惯,包括经营理念、生产方法、规章制度、工作方法等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一切内容。良好的文化反映企业水平、发展潜力,触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对企业改革、建设、和谐发展、永续经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文化决定着企业命运,因而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重要工作内容、追求的目标。企业在发展中不断更新文化内容,使之符合企业特点、客观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才能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确保企业生机。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环境等的改变而改变,只有符合客观规律才能形成有用文化,对企业发展产生触动形成后劲。人的意识、行动阻碍或推动企业发展,故应不断适时更新,以科学的态度建设新型企业文化,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按客观规律进行,达到好、强、大、久。才能真正落实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关注民生、实现小康目标。

三、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新型企业文化的内涵就是新生的企业文化更加适应企业科学发展规律、能够改变或促进企业向符合客观规律方向转变,使之科学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文化因人创制因人而成。人是主体,离开人就谈不上文化,所以人是最本质、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因素、构成要素。人决定文化性质文化模式。自然、政治、人的意识、思想、行动是形成文化的根源,人是主要、决定性的,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改变、培养人的意识,树立世界观、改变世界观,纠正、引导人的行为。企业又是人的集合,生产力、生产关系的有机结合。劳动力、劳动工具是生产要素,因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起决定性作用。有什么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做的好能形成良性企业文化生成,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反之则阻碍企业科学发展,甚至消亡。

总之,我们应不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培养职工良好意识,使之行动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客观规律。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当然思想政治工作应完全以生产经营为主导,一切为了生产经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活动各层面,服务、服从生产经营。培养员工良好思想意识从而建设新型企业文化,改变淘汰落后的旧有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顺应客观规律,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谐企业”建设
下一篇论文:谈现代招贴设计的文化意味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